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5

 

 

1224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有独特优势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同时,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气力。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王毅同冰岛外交部长吉尔法多蒂尔举行视频会晤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冰岛外交部长吉尔法多蒂尔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指出,中国愿同冰岛继续携手抗击疫情,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合作,共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把中国市场优势同冰岛技术优势相结合,深化旅游、数字经济、信息通讯等领域合作。中国愿为冰岛企业来华投资提供便利,希望冰岛坚持市场经济原则,继续为中国企业在冰投资提供公平营商环境。

吉尔法多蒂尔强调,冰岛与中国建交五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双边合作成就显著。冰岛是西欧国家中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在欧洲率先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对此感到自豪。冰岛感谢中国支持冰岛抗击疫情,愿以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为契机,秉持相互尊重精神,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贸易、旅游、北极等方面合作。

 

2、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中国进出口快速增长,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但当前外贸面临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针对困难挑战推出应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会议指出,经过国际国内相关方共同努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11日正式生效实施。要支持企业抓住协定实施的契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3、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修正终值为2.3%

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修正终值为2.3

数据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3%,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上调0.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2.0%,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上调0.3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较修正数据上调0.2个百分点。

数据强调,第三季度,随着联邦政府停止发放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失业救济福利,联邦政府支出下降5.1%。同时,净出口拖累当季增长1.26个百分点,为该指标连续第五个季度拖累经济增长。

 

4、第七届南亚中国友好组织论坛召开

近日,第七届南亚中国友好组织论坛召开。

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主席阿努伯表示,南亚高度赞赏中国为支持南亚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积极贡献,希望南亚各国与中国携手,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共同努力。愿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积极营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与社会环境,为增进南亚与中国民相亲、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指出,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始终坚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真正惠及各国人民,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建设性进步力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继续支持南亚国家友好组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共同开展有意义的惠民合作,切实把中国南亚民间友好转化为共同发展的丰硕成果。

 

5、近日,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七十周年纪念会举行。誓词碑精神是云南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指引。

 

6、近日,中国首笔中国缅甸边境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成功,为边境贸易企业和各项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7、近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美式民主的局限与弊病》研究报告,报告揭示出美国以选举为核心的票决民主难以支撑起完整意义上的民主政治。

 

8、近日,第六届江西省工业设计大赛收官。本届大赛共收到中国外国参赛作品一万六千多件,数量较上届猛增60%

 

9、近日,全球首个专业化干散货全自动码头投用,为全球传统码头自动化升级提供示范样本。

 

10、近日,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系列活动综合特展首站举办,火种灯、火种盆正式亮相。

 

11、近日,沈阳北大营旧址陈列馆举行揭牌仪式,馆内设有历史陈列展、复原陈列展、主题临时展等展览。

 

12、近日,鞍钢成功自主研发中国首台钢轨轨底多向敏感涡流检测设备,对于提高钢轨轨底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3、近日,闽台书画名家作品展系列周瑛百年山外山展览开幕,精选周瑛七十九幅木石多媒材及版画创作。

 

14、近日,第五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中国电影周巡映活动收官,活动历时二个多月、途经意大利多座主要城市。

 

15、中国科学家在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昨日,中国科学家在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对滨海盐碱地自然分布的盐生先锋植被斑块及裸地调查发现,先锋植物的生长显著提高了表层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促进了土壤大团聚体的形成,降低了土壤的毛管孔隙度,为表层土壤的脱盐过程创造了必要条件。

 

16、湖北大学第一届琴园知天下科普知识竞赛举行

近日,湖北大学第一届琴园知天下科普知识竞赛举行。比赛分为琴园知识问答、琴园金话筒、琴园觅卧底三个环节,前两轮均为知识问答,题目涵盖传统文化、科学技术、生活百科等多个方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17、美职篮:快船10589击败国王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快船10589击败国王。快船方面,布雷德索取得198篮板,乔治获得174篮板,伊巴卡得到175篮板;国王方面,哈利伯顿得到223篮板,巴恩斯取得184篮板,希尔德贡献166篮板。

 

18、西甲:皇家马德里21力克毕尔巴鄂竞技

昨日,20212022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21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皇家马德里21力克毕尔巴鄂竞技。第4分钟,克罗斯传球,本泽马禁区左侧弧线球射入远角。第7分钟,阿扎尔突破受阻,努涅斯却挡回足球,本泽马小禁区前劲射入网。

 

19、书籍《一切为戏剧》出版

近日,书籍《一切为戏剧》出版。作者央华戏剧创始人王可然在书中深度披露工作心法和舞台运作内幕,分享作为戏剧制作人工作理念与实战经验,为那些想当戏剧制作人的年轻人日后从业打下好的基础。

 

20、电视剧《一路向前》开机

近日,电视剧《一路向前》开机。电视剧以修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为背景,以罗向前等第一代铁路开路先锋的英雄事迹为主线,回首成渝铁路修建激情燃烧的奋斗往事。

 

 

播音主持:张祥龙 王怡鑫

责任编辑:管 

实习编辑:王铭杨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