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2-24 锦瑟如歌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87

 

 

锦瑟如歌第十五期

 

一战成硕

接下来请欣赏“一战成硕,一研为定”征文活动优秀作品,来自电气2101郭雅暄同学的《祝你上岸,阳光万里》。

 时光悄悄流逝,抬头发现,距离考研已不足一个月,那场激烈的较量即将揭幕,一切美好都在孕育,等待20211225日的绽放。

亲爱的考研学长学姐们,你们的一切努力弥漫在大学各个地点的空气中,经过的时光已经悄悄记录下来。

晨曦笼罩,朝霞微笑,天刚微微亮,你们已经收拾好考研资料,奔赴你们最熟悉的复习地点,是稷下湖边,是小亭子里,亦或是小山顶上,我想寂静的环境最能缓解你们紧张的氛围吧。知道冬天的清晨很冷,但我们都知道考研人的心是滚烫热烈的。

阳光挥洒,一切都已经在沉睡中清醒过来。考研人早已端坐在宽敞教室的桌子前,手中的笔沙沙作响,一刻也不停,大脑飞快运转,紧跟讲台上挥洒知识的老师的节奏。我想炽热的学习热情以及及其认真的学习态度是考研人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我们都知道考研人的心是滚烫热烈的。

夜幕降临,星月闪现,当一切在沉寂之时,你们守护这寂静的夜,一个人、一盏灯、一份坚守,星月的光芒与你们的灯盏相比,早已黯然失色。我想知识的守护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陪伴,我们都知道考研人的心是滚烫热烈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是寒窗苦读,怎能甘拜下风,相信凛冬终将散去,星河一定长明!愿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考研人,那我们就说好了,一为定!

 

一、阳春三月桃花酥

复旦大学校友会举行

近日,复旦大学校友会举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向与会理事、校友表示问候和感谢,对过去一年校友会工作予以肯定。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展“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情况。

金力表示,建设“第一个复旦”,需要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需要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学校有基础、有优势、有突破的学科涌现出一批国家科学事业的领军人才。需要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体系,赓续壮大人文社科、促进理科强势攀登、打造医学尖峰、开创新工科新格局、前瞻布局交叉学科新方向,聚力打造一流学科群体。需要建设一流科研创新体系,协同学科交叉,融合联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培育壮大战略科研力量,推进产学研创新共同体建设。需要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全面主动融入服务上海发展、国家建设。

金力对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不遗余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尽心尽力,同时也真诚希望海内外校友们、理事们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各自资源,合力为校友会的工作出谋划策、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复旦大学实现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目标,共筑母校光辉前程。

 

二、盛夏白瓷梅子汤

陈祥榕

初春的屏南,草木复苏,但我们心情却无比的沉痛。这里是一生秉忠报国的清代名将甘国宝故里,素有“红旗不倒县”之称的老区县,也是陈祥榕的家乡。

这里的人们崇文尚武,曾经走出了一批批忠肝义胆的闽东儿女,也书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时光流转、初心不改,“00”后陈祥榕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续写着“闽东之光”。

2019年,陈祥榕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他对小叔陈臻宝说,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要到前线去。当得知在新疆的部队能够上前线,他便动了去新疆的心思。从福建到新疆,千里迢迢,山高路远,家人都舍不得他去那么远的地方当兵。只有陈祥榕自己在较劲儿,便跟小叔说,“苦怕什么,去部队不吃苦难道还要享福?”

入伍前夕,整个家族给陈祥榕饯行,妈妈还带着他回老家看了外公。在回县城的路上,妈妈叮嘱陈祥榕:“要守纪律,刻苦训练。再苦也不能当逃兵,不能给屏南人丢脸。”“死也要死在边疆上。”陈祥榕斩钉截铁地回答。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班长孙涛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这么大?”“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他坚定地说。而他也的确做到了。

2020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

宁洒热血,不失寸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

雪域高原捍疆土,红色热土育英才。2020630日,陈祥榕烈士骨灰运回屏南家乡,在这片红土地上,“新四军三支六团”遗址依然矗立,北上抗日纪念碑熠熠生辉,中共闽东特委驻地历久弥坚,陈祥榕的英雄魂也将在此永垂不朽。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汉高祖的千古担忧,我们在新时代千千万万的陈祥榕身上找到放心的答案。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三、金秋冰糖蘸雪梨

被露水打湿的月亮

小时候爱在月出的时候看月,长大了却渐渐地爱在夜深的时候看月。夜深时分看月最好。太阳的分娩是恢宏的。它会把海洋与云雾都染成血红色,一露脸就让天下金碧辉煌。月亮却不,总是悄悄地来到天上,缺也好,圆也好,都将一个圆满善意的襟怀揣着人间,不张扬却也成了人类心灵的指望。我曾想,天下最动人的笑颜,当是月亮了。不是它点亮了人间的欢乐与欢乐的希望吗?

  这是一轮热忱而又宽容的月亮。热忱宽容的月亮有时又是极其冷峻的。宫墙圈不住它,钱财买不动它,黑暗禁不得它,諛颂也惑不了它。这时它是天上最为凛然的容貌了,可谓冷若冰霜,因为它是自由的月亮,总眷顾自由的胸膛。没谁能够真正理解它的孤独,那千古不化的孤独。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只有它那孤独的光辉醒着,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我独清。它看到一切,知道一切,又毫无保留地献出着一切。这时,你就会感到,孤独是多么美好,孤独便是一种解放。

  谁说月亮不是一所常青的学校呢?那永不停歇的光明,就是教导人类培植、保持美好人性的最为伟大的教师了。它以自己的纯洁教导人,世上的温润无比的玉石,都是它种下的吧?它又以自己的力量鼓舞人,海洋那几近永恒的潮汐,不就是在为它的美丽所激动吗?它更以悲悯之心理解人。

  其实月亮的本性是忧伤的,因为它最懂得世间的悲伤忧苦,又是宇宙间最伟大的倾听者。哪一片心灵的田地里,没有洒下过溶溶的月色,从而让沉重而又孤独的灵魂得到抚慰与温暖?童年时的黄黄(家养的一只忠诚的狗),至今还会在我的记忆里长嚎。那是神州一片饥馑的年代,别说作为生灵的狗,连村上的树也已被人啃光了皮。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全家人不顾我的哭闹,商量起要吃黄黄的事。我带着满脸的泪,拿起一根棍子,想把黄黄揍跑。它一定是听懂了家人的决定,怎么也赶不动它。它轻摇着尾巴,舔舔我的手,而后便抬起头,望着东南天上正圆的月亮,一声一声地长嚎。它也是在向月亮倾诉吧?那晚,我看到黄黄的两只眼睛里都是泪水,泪水里还晃着柔和的月光。月亮听到了一切,又诉说着一切。那晚,我感到月亮就是被天噙着的一颗湿漉漉的泪珠。

不管人世的生活多么的艰难沉重,只要月亮还在天上亮着,我们就会有爱在心上流淌,就会让憧憬自由飞翔,凡俗的分分秒秒也就有了诗意的歌吟。

 

四、清冬火锅奶茶串串香

国务院白皮书《“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发表

  近日,国务院白皮书《“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发表,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

  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没有民主可言。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创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支持其不断发展完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建立发展香港民主的决心、诚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以贯之,有目共睹。

  白皮书说,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以夺取特区管治权、实施“颜色革命”为目的,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冲击特区宪制秩序,破坏香港法治,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各种活动。事实一再表明,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是阻碍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

  白皮书指出,发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对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权利、实现良政善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一国两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继续推动香港民主发展,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

  白皮书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

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播音主持:王振康 刘金龙 刘 

责任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