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2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60

 

 

1228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岸交流会上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这也不要紧,我们共同努力解决,但不应让它们影响两岸同胞发展关系、合作交流。

  第一,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台湾同胞崇敬祖先、爱土爱乡、淳朴率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大家都认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传承中华文化。

 

回顾台湾走过的历史,回顾两岸同胞一路走来的历程,我有一个深切体会,那就是不管台湾遭遇什么风雨,不管两岸关系历经什么沧桑,两岸同胞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这告诉了世人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

第二,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经历了近代以来的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们对此都有很深刻的体会。

 

1、国务院参事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召开

近日,国务院参事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付出长期艰苦卓绝努力。近几年面对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等巨大冲击,中国创新实施宏观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围绕留住市场主体这个“青山”实施宏观政策、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李克强指出,文史馆员大多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深入研究,要更好发挥崇文鉴史资政重要作用。中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中国文字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数千年不断,文史馆员要加强对中国文字内涵和演进过程的研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中国历史典籍浩瀚,文史馆员要加强整理与传承,从中把握和发现历史经验教训给我们的启示,把精研的学问见识化为资政建言。

 

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与经验》发布

近日,《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与经验》发布。

报告表示,面对疫情考验,银保监会扛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出台纾困惠企利民政策文件20余份,明确行业疫情防控、强化金融服务、合理减费让利等要求,引领银行业保险业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

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中,银行业保险业站稳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抗击疫情定位,发挥了金融行业应有的作用,形成了银行业保险业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一是服务中心工作。银行业保险业努力让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为实体经济减费让利,通过多种途径合理让利。

 

3、意大利市场调研报告发布

近日,意大利市场调研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2022年至2023年,意大利有多达69%的中小企业收入估计会有所改善,由于内部需求增加,多达70%的人预计跨境销售业务会增加。在后者中,机械和化学制药行业的公司表现突出,建筑业也首次出现积极迹象。

报告强调,受两年大流行的影响,意大利63%的中小企业声称他们没有受到影响或变化,其中37%甚至声称他们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23%的中小企业把发展路径定义为复杂。70%的中小企业对2022年和2023年的意大利市场持乐观态度,其中19%认为意大利市场营收会超过50%。同疫前相比,意大利中小企业更倾向于开展国际业务,包括寻找国际供应商、合作客户等。

 

4、第十五届中国与日本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举办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与日本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举办。

日本代表表示,日本与中国要着眼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的经济复苏、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一是扩大亚太高水平开放。以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手续为契机,共同建设和维护稳定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和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二是加强政策对话交流。在《巴黎协定》等多边框架下积极开展政策协调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指出,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进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创新局面。中国碳减排行动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会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

 

5、近日,2021年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

 

6、近日,中国学者模仿宣纸发明透明可折叠薄膜。这种薄膜通过高密度的氢键网络,把应力分散在多尺度三维网络之中,同时实现了高强度和高柔韧性。

 

7、近日,中国科学家实现单离子超分辨成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借鉴经典成像领域的受激耗尽超分辨成像方法,首次在实现单个离子的超分辨成像。

 

8、近日,2021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论坛开幕,论坛以强化使命担当,践行社会责为主题,推动了网信企业健康发展。

 

9、近日,广西出台方案加快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根据方案,广西会建成完善的自然资源统一评价制度,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便捷的应用服务。

 

10、近日,第六届中国制造日网络传播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制造日以雄心百年为主题,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大板块。

 

11、近日,创建国际影视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举办。在与论坛上,影视、旅游界人士与会畅谈,为思明区的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2、近日,青海启动冬春季旅游。本次活动由青海全省共同参与,推出了全时全季全域旅游新模式。

 

13、近日,首届西丽湖论坛开幕。首届西丽湖论坛由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14、近日,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开幕。活动以共建一带一路,共赢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加深中国东盟国家文化交流互鉴。

 

15、中国科学家在生物镉响应异型同功问题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生物镉响应异型同功问题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提出通过基因功能互补性实验验证保守基因家族的进化相关性,并通过该实验发现了新的镉相关基因。该方法能够注释到新基因,表明了跨界比较作为基因功能发现的可能性。

 

16、山东师范大学情绪压力管理与调试讲座召开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情绪压力管理与调试讲座召开。通过此次讲座,大学生对于压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调节压力和情绪的方法,这让大学生在未来生活和学习中能够更好地缓解压力、调解情绪,以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生活,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帮助。

 

17、美职篮:魔术队8393不敌热火队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魔术队8393不敌热火队。魔术队方面,哈里斯获得203篮板,格拉维特得到1215篮板,瓦格纳取得132篮板;热火队方面,巴特勒得到1711篮板,尤尔特塞文取得1615篮板,斯特鲁斯贡献137篮板。

 

18、足球:布莱顿20击败布伦特福德

昨日,20212022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布莱顿20击败布伦特福德。第34分钟,特罗萨德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42分钟,莫帕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

 

19、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上演

近日,轻喜剧《闹起来,费先生》上演。该剧中,在主角费老师的网课直播间,他用电学知识化解了“早恋危机”,用“爆炸”现象启发大家如何管理情绪,用“人体外骨骼”技术,启发学生用科学服务生活的思维方式,通过与物理这门学科紧密结合,向观众呈现出一堂堂独特、新颖、有料的物理网课。

 

20、电影《检察风云》定档

近日,电影《检察风云》定档。该影片讲述了作恶多端的富商突然身亡,由此牵扯出一起陈年旧案。年轻的检察官尝试探寻更大的黑幕,正义和罪恶的势力展开生死对抗,看似已定的终局下竟然还隐藏着更触目惊心的答案。

 

 

播音主持:杨龙腾  刘  婷  李依珊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