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2-22 纵横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88

 

 

纵横寰宇第十五期

 

一、九州风云

1、安徽:第一届中国文旅直播大会闭幕

近日,安徽声第一届中国文旅直播大会闭幕,直播大会以“旅播傲江湖云游大中国为主题,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新媒体赛事峰会,大会设置了文旅短视频挑战赛”“文旅欢购节以及云游盛典等四个板块内容,通过智慧化平台助力景区实现云旅游时代转型升级,助推解决景区新媒体流量少、推广难等问题,推动特色文旅产品走出去。同时,优质文旅创作者得到充分展现,吸引潜在旅游客户走进来,为景区未来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2、四川:2021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开幕

昨日,四川省2021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开幕。本次博览会以酒都宜宾·香醉世界””为主题,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产区化为方向,着力打造政府、酒企、经销商之间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重要平台。因全球疫情形势,本届博览会采取线上为主、线下融合方式举办,全方位实现数字化赋能,推动各国酒业拥抱科技、融入数字化时代,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

 

3、广东:自贡灯会嘉年华正式开幕

近日,广东省自贡灯会嘉年华正式开幕。本次灯会,近两百位自贡非遗制灯大师,历时六十个日夜,手工制作108个灯组、十万盏花灯、布满整个民俗村,三十万平方米灯海,绚丽绽放。灯会全新升级,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灯组最多、文化最浓,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创意核心,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灯会嘉年华。

 

二、真相之音

1、食物过了保质期就有害了,绝对不能吃

流言:

对于超市动不动就推出的买二送一,多件优惠等促销手段,大部分人都难以保持冷静。一个冲动就会囤积大量的粮油、调料、肉奶制品等,保质期内及时消耗掉成了个难题。那么过期的食品,还能吃吗?食用后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真相解读: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食品保质期?食品保质期就是指食品在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食品的风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有保证,可放心食用。但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等同于有害食品。

食品的变质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因为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化学反应以及食物自身的代谢作用都需要时间,所以并不是食品刚过保质期就会立刻变成“毒药”。不同食品发生变质的时间和表现形式均有不同:一类是对人体相对无害的变质,如外观,口感变化,营养下降等;另一类则是对人体有害的变质,如某些微生物,霉菌大量生长繁殖产生毒素,食物中的油脂氧化酸败,食物发生分解产生有害成分等。因此针对不同的食品,保质期的相对概念也大不相同,食品的种类、加工方式,储存条件等都对其保质期的长短有较大影响,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生活中有些保质期较长的食物,大家可以放心屯用,比如:乙醇含量10%以上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可以不标注保质期。因为,酒精和醋酸本来就有抑菌效果,盐、糖的特性也让微生物无法生存。所以,即使酒精,醋酸挥发了,盐、糖吸潮结块了,品质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不影响食用。酱油酿造是无菌操作,即使没有任何防腐剂,也可以保存两年甚至更久。但一旦开封,最好在三个月内用。

常温下,米面的保质期一般为六至十二个月不等。如果在北方,只要储存得当,不放在高温潮湿的地方,可以延长到二十四个月。但千万要注意:米面发霉后,绝不可食用。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达60%以上,微生物生长会受到抑制,在常温下就可以放很久。不过打开包装后就一定要密封保存,否则可能变质。

最后,对于保质期模糊不清的食品,我们可以从食品形态,气味、颜色等方面判断食品质量,如发现食品一旦有变质倾向,一定不要再继续食用。

 

2、吃猪蹄可以补充胶原蛋白

流言:

吃猪蹄可以补充胶原蛋白

真相解读:

胶原蛋白是哺乳动物体内重要的结构成分物质,约占哺乳动物总蛋白质量的30%,广泛存在于皮肤、软骨,肌腱韧带等组织中,起着支撑器官和保护机体的功能。

在皮肤中,胶原蛋白占人体真皮干重的70%。胶原蛋白是支撑表皮和真皮结构的主要物质,其数量或密度的降低,是导致皮肤结构塌陷、皮肤弹性降低,皮肤表面皱纹形成的主要原因。

胶原蛋白的减少是皮肤衰老的因素之一,那么皮肤流失的胶原蛋白是否能通过口服的方式补充回来呢?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食入的胶原蛋白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而是在肠道内被消化液分解成为极其微小的氨基酸,才能被肠道吸收,进入人体后,这些氨基酸的去向也是未知的,它们会随机被运往各个器官组织,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会被运到皮肤。

也就是说吃胶原蛋白和吃鸡蛋一样,最后在肠子里被分解成为同一种东西,人体吸收后,也只分了一小部分给皮肤。所以口服胶原蛋白并不能达到“吃什么补什么”的效果。

此外,组成胶原蛋白的氨基酸是人体的非必须氨基酸,不是必须口服摄取,我们人体自己可以合成产生,所以现在研究的重点已经不在于如何补充胶原蛋白了,而是在如何刺激皮肤再生胶原蛋白。目前常用的医美技术有热玛吉和超声刀等,能刺激皮肤再生新的胶原蛋白。

综上所述,吃猪蹄补胶原蛋白这一说法也不攻自破。首先正常饮食结构的情况下,人体并不需要补充额外的胶原蛋白,就算吃进的猪蹄也只是作为.一种食物,补充了人体的蛋白质,无法百分之百还原成预期的胶原蛋白。

