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2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1

 

 

1222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1、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

习近平指出,四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厦门经济特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成果充分证明,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希望相关部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2、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汪洋会见牙买加参议长芬森

近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汪洋会见牙买加参议长芬森。

汪洋表示,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访问的霍尔尼斯总理会晤,共同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是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国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合作交流,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抗疫合作,开创中国与牙买加关系广阔未来。

芬森指出,牙买加愿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牙买加参议院愿与中国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加强友好往来,助力双边关系发展。牙买加政府预祝中国北京冬季奥运会成功举办。

 

3、世界卫生组织呼吁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夺走了至少330万人的生命,如今每周依然有五万人直接死于新冠肺炎。2022年,世界必须终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所有国家需要投资预防疫情的发生,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谭德塞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快于德尔塔毒株,新冠疫苗接种者或是康复者有可能再次感染该病毒。同时,疫情不仅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扰乱其他疾病的筛查、治疗和服务。

 

4、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会见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

近日,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会见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

陈晓东表示,中国会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加强中国与南非双多边抗疫合作,支持金砖国家疫苗研发南非中心建设,助力中国与南非、中国与非洲抗疫。中国愿与南非巩固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关系和中国与南非两国团结抗疫成果。

法赫拉指出,南非感谢中国为南非和非洲抗疫所作贡献,强调习近平主席宣布再向非洲提供十亿剂疫苗,会帮助非洲弥合疫苗鸿沟。南非愿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分享信息、交流经验,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5、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宣布正式启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和病种分值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6、近日,《资本论》传播者郭大力故居揭牌,为校地联动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7、近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版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正式发布,《词典》会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文化交融的纽带。

 

8、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11月和111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8.1%

 

9、近日,《教育部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10、近日,《2011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十年间,《纲要》主要目标如期实现,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

 

11、近日,为严厉打击涉考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生合法权益,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公布。

 

12、近日,2021辽宁中国与俄罗斯经济文化座谈会召开,与会代表就开展对俄经济贸易、投资和人文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13、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审议,《修订草案》鼓励采取股权、期权、分红等方式激励科学技术人员。

 

14、近日,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大学签约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中国天文与大数据事业的发展。

 

15、中国科学家制备出双层硼烯

近日,中国科学家制备出双层硼烯。研究人员运用超高真空分子束外延的方式,在铜表面合成了高质量大面积双层硼烯,并揭示了双层硼烯的结构、稳定性,以及其与衬底的相互作用、电荷分布和电子结构等相关性质。

 

16、清华大学“赛课结合”座谈会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赛课结合”座谈会举行。与会老师分享指导学生科技赛事、推进“赛课结合”模式的经验体会,深入探讨“赛课结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广“赛课结合”模式提出建设性意见。

 

17、美职篮:爵士112102击败黄蜂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爵士112102击败黄蜂。爵士方面,博格达诺维奇得到232篮板,戈伯特取得2321篮板,米切尔获得216篮板;黄蜂方面,布里吉斯贡献2111篮板,鲍尔取得216篮板,罗齐尔得到206篮板。

 

18、西甲:莱万特队34不敌瓦伦西亚队

昨日,20212022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莱万特队34不敌瓦伦西亚队。第21分钟,坎帕纳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第44分钟,古埃德斯大禁区外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冬至祭孟大典举行

近日,冬至祭孟大典举行。辛丑年冬至日,正值亚圣孟子逝世祭日,孟氏后裔、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孟子故里,遵照古制,行礼如仪,在孟庙追思亚圣孟子,缅怀先师功德。

 

20、电视剧《民警老林的幸福生活》收官

近日,电视剧《民警老林的幸福生活》收官。剧中涉及到的关于阿兹海默症老人的赡养问题、亲子关系处理以及中年爱情的小心谨慎等社会话题引发了广泛讨论,带给大众以启迪和思考,不仅带给观众欢乐,还对现实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韩文靖

实习编辑:王  群 高旭琪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