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2-20 云起雪飞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54

 

 

云起雪飞

 

一、  知音谙吕

古典吉他

古典吉他原名古典6弦琴,因定型于古典主义时期而得名。与竖琴、鲁特琴同属西洋弹拨乐器(古典式弦琴)。古典吉他此名称并不表示其仅限于演奏古典音乐,不同的音乐风格,例如古典音乐、弗拉明戈、爵士乐等皆能以古典吉他演奏。

古典吉他也是吉他家族成员,也应当同钢琴、小提琴并列在世界三大乐器之中。和竖琴、鲁特琴等同属古典式弦琴大类。在指板上由弦枕到琴柄与琴箱结合处是12品格,指板较宽,使用尼龙弦,音质纯厚,音色丰富,没有防护板。主要用于演奏古典乐曲,从演奏姿势到手指触弦都有严格要求,技巧精深,是吉他家族中艺术性最高,最具代表意义,适应面最广,最有深度,最受艺术界肯定的一类。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乐曲的结构类似三段体,但又与普通的三段体有很大区别。乐曲为3/4拍子,A段主题为a小调,充满西班牙风格的曲调中流露着一丝忧伤,是阿尔罕布拉宫现状的写照,历经沧桑,已光芒不再;B段主题为A大调,色彩顿时转为明朗,与A段主题形成鲜明的对比,听众从中可以体会到阿尔罕布拉宫往日的辉煌,这正是标题中所回忆的内容;通过回忆现实的交织,乐曲最后在C段以一种复杂的感情在宁静中结束。内容反映了人们四处奔忙、积极生活的景象,有人认为这一乐章体现出作者对过去的回忆。作者借本曲抒发了自己对于这座宫殿的无限感慨,仿佛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望着这座宫殿,浮想联翩。这一乐曲从头至尾都运用了吉它技巧中的“轮指法”来演奏,难度相当大,充分发挥了吉他音色的特征。

乐曲为A小调,3/4拍子,行板速度。乐曲以西班牙著名的宫殿阿尔罕布拉宫为题材,运用震音技法,充分展示了恬静、柔美的主题,给人以绵绵不绝的遐思。

尾声也为A大调,篇幅较长。连绵起伏的旋律继续延伸,仿佛收不住的幻想在无际的空间任意驰骋,又仿佛一个古老的传说给人留下无尽的回味。

该段在演奏时要注意:大拇指的分解和弦音音量不能盖过旋律声部,另外要注意第一个低音的余音时值要充分。其力度稍强。注意乐句的呼吸和手指的放松。

 

二、探本溯源

《爱之梦》

《爱之梦》整首乐曲舒缓、歌唱性的旋律,悠长的节奏,对比性强的力度,稍快的速度,频繁的转调、离调,色彩性强的和声,使乐曲塑造了一种浪漫爱情的形象。第一部分似沉浸在浪漫温馨的爱情里,平淡而又甜蜜;第二部分进入全曲的高潮,甜美的爱情在此体现的激情洋溢、汹涌澎湃,对爱的追求与憧憬也达到高点;第三部分表现了激情过后的柔情和纯美,似对美好爱情的回忆,意味深长,耐人寻味。另外,全曲中还有大量的延音线的使用,这不仅使旋律更具有歌唱性,更加强了旋律的乐句感,乐曲的织体层次更加明晰,好似男女之间一段浪漫的爱情对白。

梦都是很美的,李斯特的《爱之梦》更美,它将梦境编织到了乐曲的音符与旋律之间,给人一种安静柔和的感觉,让人似乎在梦中盘桓。开头是有点忧伤气氛的缓慢曲调,然后快板和a小调以粗犷高扬的气魄转向暖和阳光的快速曲调,接着慢板和A大调唱出了流畅的旋律曲调,最后快板和E大调以强有力凯旅而归的快速活泼的结束调,把全曲的情绪推向了低落,完整且缓和地结束了全曲.。李斯特的作品表现内心世界的东西很多很多,我们只有对他的音乐进行深入挖掘,通过自己的内心细细去理解和感受,并对每个音符所包含的意义透彻了解,这样才能真正的掌握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与意境。通过《爱之梦》这首乐曲,让我们懂得我们今天与李斯特的时代虽然不同,但《爱之梦》所表达所歌唱的那种纯真、高尚的爱情,仍将为我们今天的年轻人们所珍视,并激起内心的共鸣。

 

三、初试啼声

1、《生命没有如果》

《生命没有如果》是一首极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歌曲,很适合大型演唱会上表演。歌词对自我的诘问,情绪在旋律与器乐的配合下不断攀升,最终在罗中凯富有爆发力的烟嗓中达到高潮,给予听众一个答案:过去的请释怀,生命没有如果,生命没有定义,请用自己最美的姿态迎接那些无人知晓的未来!

 

2、《哥已不再是当年的哥》

秋裤大叔年度压轴新歌《哥已不再是当年的哥》,唱出几代人难言的心酸,秋裤大叔用他独特的嗓音深情演绎。“哥已不再是当年的哥,不再与春风对酒当歌,我别了江湖我变成传说,我入了红尘我熬着烟火,万丈的雄心一点点消磨。”心碎无处寻,唱哭三代人。

 

3、《萤火虫》

歌曲《萤火虫》由刘兆伦作词作曲,郭一凡担纲编曲及制作。清脆的吉他声拨动心弦,单依纯温柔又不失力量感的嗓音唱响,饱含深情。整首歌编曲极富层次感,单依纯对情绪的拿捏张弛有度,演绎出奋不顾身的爱和无尽的希冀。

 

4From Here

“英雄生来无畏风雪,燃尽最后一滴热血。”文明与征服的命题,是人类生命深处的隐隐发问,也是无尽的冒险征途。由Tia袁娅维演唱的《From Here》,在宏大悠远的旋律中,徐徐展开了一个英雄与史诗的画卷,而EDM和乐队结合的编曲,中英结合表达承托于古典又高昂的旋律,就像过去与现在的对话,自我与未知的交融。

 

四、异曲同工

1、《秋天前》

这首以新国风抒情曲风为基调的《秋天前》,特邀许飞量身定制。歌词化用柳永经典宋词,将带着古典主义浪漫的字句在音符中渲染,将秋意与思念的心境相融,也让曲中的意象美不胜收。而在编曲方面,古筝、古琴等中国传统器乐元素的融合,将婉约、隽永、抒情的国风特质一一展开。开篇而来的一席琴声,徐徐掀开这幅岁月墨宝,如彩墨般任颜色在耳畔晕开。而七位少女各具特质、却又浑然化一的唱腔,搭配巧妙穿插的器乐与诗歌念白,不禁引人穿过时间的隧道,换上一席绸缎衣走入故事里来。

 

2、《我们之间》

《我们之间》是电视剧《埃博拉前线》的插曲,歌曲曲调大气温暖,歌词真挚而充满温情,在背向星光的黑暗里,男女主之间心心相惜、彼此陪伴,共同努力带着一腔热血与对彼此的深爱奔赴向前。再搭配萨吉氛围感满满的深情诠释,使整首歌听起来充满温馨。“背星光或是赴万里,在井隅或是向光明,我都陪着你”,歌曲完美诠释了在抗击“埃博拉”病毒面前,郑书鹏与何欢的共同奋战与相爱情深。

 

 

播音主持:王珂欣 李晓梦 陈洁琦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