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2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58

 

 

1220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岸交流会时指出,2014是甲午年。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在台湾被侵占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近六十多年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同属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

  我知道,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自己特定的心态,包括特殊的历史悲情心结,有着强烈的当家作主“出头天”的意识,珍视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

  对历史留给台湾同胞的伤痛,我们感同身受,因为这是中华儿女心头共同的创伤。把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个走到哪里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国人,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有志一同。

  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更有信心。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1、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近日,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春华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提前筹划好开闭幕式等重大外事活动,细化技能大会和技能博览会方案,提高国际影响力。各方要以一流标准做好场馆等硬件设施规划布局,加大世界技能博物馆展品征集力度。

胡春华强调,各方人员要认真组织好中国代表团集训备赛参赛工作,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更好发展,力争办赛和参赛双丰收。工作者要积极推进赛事组织、宣传、安保等任务,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充分。各成员单位要从自身职责出发,狠抓工作任务落地,加强沟通协调配合。

 

2、纪念优秀共产党员吴学谦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召开

近日,纪念优秀共产党员吴学谦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召开,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杨洁篪指出,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和优良传统。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锻造过硬的担当本领。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杨洁篪强调,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回望过去,无数革命先辈为之流血牺牲、奋斗献身的目标愿景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3、德国总理朔尔茨召开记者会

近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召开记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朔尔茨表示,世界会不再是两极,而是出现多个强国,不仅有美国和俄罗斯,还有中国、韩国、日本等,而且还会有一些强大的非洲和南美洲国家,促使这个多极世界在多边框架内合作,正是这一点把世界各国团结在一起。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共同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朔尔茨指出,曾几何时,多极化与多边主义是新世纪之初欧洲领导人的口头禅,但近年来鲜有人提及。德国新政府重视通过欧盟平台发挥影响力,推进欧洲战略自主,推动欧盟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4、中国支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式启用仪式举行

近日,中国支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式启用仪式举行。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止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但比项目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的心意。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第一次拥有了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使柬埔寨有能力承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洪森指出,体育场的设计方案由中央亲自选定,呈现“帆船造型”,寓意着中国与柬埔寨传统友谊在历史的长河中联结起过去、现在和未来,会引领中国与柬埔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国与柬埔寨命运共同体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5、近日,中国企业设计建设运维的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

 

6、近日,上海打通七成骨干河道水上断点,形成连续贯通、水清岸绿、生态宜人的滨水开放空间,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河畔会客厅。

 

7、近日,一场荔浦芋王争霸赛摆开擂台,根据荔浦芋的个头、色香味、品质以及加工等程序角逐,荔浦芋种植户罗芳丽夺得本届金奖。

 

8、近日,江苏在中国率先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9、近日,四十个重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涵盖平板显示、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等产业,总投资超过一千三百亿元。

 

10、近日,浙江湖州完成重要水文化遗产成果验收,通过进一步的梳理挖掘和提炼提升,充分彰显湖州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水文化。

 

11、近日,2021中国并购年会举行,本次年会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2、近日,广西开展保障电力供应综合应急演练,促进社会各界共同提升应对有序用电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13、近日,中国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首批实验成果发布会举行,标志着中国核天体物理实验研究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14、近日,河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基础支撑。

 

15、中国科学家在有机偏振光电探测器件研究中获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有机偏振光电探测器件研究中获得进展。研究人员利用易于形成高度有序结构的有机高分子半导体分子更利于表现出优异的偏振响应特性,在关于有机偏振光电探测器件的研究中获得新进展。

 

16、浙江大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举办

近日,浙江大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举办。本次宣讲会呼吁同学们深刻领会全会提出“两个确立”,推动全党实现政治上高度团结、思想上空前统一、组织上坚强有力的里程碑意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努力在建设政治过硬的一流干部人才队伍上走在前列。

 

17、美职篮:雷霆队104103战胜快船队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雷霆队104103战胜快船队。雷霆队方面,多尔特取得295篮板,吉迪获得818篮板,特雷得到113篮板。快船队方面,肯纳德取得277篮板,杰克逊获得1810助攻,曼恩得到187篮板。

 

18、英超:阿森纳41击败利兹联

昨日,20212022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阿森纳41战胜利兹联。第15分钟,拉卡泽特上抢断球,马丁内利左侧顺势兜射破门。第29分钟,扎卡中场直塞,马丁内利梅开二度。

 

19、书籍《从山西出发》发布

近日,书籍《从山西出发》发布。该书由人文作家席宏斌创作,是一部深度挖掘山西历史文化的书籍,为民众认知山西提供一种全新视角。书中对华夏之根、黄河之魂、佛教圣地等内容都有详细阐述,展现着三晋文化底蕴。

 

20、电影《跨过鸭绿江》首映

近日,电影《跨过鸭绿江》首映。该影片兼具史实性、艺术性、思想性,从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出中国军队为赢得这场艰苦卓绝、震撼人心的伟大战争的最后胜利所做的牺牲和努力。

 

 

播音主持:李晓梦 李  解 拱乙洛

责任编辑:周宝庆

实习编辑:王秋含 孙晟楠 刘庞博 田丰举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