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2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11

 

 

1226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

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国内新闻

1、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栗战书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服务党中央外交战略部署。

栗战书指出,全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部门要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周密细致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

 

2、《元旦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通知发布

近日,《元旦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通知发布。

通知表示,各级部门要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抗战前和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要普遍走访慰问。各级部门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做好对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做好“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和“七一勋章”获得者有关待遇落实和走访慰问工作。

通知指出,各级部门要对近年来出台的有关提高部分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部门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

 

国际新闻

3、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发表离任演讲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发表诺罗夫离任演讲。

诺罗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秉持开放原则,寻求与所有相关国际组织建立对话,坚持通过多边手段解决国际问题,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世界政治、经济发生深刻变革和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通过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工作,确保各成员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

诺罗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密切合作与协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各成员国在金融投资、贸易、促进可持续绿色发展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国际上最权威的跨区域组织之一,是全面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深化文明对话的有效机制。

 

4、俄罗斯2021年度大型记者会召开

近日,俄罗斯2021年度大型记者会召开。

普京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1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为4.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或达到6%。俄罗斯的国际储备已达到6255亿美元,俄罗斯人实际收入平均增长3.5%。俄罗斯未来三年预算案会以社会民生为导向,2022年俄罗斯预算的社会支出会超过四万亿卢布。

普京表示,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中国是世界经济和亚洲经济无可争议的领头羊。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经济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突破一千亿美元,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双方正在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能源、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时讯速递

5、近日,中国首届“管阳云雾”杯茶王赛开幕,本次赛事共吸引了六十九家当地茶叶企业参与,进一步弘扬了白茶文化,提高白茶制作技艺及品质。

 

6、近日,报告《短视频版权安全观察》发布,报告提出,中国短视频版权保护应立足于国家互联网产业发展格局,采取积极支持和审慎监管思路。

 

7、近日,第七届全国建筑信息模型学术会议举行,为各界专家学者解析数字智能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了交流平台,为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8、近日,北京出版集团与国家大剧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双方会着力探索文学创作,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近日,话剧《武则天》在天津大礼堂演出成功,本次演出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与著名演员刘晓庆合作十周年推出《风华绝代》双戏连演的纪念专场。

 

10、近日,第七届武汉诗歌节开幕,吉狄马加、叶延滨、李少君等近百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武汉,深情表达对英雄之城武汉的敬意与祝福。

 

11、近日,《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发布,报告为更好地促进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更有效地服务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12、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回信中勉励艺术家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13、近日,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宣布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每年可为广东、香港、澳门提供四十七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满足约二百万户家庭年用电量。

 

14、近日,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开赛,大赛吸引了刺绣、织染、服饰等二十多个手工门类的一千三百余个项目参赛。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在碳纳米管改造结晶体管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碳纳米管改造结晶体管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利用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对单根碳纳米管进行原位加工、表征与测量,精确控制透射电镜样品杆上的压电纳米探针对碳纳米管施加焦耳热,该研究为碳纳米管的手性及导电属性调控提供了新途径,显示了碳纳米管分子节晶体管的优异性能。

 

16、山东师范大学“弘德筑梦”名师讲堂活动举行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弘德筑梦”名师讲堂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的成功召开,不仅有利于学生增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学习优秀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提高对于未来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度,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体育简讯

17、篮球:福建队131142不敌山西队

昨日,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第二阶段常规赛继续进行,福建队131142不敌山西队。福建队方面,葛昭宝取得1610篮板,张宁获得1011篮板,西蒙斯得到157助攻;山西队方面,高登砍下5412篮板,陈林坚获得246篮板,李江淮得到188篮板。

 

18足球:沧州雄狮队20击败武汉队

昨日,202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二阶段保级组第19轮展开新一轮角逐,沧州雄狮队20击败武汉队。第47分钟,晏紫豪禁区左侧挑传,奥斯卡后点包抄近距离头球攻门顶进。第79分钟,拉斐尔禁区右侧拿球,再顺给方昊,方昊底线前小角度爆射,球进了。

 

文娱简讯

19、舞台剧《拥抱青春》上演

近日,舞台剧《拥抱青春》上演。该剧中,从校领导为全校学生送去充满东北年味的“杀猪菜”到千人广场舞,从年轻辅导员与自己三岁小孩只能在校门口隔栏相望诉说相思之情到学生们自发在楼道中激情高唱《拥抱春天》,舞台剧中的每一幕,都是真实发生在校园的抗疫进行时。

 

20、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定档

近日,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定档。电影讲述了龙套演员魏成功为了实现自己想要“饰演一次男主角”的梦想,在得到了女演员米兰的“赏识”后,意外陷入了一个用戏剧编织出的“局中局”里的故事。

 

 

播音主持:王振康 陈洁琦 刘金龙 陈泽润 李泽宇 刘婷

责任编辑:赵苗羽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