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1-27 白银时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6

 

 

白银时代第十一期

 

【月下抚叶】

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明朝内阁首辅。

李东阳“天资英迈,读书一目数十行下,辄成诵不忘。少入翰林,即负文学重名。”但是李东阳很谦逊“然恒持谦冲,未尝以才智先人。”

李东阳主持文坛数十年之人,其为诗文典雅工丽,为茶陵诗派的核心人物。又工篆书、隶书。著有《怀麓堂稿》《怀麓堂诗话》《燕对录》等。

柯敬仲墨竹

莫将画竹论难易,刚道繁难简更难。

君看萧萧只数叶,满堂风雨不胜寒。

前两句是借观柯九思的墨竹图而发议论,专门拈出了画竹的难易繁简问题,表达了诗人对文人画尚意崇简美学趣味的推崇。文人画起源于宋代,大诗人苏轼曾是文人画的极力推动者,文人画家文同也以画竹著名,柯九思画竹就祖述文同。苏轼曾有《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一文专门论文同的画竹,文中指出画竹不能只讲形似,如果节节而为之,叶叶而累之,就没有竹了;画家画竹应该先在胸中酝酿,做到成竹在胸,然后以意为之一挥而就。苏轼之论,一方面说出了画竹不能从繁而应尚简,另一方面也道出了成竹在胸以意写之的追意论。苏轼在《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诗中还说道:“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更进一步表达了他重传神写意的艺术见解。李东阳深谙文人画的精髓,在此诗中提出了画竹莫论难易,要做到简实则比繁更难的艺术创作观。

后两句是为前两句寻找的艺术个案证明,其实也是对眼前柯九思所写的墨竹图而作出的高度称赞。艺术创作并不在写繁还是写简,关键在于它是否能生动传神,让人感到真境逼人。柯九思所画竹,萧萧数叶之间却能产生风雨飘飒、寒气袭人的艺术效果,可见简便非易,数叶的竹虽简,但却是以虚写实,取得了形简而意远的艺术成就。数叶之竹,其神态却具备天下风雨飒然而至的意蕴,文人画之神妙尽在画笔间。

 

【鹭点烟汀】

查尔斯·狄更斯,英国作家。出生于海军小职员家庭,少年时因家庭生活窘迫,只能断断续续入校求学。后被迫到工厂做童工。15岁以后,当过律师事务所学徒、录事和法庭记录员。20岁开始当报馆采访员,报道下议院。1837年他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匹克威克外传》,是第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创作,后来创作才能日渐成熟,先后出版了《雾都孤儿》《大卫·科波菲尔》《双城记》《远大前程》等著作。

狄更斯特别注意描写生活在英国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的生活遭遇,深刻地反映了当时英国复杂的社会现实,为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作品对英国文学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本段节选自小说《双城记》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我们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简而言之,那时跟现在非常相象,某些最喧嚣的权威坚持要用形容词的最高级来形容它。说它好,是最高级的;说它不好,也是最高级的。

英格兰宝座上有一个大下巴的国王和一个面貌平庸的王后;法兰西宝座上有一个大下巴的国王和一个面貌姣好的王后。对两国支配着国家全部财富的老爷来说,国家大局足以万岁千秋乃是比水晶还清楚的事。

那是耶稣纪元一干七百七十五年。灵魂启示在那个受到欢迎的时期跟现在一样在英格兰风行一时。骚斯柯特太太刚满了她幸福的二十五岁,王室卫队一个先知的士兵已宣布这位太太早已作好安排,要使伦敦城和西敏寺陆沉,从而为她崇高形象的出现开辟道路。即使雄鸡巷的幽灵在咄咄逼人地发出它的预言之后销声匿迹整整十二年,去年的精灵们咄咄逼人发出的预言仍跟她差不多,只是少了几分超自然的独创性而已。前不久英国国王和英国百姓才得到一些人世间的消息。那是从远在美洲的英国臣民的国会传来的。说来奇怪,这些信息对于人类的影响竟然比雄鸡巷魔鬼的子孙们的预言还要巨大。