 

三、闲情逸事

世界上有许多绘画作品受到广泛赞誉,并在全世界闻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经典世界十大名画吧。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创作的油画,现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之一。该画作主要表现了女性的典雅和恬静的典型形象,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

《蒙娜丽莎》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美学方向;该作品折射出来的女性的深邃与高尚的思想品质,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对于女性美的审美理念和审美追求。

 

《星月夜》

《星月夜》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于1889年在法国圣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里创作的一幅油画,是梵高的代表作之一,现藏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在这幅画中,梵高用夸张的手法,生动地描绘了充满运动和变化的星空。整个画面被一股汹涌、动荡的蓝绿色激流所吞噬,旋转、躁动、卷曲的星云使夜空变得异常活跃,脱离现实的景象反映出梵高躁动不安的情感和疯狂的幻觉世界。

 

《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是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所创作,以《圣经》中耶稣跟十二门徒共进最后一次晚餐为题材。画面中人物的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等神态,以及手势、眼神和行为,都刻画得精细入微,惟妙惟肖,是所有以此题材创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收藏于意大利米兰圣玛利亚感恩教堂。

 

《格尔尼卡》

《格尔尼卡》是西班牙立体主义画家毕加索于20世纪30年创作的一幅巨型油画,长7.76米,高3.49米,现收藏于马德里国家索菲亚王妃美术馆。该画是以法西斯纳粹轰炸西班牙北部巴斯克的重镇格尔尼卡、杀害无辜的事件创作的一幅画,采用了写实的象征性手法和单纯的黑、白、灰三色营造出低沉悲凉的氛围,渲染了悲剧性色彩,表现了法西斯战争给人类的灾难。

 

四、艺术鉴赏录

《向日葵》

《向日葵》是荷兰画家梵高绘画的一系列静物油画。当中有三幅绘有十五朵向日葵,另有两幅绘有十二朵向日葵。画家18888月在法国南部阿尔勒绘画了第一幅十五朵的《向日葵》和第一幅十二朵的《向日葵》,其余的作品在翌年1月绘成。全部作品都画在9372厘米的帆布上。1887年他另外在巴黎绘画了一套四幅的向日葵静物画。

画家梵高在1888年夏末开始工作,并持续到第二年。其中一幅被他的朋友装饰其卧室。这个系列呈现了向日葵由盛放到凋谢各阶段的形象。在用色方面——某程度上应该归功于新近上市的颜料令新的色调变得可能——黄色系列的表现力得到突破。在给其弟弟费奥的信中,他表示:可以说,向日葵是属于我的花。乍看起来,花似乎有一种糕点的色彩效果,一点没有花的娇嫩。

《向日葵》是梵高在法国南部画的同一题材的系列作品。他画《向日葵》时,精神异常激动,向日葵金黄色的花瓣,给他一种温暖的感觉,使他内心充满激情地去画那些面朝太阳而生的花朵。花蕊画得火红火红,就像一团炽热的火球;黄色的花瓣就像太阳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一般,厚重的笔触使画面带有雕塑感,耀眼的黄颜色充斥整个画面,引起人们精神上的极大振奋。

梵高用简练的笔法表现出植物形貌,充满了律动感及生命力。整幅画仍维持一贯的黄色调,只是较为轻亮。这幅画被认为是梵高在黄房子里面的最后一幅大型《向日葵》。

在这幅作品中,再也看不到自画像里那种短促而笔触,在这里,他的笔触坚实有力,大胆恣肆,把向日葵绚丽的光泽、饱满的轮廓描绘得淋漓尽致。他大胆地使用最强烈的色彩,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岁月将使它们变得暗淡,甚至过于暗淡。”尽管采取了种种保护措施,这些色彩仍然消褪了原有的光泽。

《向日葵》打破陈规,强烈的对比颜色和厚重的色块结合得天衣无缝,更创造出新的对比色系,对往后的艺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画以黄色和橙色为主调,用绿色和蓝色的细腻笔触勾勒出花瓣和花茎,签名和一朵花的中心也使用了蓝色。籽粒上的浓重色点具有醒目的效果,纤细的笔触力图表现花盘的饱满和纹理的婀娜感觉。

梵高的艺术是伟大的,然而在他生前并未得到社会的承认。他作品中所包含着深刻的悲剧意识,其强烈的个性和在形式上的独特追求,远远走在时代的前面,的确难以被当时的人们所接受。在人们对他的误解最深的时候,正是他对自己的创作最有信心的时候。因此才留下了永远的艺术著作。他直接影响了法国的野兽主义,德国的表现主义,以至于20世纪初出现的抒情抽象肖像。

《向日葵》就是在阳光明媚灿烂的法国南部所作的。画家像闪烁着熊熊的火焰,满怀炽热的激情令运动感的和仿佛旋转不停的笔触是那样粗厚有力,色彩的对比也是单纯强烈的。然而,在这种粗厚和单纯中却又充满了智慧和灵气。总之,梵高笔下的向日葵不仅仅是植物,而是带有原始冲动和热情的生命体。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赵苗羽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