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0-1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46

 

 

1012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2008年。925日至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员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

109日至12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由1978年的三千六百四十五亿元迅速跃升至2007年的二十四万余亿元,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的排名由1978年的第十位上升到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一百九十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两千三百余美元。

1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针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会议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15日,胡锦涛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发表《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讲话。

12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强调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15日,海峡两岸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城市同时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邮的启动和庆祝仪式。两岸“三通”迈开历史性步伐。

 

1、《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

近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惠远指出,生态文明论坛共设置七个主题,分别为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等问题。论坛会有多个预期成果。论坛的标志性成果“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会在论坛闭幕式环节由与会全体代表联合发布。同时,各主题论坛还会发布系列成果,包括研究报告、案例集等。

张惠远强调,中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和责任,目标执行取得积极成效,二十个目标当中,三个目标进展超越了预期,十三个目标取得了关键性进展,执行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2、《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

近日,《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

《意见》指出,有关部门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原则,面向退役军士和退役义务兵,建立包括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终身学习的教育培训体系。各地要尽快实施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和学分银行制度,建立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机制。

《意见》强调,军队做好面向现役士兵的教育培训,支持其在服役期间学习储备多种职业技能,取得更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军地有关部门建立军事专业与职业对应目录和军地职业技能证书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退役士兵离队前教育工作。

 

32021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开幕

近日,2021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开幕。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汽车专家比通托表示,2021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主题为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数字港口和物流方案、来自新技术的新服务等。德国正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一场革新,计划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测试平台和法规变化再次彻底改变市场。

比通托指出,德国正在落实无人驾驶的框架条件,早在2017年政府就已经通过自动化系统三级的法案,这意味着自动化系统三级可能会在某些条件下接管汽车驾驶。自20217月起,德国已允许进行自动化系统四级的测试和驾驶,对于开发者们无疑是开展研发项目的绝佳条件。

 

4、柬埔寨政府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公共领域投资

近日,柬埔寨政府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公共领域投资。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表示,柬埔寨政府已正式通过公共发展项目投资法规,以吸引私人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投资,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和优惠贷款日益减少的难题。本次会议还通过了《公共私人伙伴关系法》草案,是在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相关法律技术援助下,专门针对公共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而制定,有别于一般私人投资和发展项目。

帕西潘指出,政府已意识到现行公共项目投资策略会无法满足未来国家发展需求,特别是柬埔寨正面对外国无偿援助下降和优惠贷款利息节节攀高的趋势。为此,政府2015年授权财务部负责制定私人企业参与公共投资项目相关法规,包括政策框架、战略和管理法规等。在公私伙伴关系框架下,政府也会进一步提升现有公共部门专业能力,建立新的投标和采购程序,监督和跟进公私伙伴关系项目进度。

 

5、近日,《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提出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

 

6、近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印发,为中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全面部署。

 

7、近日,中国信用保险累计实现承保金额五千二百余亿美元,同比增长19.5%;服务企业14.6万家,同比增长5.1%

 

8、近日,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尊老敬老情怀》在新闻周刊《瞭望》发表,文章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地方到中央一以贯之的尊老敬老理念。

 

911日,中国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挑战者深渊西部凹陷区的大范围全覆盖声学巡航探测。

 

10、近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碳中和高端论坛暨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11、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生物育种产业专利导航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生物育种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

 

12、近日,第三十三届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召开,“孙中山宋庆龄与辛亥革命”文物图片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同期开展。

 

13、近日,中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三万两千余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服务出口约一万五千亿元,增长25.3%

 

14、近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郑州正式启动,河南省政府会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多维度、立体化、系统性地展开网络安全宣传。

 

15、美国科学家细胞普查项目研究获进展

近日,美国科学家细胞普查项目研究获进展。研究人员使用从运动皮层的数百万个细胞中获得的一系列单细胞转录组和表观基因组测量值来创建跨物种、数据驱动的脑细胞类型框架,结合电生理学、形态学和电路追踪方法来表征所发现的脑细胞类型

 

16、清华大学中国与美国青年对话活动举办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与美国青年对话活动举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举行,与会者探讨了湿地恢复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城市街道级绿化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话题。

 

17、美职篮:马刺队101100战胜魔术队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季前赛展开一场激烈争夺,马刺队101100战胜魔术队。马刺队方面,穆雷得到185篮板,约翰逊取得125篮板,雅各布获得82篮板;魔术队方面,罗斯得到201篮板,班巴获得1610篮板,卡特取得147篮板。

 

18、足球:阿根廷30力克乌拉圭

昨日,2022赛季世界杯热身赛展开一场争夺,阿根廷30力克乌拉圭。第39分钟,梅西前场右路拿球,一脚外脚背的搓传到门前,球在门前弹地后越过出击的穆斯莱拉,钻进网窝。第46分钟,洛塞尔索前场左路拿球,内切横传梅西,迎球抽射打进左下角。

 

19、戏剧《报童》重演

近日,戏剧《报童》重演。该剧以以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为背景,描写了《新华日报》社的一群小报童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教育下,经过新华日报社的培养,在战斗中迅速成长的故事。

 

20、悬疑剧《第十二秒》定档

近日,悬疑剧《第十二秒》定档。该剧讲述了刑警身怀六甲的爱妻离奇失踪,只留下一个十一秒钟的电话录音,他们相识微时,恩爱甚笃,九年后,他得到线索终于找了她的坟墓还有他们自闭失语的女儿,进而引发回忆的故事。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依珊

责任编辑:任信清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