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0-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67

 

 

1015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825日,胡锦涛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

914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一百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一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代表座谈会全体与会代表。9月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20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922日至25日,胡锦涛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和在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116日至8日,温家宝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国非洲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讲话,宣布对非洲合作八项新举措。1110日至15日,胡锦涛对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1、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举办

近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中国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2、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领导人特别峰会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领导人特别峰会。

王毅指出,阿富汗过去二十年的经验教训再次说明,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同文明相互包容互鉴才是国与国相处的正道。把自身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动辄干涉别国内政,甚至诉诸军事干预,只会带来持续动荡和贫困。

王毅强调,二十国集团应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落实阿富汗人主导、阿富汗人所有基本原则基础上,为阿富汗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二十国集团应坚持民生为本,帮助阿富汗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兼顾当前长远,推动阿富汗走上开放包容发展道路。

 

3、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

近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

数据指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高于预期的上涨0.3%。与2020年同期相比,该指数上涨了5.4%,而预期为5.3%,达到199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强调,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超出预期,突显出经济中通货膨胀压力的持续存在。前所未有的航运挑战、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工资上涨等因素共同推高了生产商的成本。如果通货膨胀持续存在,美联储及各国中央银行应准备应急计划。

 

4、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视频会晤

近日,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视频会晤。

奥云额尔登表示,蒙古国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蒙方赞赏中方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感谢中方向蒙方提供疫苗,两国合作抗疫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希望双方加强矿产、基础设施建设、沙漠化防治等领域合作,提高边境口岸过货量,推动蒙古国与中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蒙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务实合作持续推进。20217月,习近平主席同呼日勒苏赫总统通话,就深化中国与蒙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当前两国都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任务,双方加强合作对两国、对地区都有利。

 

5、近日,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论坛聚焦国际合作发展,进一步凸显和强化论坛年会作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平台。

 

6、近日,姚璇秋传承潮剧精品欣赏会举行。欣赏会以姚璇秋传承、表演的潮剧经典剧目名段为素材,呈现出一台既经典又创新的戏曲视听盛宴。

 

7、近日,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开班,该研修项目为可持续交通人才培养搭建了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级别平台。

 

8、近日,贵州首个虚拟收费站正式运行,该虚拟收费是贵州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首次底层架构上的创新开发应用。

 

9、近日,2021年二十国集团创业圆桌对话召开。本届圆桌对话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数字时代创业政策。

 

10、近日,广东省制定《广州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措施》,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11、近日,宁夏签发首份新版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出口货物可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到一定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

 

12、近日,北京印发《关于构建市管企业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国资监管创新,构建六位一体协同机制。

 

13、近日,2021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举办,以宋锦为核心,展现博大精深的丝绸文化和现代艺术。

 

14、近日,内蒙古开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聚焦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系统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15、中国科学家在有机污染物对血脑屏障的影响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有机污染物对血脑屏障的影响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采用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提供的转基因斑马鱼作为活体血脑屏障模型,以新污染物四溴邻苯二甲酸双酯为对象,研究了穿透血脑屏障的能力以及对血脑屏障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四溴邻苯二甲酸双酯的神经毒性及作用机制。

 

16、华北理工大学第二届田径运动会举办

近日,华北理工大学第二届田径运动会举办。本次比赛共有二十四个单位参赛,共设置一百米、四百米、跳高等七个大项,旨在丰富学生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在体育竞赛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17、美职篮:独行侠队12759战胜黄蜂队

昨日,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季前赛继续进行,独行侠队12759战胜黄蜂队。独行侠队方面,哈达威取得20分,波尔津吉斯获得179篮板,东契奇贡献10分;黄蜂队方面,马丁得到116篮板,博克奈特获得12分,鲍尔取得4分。

 

18、足球:长春亚泰队40完胜浙江队

昨日,2021赛季中国足球协会杯赛一场比赛继续进行,长春亚泰队40完胜浙江队。第21分钟,儒尼奥尔突破下底横传,谭龙禁区中路跟进推射破门。第49分钟,埃里克左路带球强行突入禁区,低射近角破门。

 

19、第十八届大路画展开幕

近日,第十八届大路画展开幕。画展从一千三百多件作品中遴选出一百三十二件作品参展,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现了劳动之美、建设之美,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进行时式的全景记录。

 

20、电影《牛王》定档

近日,电影《牛王》定档。影片讲述的是藏族少年格桑为了夺回被装上运牛车的牛王,踏上了从青海祁连到山东阳信的旅程的故事。淳朴少年与灵性白牛的故事感人至深,影片风格诙谐幽默,让人笑中带泪。

 

 

播音主持:张祥龙 王怡鑫

责任编辑:管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