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0-1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49

 

 

1013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2009年。35日至13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召开,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3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五项重点改革措施和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长远目标。328日,西藏举行首次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此前,1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3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国内新闻

1、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外交部长会议举行

近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外交部长会议举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立二十九年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拓展信任措施合作,为推动建设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始终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进程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王毅指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作为本地区代表性最强的跨文明、跨地域多边安全合作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应该与时俱进,发挥合作优势,丰富合作实践,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着眼未来,中方愿承担好分领域协调国职责,为推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印发。

《意见》指出,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意见》提出,相关部门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强化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素养培训,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

 

国际新闻

3、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发布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发布。

数据表示,全球各地获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机会极不平等,高收入国家接种的疫苗剂量是低收入国家的三十五倍,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国家和地区仅有3%的人口完全接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疫情还影响了全球各地的儿童免疫计划,最贫穷的国家受影响最大。

数据指出,各国可以为中度和重度免疫功能低下者提供额外剂量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因为该群体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在接种标准疫苗剂量后,可能不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

 

4、联合国与中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会议举行

近日,联合国与中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表示,联合国秘书处对中国政府慷慨资助深表感谢,联合国与中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多年来始终支持联合国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挑战,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国际合作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只有多边主义才是应对威胁与挑战的出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指出,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有力维护了多边主义,推动了全球特别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和发展事业,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有力支持了联合国重大议程,彰显了中国贡献和大国担当。中国会继续出资支持和平与发展基金,充分体现了中国庄严政治承诺和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

 

时讯速递

5、近日,“光辉历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四十周年成就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参与者在此共同畅谈新时代儿童慈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光辉前景。

 

6、近日,中国多家社会组织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八届会议提交十一篇书面发言,多角度宣介中国在促进人权保护方面的重要实践和成就,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经验。

 

7、昨日,讲好黄河故事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启动,活动围绕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精神内涵,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8、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

 

9、近日,农业农村部持续发布农技指导意见,多措并举,确保冬小麦面积保持稳定。

 

10、近日,为方便群众变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自主变更业务正式上线试运行。

 

11、近日,科技部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六十九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促进了相关学科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2、昨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开幕,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道教与时偕行的时代价值。

 

13、近日,中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其中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折射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扎实成效。

 

14、昨日,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开幕,本届年会直面关乎人类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诸多重大时代课题,群策群力,凝聚广泛共识,为解答时代之问贡献智慧。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发现全球大型真菌新物种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全球大型真菌新物种。研究人员采用宏观特征、显微结构等传统分类学研究方法,取子实体组织提取脱氧核糖核酸,进行基因扩增和测序,进行系统学分析,发现该物种独立为一个支系,并定名为近蓝紫丝膜菌。

 

16、北京大学第一届“怀柔论坛”开幕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届“怀柔论坛”开幕。论坛以“生命健康与生物医学成像”为主题,旨在聚焦生命健康领域,探讨如何依托先进的生物医学成像研究设施,推动后续原创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以及技术创新的开展。

 

体育简讯

17、足球:德国队40完胜北马其顿队

昨日,2022赛季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展开一场争夺,德国队40完胜北马其顿队。第49分钟,穆勒反击中传球,哈弗茨小禁区前推射入网。第83分钟,阿德耶米直传,穆夏拉禁区边缘内推射入网。

 

18、篮球:森林狼128100击败快船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季前赛继续进行,森林狼128100击败快船。森林狼方面,拉塞尔获得197个篮板,唐斯贡献179个篮板,爱德华兹得到17分;快船方面,肯纳德取得18分,曼恩得到15分,祖巴茨贡献109个篮板。

 

文娱简讯

19、三峡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周举行

近日,三峡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周举行。活动旨在展示三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成果,保护长江文化,推动旅游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20、电影《演员》定档

近日,电影《演员》定档。影片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历时五年、以多重形式进行记录,讲述于蓝、秦怡、田华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电影形象向百年中国电影致敬。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