 法兰西的灵异事物大体不如她那以盾和三叉戟为标志的姐妹那么受宠。法兰西正在一个劲儿地往坡下滑,印制着钞票,使用着钞票。除此之外她也在教士们的指引下建立些仁慈的功勋,寻求点乐趣。比如判决一个青年斩去双手,用钳子拔掉舌头,然后活活烧死,因为他在一群和尚的肮脏仪仗队从五六十码之外他看得见的地方经过时,竟然没有跪倒在雨地里向它致敬。而在那人被处死时,生长在法兰西和挪威森林里的某些树木很可能已被“命运”这个樵夫看中,要砍倒它们,锯成木板,做成一种在历史上以恐怖著名的可以移动的架子,其中包含了一个口袋和一把铡刀。而在同一天,巴黎近郊板结的土地上某些农户的简陋的小披屋里也很可能有一些大车在那儿躲避风雨。那些车很粗糙,溅满了郊野的泥浆,猪群在它旁边嗅着,家禽在它上面栖息。这东西也极有可能已被“死亡”这个农民看中,要在革命时给它派上死囚囚车的用场。可是那“樵夫”和“农民”尽管忙个不停,却总是默不作声,蹑手蹑脚,不让人听见。因此若是有人猜想到他们已在行动,反倒会被看作是无神论和大逆不道。

英格兰几乎没有秩序和保障,难以为民族自夸提供佐证。武装歹徒胆大包天的破门抢劫和拦路翦径在京畿重地每天晚上出现。有公开的警告发表:各家各户,凡要离城外出,务须把家具什物存入家具店的仓库,以保安全。黑暗中的强盗却是大白天的城市商人。他若是被他以“老大”的身份抢劫的同行认了出来,遭到挑战,便潇洒地射穿对方的脑袋,然后扬长而去。七个强盗抢劫邮车,被押车卫士击毙了三个,卫士自己也不免“因为弹尽援绝”被那四个强盗杀死,然后邮件便被从从容容地弄走。伦敦市的市长大人,一个神气十足的大员,在特恩安森林被一个翦径的强徒喝住,只好乖乖地站住不动。那强盗竟当着众随员的面把那个显赫人物掳了个精光。伦敦监狱的囚犯跟监狱看守大打出手;法律的最高权威对着囚犯开枪,大口径短枪枪膛里填进了一排又一排的子弹和铁砂。小偷在法庭的客厅里扯下了贵族大人脖子上的钻石十字架。火枪手闯进圣-嘉尔斯教堂去检查私货,暴民们却对火枪手开枪。火枪手也对暴民还击。此类事件大家早已习以为常,见惯不惊。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刽子手不免手忙脚乱。这种人无用胜于有用,却总是应接不暇。他们有时把各色各样的罪犯一大排一大排地挂起来。有时星期二抓住的强盗,星期六就绞死;有时就在新门监狱把囚犯成打成打地用火刑烧死;有时又在西敏寺大厅门前焚烧小册子。今天处决一个穷凶极恶的杀人犯,明天杀死一个只抢了农家孩子六便士的可怜的小偷。

诸如此类的现象,还加上一千桩类似的事件,就像这样在可爱的古老的一千七百七十五年相继发生,层出不穷。在这些事件包围之中,“樵夫”和“农民”仍然悄悄地干着活,而那两位大下巴和另外两张平常的和姣好的面孔却都威风凛凛,专横地运用着他们神授的君权。一干七百七十五年就是像这样表现出了它的伟大,也把成干上万的小人物带上了他们前面的路——我们这部历史中的几位也在其中。

 

【天雨流芳】

《周髀算经》原名《周髀》,算经的十书之一,是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和数学著作,约成书于公元前1世纪,主要阐明当时的盖天说和四分历法。唐初规定它为国子监明算科的教材之一,故改名《周髀算经》。

《周髀算经》在数学上的主要成就是介绍并证明了勾股定理。

《周髀算经》采用最简便可行的方法确定天文历法,揭示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囊括四季更替,气候变化,包涵南北有极,昼夜相推的道理。给后来者生活作息提供有力的保障,自此以后历代数学家无不以《周髀算经》为参考,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

