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1-2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59

 

 

1123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主要涉及经济体制改革,但必然会影响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要使各方面体制改革朝着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方向协同推进,同时也使各方面自身相关环节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第五,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同时,在我国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不同发展水平上,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思想认识的人,不同阶层的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认识和诉求也会不同。我们讲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多从社会发展水平、从社会大局、从全体人民的角度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

 第六,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全会决定归纳了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1、中国与东南亚联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纪念峰会举行

近日,中国与东南亚联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纪念峰会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与东南亚联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三十年,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三十年,是中国和东南亚联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的三十年。中国与东南亚联盟摆脱冷战阴霾,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中国与东南亚联盟引领东亚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让二十多亿民众过上了更好生活。中国与东南亚联盟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永远是东南亚联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会坚定不移以东南亚联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南亚联盟团结和东南亚联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南亚联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

 

2、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举办

近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举办。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栗战书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就家庭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通过立法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指明了方向。

栗战书指出,人民要充分认识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家庭教育促进法体现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立法目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一部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法律,一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法律,一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的法律。

 

3、世界银行中国局记者会举办

近日,世界银行中国局记者会举办。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最不发达国家正遭遇诸多困难,最贫困人群深受影响。日前在中国成功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以及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都为国际社会协商相关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芮泽指出,乡村振兴需要在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中,降低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成本。为此,应在农村地区创造更多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服务领域的非农就业机会,并加大教育和卫生健康领域的投资力度。

 

4、泰国第三季度失业率上升

近日,泰国第三季度失业率上升。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达努查表示,第三季度泰国多地遭遇严重水灾,导致家庭负债持续增加。预计第四季度恢复接待国际游客后,就业率会有所上升,但取决于疫情是否会反弹以及政府能否迅速有效控制疫情。第三季度泰国失业率最高的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失业率为3.63%;其次为职校毕业生,失业率为3.16%。从年龄来看,失业率最高的为15岁至19岁人士,其次为20岁至24岁人士,失业率均在8%以上。

达努查指出,随着政府放松防疫限制以及重新开放国际旅游,经济活动会逐渐恢复。如果后续不暴发新的疫情以及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泰国的失业率会逐渐下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政府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影响了泰国经济活动和就业。

 

5、近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商会合作峰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专家教授、青年商协会展开对话交流,为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6、近日,北京设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该基地聚焦课程内容建设,深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7、近日,柬埔寨表示2022年会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继续在必要的情况下干预市场汇率,以确保货币价值保持稳定。

 

8、近日,水利部表示,全国地下水年开采量2020年回落至892亿立方米。做好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对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9、近日,黄山风景区迎来2021年冬首场降雪。黄山冬天首场雪后景观不仅为游客带了一场视觉盛宴,更为摄影爱好者们提供了风光大片的素材。

 

10、近日,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举行。主办方透露,上山文化遗址群目前已确立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目标,并坚持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远期目标。

 

11、近日,中国石化每日向华北增供天然气超1000万立方米。中国石化表示会积极做好国内外资源统筹,保障供应区域内居民和企业的用气需求。

 

12、近日,2021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举行。大会以平行论坛的形式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厘清了空间产业融合式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举措。

 

13、近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城墙修缮。山西省平遥县传统建筑技师邵帅表示,拆除后会根据批复方案,采用传统工艺重新补夯,保持古城墙原有风貌。

 

14、近日,黎乡举办啦奥门文化节庆丰收。白沙啦奥门庆丰收特色民俗已被列入白沙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着手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5、中国科学家发展出碱金属钌基氢化物合成氨催化剂新体系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展出碱金属钌基氢化物合成氨催化剂新体系。研究人员发现碱金属钌基三元氢化物催化剂作为独特的化合物催化剂,在组成、结构、活性中心作用机制等方面显著不同于常规多相合成氨催化剂,而与均相合成氨催化剂存在一定关联,这为多相固氮和均相固氮研究架起了桥梁。

 

16、山东师范大学放飞青春梦挑战杯经验交流会举办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放飞青春梦”挑战杯经验交流会举办。本次挑战杯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搭建了山东师范大学友好交流和学术互助的良好平台,展现了山东师范大学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充分重视,为推进学生工作全面发展厚植沃土。

 

17、美职篮:湖人队121116击败活塞队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队121116击败活塞队。湖人队方面,戴维斯获得三十分5篮板,威斯布鲁克得到262篮板,詹姆斯贡献107篮板;活塞队方面,莫兰特砍下365篮板,萨迪克得到146篮板,康宁汉姆贡献131篮板。

 

18、足球:埃尔切03不敌皇家贝蒂斯

昨日,20212022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埃尔切03不敌皇家贝蒂斯。第12分钟,胡安米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27分钟,费基尔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意大利艺术家卡特兰个人展开幕

近日,意大利艺术家卡特兰个人展开幕。本次“最后的审判”展览会集中呈现了艺术家三十多年职业生涯中创作的29件代表作品,涵盖了装置、雕塑和行为表演,首次向中国观众展现卡特兰融合灵感与表达的创作历程。

 

20、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定档

近日,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定档。该影片聚焦普通武汉市民真实自然的生活,辅以温暖的底色,用拥抱抵御“猝不及防的风”,用真情融化“下在心里的雪”,把他们在疫情之下充斥着人间真情的百态人生娓娓道来,小人物们以最朴素的举动、最寻常的烟火,谱写着属于他们的生活浪漫。

 

 

播音主持:杨龙腾  刘  婷  李依珊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