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0-15 锦瑟如歌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39

 

 

锦瑟如歌第五期

 

一、阳春三月桃花酥

西安工程大学

近日,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评审会在西安工程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十五所纺织院校的二十余位专家评委参与评审工作。

学校领导人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评审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和兄弟院校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近几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2021年承载学校几代人初心和梦想的博士授权单位获批成功在望,这其中离不开中纺联合会和纺织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学校会不断学习借鉴各个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推选出更多服务于纺织行业科技进步的创新型人才。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基金都是行业内的企业和个人捐赠,这是对行业的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自1997年至2021年,基金会共奖励教师和学生4208人。纺织之光教师奖和学生奖奖学金设立的意义是激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同时影响到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去潜心做科研。行业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基金会希望通过纺织之光奖项的激励,让师生了解纺织服装行业、热爱纺织服装行业,鼓励更多的优秀师生投身于国家纺织服装行业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创建于1905年,坐落于北京市。中国农业大学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校徽的色彩是植物的绿色,体现农业特点,象征生机勃勃蓄势待发。盾形代表坚固、稳重和持久;锹和犁的形态体现培养人才的治学理念。

据学校官网信息显示,学校有七十五个学生社团,包含公益类、理论学术类等多种类型。学校登山队的成员曾代表当代大学生成为奥运珠峰火炬手;农村发展研究会、挚友社被评为“全国优秀学生社团”。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是中国大陆第一支橄榄球队,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在广州亚运会上,以学校学生为主的中国橄榄球女队夺得银牌,男队获得第四名。中国农业大学足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区冠军。田径队也在北京高校顶级比赛中多人多次获得冠军,在全国大学生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经过多年努力,学校艺术教育蓬勃发展,在艺术教育、艺术团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校有建制完善的大学生艺术团,包括合唱团、管乐团等。其中,学校合唱团、管乐团先后成为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

 

二、盛夏白瓷梅子汤

孙家栋

孙家栋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他是中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六十年来,主持研制了四十五颗卫星。担任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树立了中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1935年,孙家栋上学,和母亲一样,也是左撇子,不被学校接受,两周以后退学。一年以后,孙家栋就学会熟练地使用右手。到营口上学后,他已可左右开弓打乒乓球,而且各科成绩优异。

195989日,在孙家栋和魏素萍第一次见面后的第一百零八天,按照两人的约定,魏素萍带着自己在哈尔滨“道里秋林”百货商店量身定做的镂花布拉吉和时髦高跟皮鞋,拎着提包,只身从哈尔滨跑到北京来找孙家栋。这一天,领导和同志们为他们俩举行了简朴、热闹的婚礼。

在中国的航天领域,孙家栋是很有权威性的。孙家栋几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航天事业。他为人正直,顾全大局,善于综合,敢于决策。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通过航天工程实践,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航天科技人才。他的业绩受到我国航天界广大科技人员的敬佩和赞誉。感动中国给予他的颁奖词: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三、金秋冰糖蘸雪梨

真实的记忆

没有什么语言,比董桂义身上的伤疤,更能生动地描述他南征北战的军旅生涯。

背部的枪伤已经逐渐暗淡,那是属于淮海战役的独家记忆;耳垂上的凹陷,随着苍老的皮肤一起松软,那是渡江战役时,被炮弹炸飞的石子崩击的痕迹;鼻梁左侧突起的印记,则记录着解放上海的过程中,子弹飞擦面部的惊险……

不过,在这些伤疤中,最让董桂义刻骨铭心的,还是右侧小腿上的一个。那是在抗美援朝时期,被一颗迫击炮弹片穿破留下的伤口,至今还残存在体内的五枚弹片,又把董桂义的思绪,拉回了七十一年前,那片枪林弹雨的战场。

今年九十五岁的董桂义,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一个名叫黑山后村的农家。战乱和贫穷,让他的小家支离破碎,22岁前“只能靠乞讨要饭”为生,二十二岁后参军入伍,“总算体会到了爱护和依托”的滋味。

董桂义隶属的部队,是战功显赫的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27军。195010月,原本在浙江驻训的27军,奉命北上,抗美援朝。他的武器,是一挺德制的马克沁重机枪。按照部署,241团在长津湖战役中战事最为激烈的新兴里地区承担主攻任务,这是董桂义在朝鲜战场上,打的第一场硬仗。战役开始前的动员大会上,董桂义才意识到,他们此次面对的,是被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坦克“武装到牙齿”、号称“天下第一”的美军陆战一师。当时的敌军有汽车坦克,还有机械化工具扫雪除障,而200多里路的预定战线上,他和战友可以依靠的行军工具,几乎就是自己的双腿。董桂义回忆道,速度跑不过敌军,他们就利用自己机动性更强的特征,把劣势变为优势,在羊肠小道上对敌军的机械化部队发起突击。“以团为单位,围追堵截,打歼灭战。”

就是按照这样的战法,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战役中,把曾经不可一世的陆战一师,打得坐船逃离,创造了美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溃退。其中,董桂义所在的27军,更是全歼了有着“北极熊团”称号的美军王牌,至今,“北极熊团”被缴获的团旗,还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四、清冬火锅奶茶串串香

电视剧《真相》首播发布会举行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指导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真相》首播发布会举行。

《真相》是以一线检察技术人员真实工作情况和形象为蓝本的全国首部检察技术题材悬疑剧。该剧着眼于痕迹检测、电子数据、司法心理、声像等司法技术,凸显了技术证据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性。剧中刻画的当代检察官业务技能多样化,引导侦查、自行侦查精准化,庭审技术问题应对专业化的职业形象,展现了新时代检察技术人员的独特风采。

《真相》聚焦社会热点、堵点问题。检察技术人员林远昊、林岚等人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对案件进行追踪并固定证据,协助承办检察官挖掘大量惩治犯罪的线索和信息,最终真相得以还原。该剧中两位主人公的自我成长与破茧也颇具看点。检察官林远昊因冲动打人被暂停工作后,转岗成为一名检察技术人员;林岚背负父亲死亡谜团,在大家帮助和自己奋斗下,成为一名检察官,在疑难案件办理中多次突破瓶颈,攻克“零口供”。两位“事业型”搭档相互扶持、互相成就,经过历练迅速成长,在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播音主持:王振康 刘金龙 刘 

责任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