假设我们把《周髀算经》的本文限定为商高与周公的问答,似乎其成书年代也就不难断定了。可是,乾嘉以后,考据之学兴起,疑古之风日盛,到了现代,几乎所有的中外学者都不得不接受这样的推断:不仅商高是后人假托的,甚至陈子也是后人虚构出来的。于是,仅仅把商高问答看作《周髀算经》本文就不再有任何意义了。因此,许多学者都将陈子问答以后的文字作为《周髀算经》全文的一个部分,不再加以区分。此一来,人们开始根据《周髀算经》中的内容推断它的成书年代。

通常的方法可以分成两类:天文学史专家,喜欢利用现代天文学手段,根据《周髀算经》中记录的一些特殊的天文现象或数据,推算其应该出现的年代,并以此来确定其成书时代。例如,日本学者能田忠亮便以《周髀算经》中的北极星到北天极的距离.归算出其成书年代大约在公元前57世纪之间。

另一种方法则是根据《周髀算经》涉及的一些内容,与相对而言年代比较明确的其他历史典籍的比较,推断其成书年代。钱宝琮在《周髀算经考》中对《周髀算经》的年代做出如下的考证:第一,《周髀算经》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为商高问答,后为陈子模型;第二,由于怀疑商高是后人的伪托,因此,认为陈子以下的文字才是《周髀算经》的主体,通过与《淮南子·天文训》的比较,从六个方面论述了陈子以下的文字成书在公元前100年左右;第三,“周髀”的意思以陈子之说为准,同时也提到其他一些解释;第四,比较24气名目及次序与《三统历》之异同,提到赵爽注称原节气长度15日与《淮南子》的粗略记法类似;第五,分数算法的繁复与《九章算术》类似。他的结论是,《周髀算经》成书在公元前100年左右。在疑古思潮的影响下,还有一种倾向也值得人们的注意,那就是以《周髀算经》全书中所有内容的下限来判定它的成书年代,古克礼大约可以算是这个方面的一个代表。

《周髀算经》的第一部分商高问答,曾经作为《周髀算经》独立的本文,其完成时间应该是在西周初期,约公元前11世纪。陈子问答中的数学理论与宇宙模型完成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45世纪。作为一部阐释盖天说理论的数理天文学著作,《周髀算经》从上卷之三开始,是对陈子模型的完善和扩充,其中的一些基本数据与结构,如七衡图与去极度等,应该是在陈子模型提出后就已经确定了的,但是,陈子假设的平行平面的天地模型,则得到了一定的修正,并且加入了一些新的东西,如寒暑成因与历法等内容。

 

【佳作欣赏】

接下来请欣赏“忆往事,望今朝”征文活动优秀作品,来自测控2104刘宗元同学的《校园回忆录》

正是在那个夏天,我与你相遇、相识、相知。与生俱来的默契让我们宛若双生花盛开在这曼妙夏季。你曾经跟我说过你最喜欢海棠花。我问你为什么,你说海棠花沉稳谦逊,不张扬,“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你说我们就是要学习海棠花这种沉稳谦逊的品格,她低调毫不张扬,但是她总能在那个夏季开满一树美丽笑颜的海棠花,她或许不如牡丹花雍容华贵,不如梅花凌寒独自开,没有秋日菊花一枝独秀的傲骨,但是她的品格才是独一无二的。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就这样,初中高中六年的时光已即将过去。蓦然回首逝去的日子,校园里所留下的欢声笑语,就宛如梦境一般,而我却在徘徊。朦胧中,有了失落,有了伤感,面对着分别,再次陷入了迷惘。六年了,在学校生活了六年了,多么耀眼的数字啊!

和我斗嘴的他,努力的她。你们知道时间一到我们就要分开了吗?是的,你们知道,而且你们也在试着挽留,只是我们永远也逃不掉这个决定。

六年的中学生活转瞬即逝,在这里边,参杂着多少酸甜苦辣,而我们却一起面对,一起分享,有微笑有泪水,那时我才意识到我们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论是高三挑灯夜战的你,还是在考场上绞尽脑汁奋力答题的你,当我看到你们一张张灿烂略显孩子气的笑脸时,心中又有了不舍。因为无论怎样我们曾一起走过,一起奋斗过,一起欢笑过。在成功与失败的起落中,我们彼此安慰彼此挽扶。

虽然这些经历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它将随着时间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你也可以投稿初中的生活,有了老师们的严格,增添了滋味;有了考试的风波,增添了色彩;有了嘻哈的时光,增添了不舍,一切的一切,却尽在不言之中。中学的生活如一副美丽的图画五彩缤纷。蓝色时,那是天空的颜色,我们总是积极向上的,有着无限的遐想与期待;绿色时,那是生命的颜色,我们就像春天破土而出的小草,娇嫩,弱小,但却有着无限的活力;蓝色时,成熟的颜色,就像紫罗兰一样,生生不息,永不言弃,我们开始追逐学会独立,走向坚强。

高中我遇到了那个让我终身难忘的人——杨老师。

夏天的阳光如往年般格外耀眼,但是那些年的时光早已不在。坐在阳光明媚的考场中,回忆着我与您的点点滴滴,都在闪闪发光如昨天般清晰,您对我的努里没有白费,试卷我一路畅通的做了下来,到了作文部分,“我的老师”。是啊,还有什么比您更适合呢,把那些点滴写下来吧。于是,我的文思泉涌,笔触一路清晰畅快,完成了答卷。

毕业典礼上,我知道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夏花芬芳,当纷飞落下的花瓣化为细雪之时,我便以向上飞舞之姿拥抱这份老师对我的爱。树叶现在也依然如故的寂静摇摆著,如昨天一样,时光却已不再

但彷佛宣告着结束一般散落。盛夏将至,校园的路上寻找您的身影。以前只想着自己只顾著为自己着想的我,在你伤心时伤害你。不会再有了,甚至再无让您伤心的机会。我无法用言语表达那些平行线般擦肩而过的但却幸福的日子思念。毕业典礼,说好不哭,因此为了斩断一切思念而戴上的笑容假面。可第一个让我转折的人,不就是您么,回想起来是因为你走进了我的世界。当初傻傻的我,深信不疑的认为,这样的时间能永远持续。层层累积的思念已无法阻挡,一定无法再见到你了吧“想留在你身边……”连这种想法都显得遥不可及都说“故事可以重来”,但是只要想着,似乎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我还只是个孩子啊!连你强留在眼框中的泪水都无法察觉……

好像我们依旧在熟悉的道路上肩并肩的走着,就好像无论何地都能到达你身边的感觉,一直以来总是走在我身边的你,心儿足以听见你对我的关心我们眼里看到的肯定是相同的吧!伸出手就能轻易碰触的未来,在被夕阳染红的糟杂人海中。细声低语着“下个教师节再见”,透过紧握的手传达而来的是胜过一切的温暖感情,最真挚的礼物“勇气”一定不会忘记那是你留给我的最重要的礼物……

与你一起看见的景色和平凡的日常,在我看来都闪烁耀眼,可是我们已经是大孩子了,不再会像原先,时光啊,为什么你一去不复返,为什么把我们从老师身边拉开?我知道“那些年的时光早已不在”。因为你的心总是在我的身边所以不论是黑暗或夜晚都能勇敢度过的呐,不会忘记的,是因为有你在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您脑海中,会消失的吧,曾经与您共度的那些记忆,在飞舞的爱意里溶化殆尽……不断堆积的思念化为粉雪,肯定能染上它的色彩。如果只能实现一个愿望的话,请让我回到你的身边,让我感受在你身旁的安心感。是啊,“故事可以重来,时光却已不再”但是,在“故事重来”来之前只能在梦中跟你相会了……可教会我如何去爱的,这份真情我是不会忘记的,您和我一路走来的意义,现在也点亮我的心,在下一个季节交替之前我就会走出思念,带着与您的誓言出发,努力到达您所期望的高度。

还记得你送我的那盆海棠吗?她如今开得正盛。还记得我们一起去看海棠花吗?院子里一落一落的海棠遮天蔽日,火红的朵儿开出了一片红色苍穹。你坐在那里静静的看书,仿佛这一院的海棠都是为你而开。我望着这盆海棠,红色的的花朵里仿佛绽放出了你那令人难忘的笑颜。

 

 

播音主持:吕咸杰 拱乙洛 孙玉颖 李泽宇

责任编辑:任信清

责任审核:陈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