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0-11 云起雪飞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68

 

 

云起雪飞

 

一、  知音谙吕

排箫

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排箫,是距今3000年的中国西周初期的骨排箫。排箫是把若干支同种材质的音管,用粘接、捆绑、或框架固定的方式把它们结合成一个整体乐器,在音管的内部用蜂蜡或软木塞堵住,吹奏时,气流从吹口上方滑过,撞击对侧的内管壁,气流在音管的内腔振动,产生了乐音,由于蜂蜡软木塞的位置不同,气流在音管内的振动周期不同,所以气流的振动频率不同因而就产生了不同的乐音。

《渔舟唱晚》

《和兰花在一起》是雅尼的经典作品之一。这是一首需用心去倾听和感受的曲子,有伤感,有无奈,还有渴望和期盼,听后让人沉醉不能自已。

在这首令人沉醉的曲子声中,依稀可见一个兰花般的清凉而寂寞的世界,漂浮着一天一地的冷艳空气。和兰花在一起。曲名里没有世俗里包藏的小家碧玉情怀,也没有小情小调的忧伤与做作。只有一股子清新扑面而来,仿佛超越了许多尘土与狂躁,有一点所谓净化灵魂的功效。可爱而可哀的岁月,就这样的流逝,不着痕迹。天空没有痕迹,而鸟儿已经飞过。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还给世界一派清明和寂寞,和兰花在一起,心酸眼亮的那一刻,也许会有片刻的彻悟吧。

飘逸的曲子,清清淡淡,如行云流水般的音律,洁净而从容,在遥远的梦幻里流连,寻找渴望已久的宁静。美丽就在今夜,魂牵梦绕的风景,在尘间,寂静的夜里,停留在此刻。

 

二、探本溯源

渔樵问答

此曲通过渔樵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反映的是一种隐逸之士对渔樵生活的向往,希望摆脱俗尘凡事的羁绊。音乐形象生动、精确,因此近几百年来在琴家中广为流传。

乐曲采用渔者和樵者对话的方式,以上升的曲调表示问句,下降的曲调表示答句。旋律飘逸潇洒,表现出渔樵悠然自得的神态。正如《琴学初津》中所述:《渔樵问答》曲意深长,神情洒脱,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橹歌之矣乃,隐隐现于指下。迨至问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

乐曲开始曲调悠然自得,表现出一种飘逸洒脱的格调,上下句的呼应造成渔樵对答的情趣。主题音调的变化发展,并不断加入新的音调,加之滚拂技法的使用,至第7段形成高潮。刻划出隐士豪放无羁,潇洒自得的情状。其中运用泼刺和三弹的技法造成的强烈音响,应和着切分的节奏,使人感到高山巍巍,樵夫咚咚的斧伐声。第1段末呈现的主题音调经过移位,变化重复贯穿于全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曲有一定的隐逸色彩,能引起人们对渔樵生活的向往,但此曲的内中深意,应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及‘千载得失是非,尽付渔樵一话而已’。兴亡得失这一千载厚重话题,被渔父、樵子的一席对话解构于无形,这才是乐曲的主旨所在。历史上最有名的‘渔’的代表是东汉的严子陵,早年他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同学,刘秀很赏识他。刘秀当了皇帝后多次请他做官,都被他拒绝。严子陵一生不仕,隐于浙江桐庐,垂钓终老。历史上‘樵’的代表则是汉武帝时的大臣朱买臣。朱买臣早年出身贫寒,常常上山打柴,靠卖薪度日,后妻子因忍受不了贫困而离开了他。《渔樵问答》一曲是几千年文化的沉淀。‘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尘世间万般滞重,在《渔樵问答》飘逸潇洒的旋律中烟消云散。这种境界令人叹服。引子音调由高到低,宫花凋零、秋月玲珑、芭蕉滴露、珠帘低垂,又是一个寂寞难耐的夜晚。紧接着,主部主题和副部主题交替出现,仿佛看到一位宫女,徘徊月下,顾影自怜,满腹的愁思、满腔的怨恨对谁诉说?“宫殿沉沉月色分,昭阳更漏不堪闻。珊瑚枕上千行泪,不是思君是恨君。”

 

三、初试啼声

1、《局部任性》

20岁应该是什么样呢?纯真、元气、天马行空又情绪化、感性、好奇、肆意又敏锐。在普遍平静,规律的当代生活里,作为零零年代的音乐创作者,刘人语也尝试抒发个中恣意心事、温顺生活里的情绪空隙,并把它们称为——局部任性。刘人语用一种专属的表达作为开篇,建立属于创作者的音乐世界观,牵引着三种角色。

 

2、《谁是你的白月光》

歌曲《谁是你的白月光》由词作人清瑢作词,音乐制作人、作曲家小春作曲,新加坡华人女歌手周筱宛演唱。“昨夜又露白,草染霜;撑一竿青篙,过斜阳;相思无岸靠,泪几行;煮一段过往,一壶伤。”清瑢的词如其名,措辞清雅,古韵十足,她在这首歌曲中采用了诗文般意境感十足的词句,描绘出了一种伤情感怀的情境。

 

3、《有我陪你》

《有我陪你》歌曲旋律激昂,赤裸且大声地诉说自己的情感,叶哥略带沙哑的音色给歌曲增加了一份生活磨砺的味道,也让这首歌更加有质感。《有我陪你》不仅是一首讲述兄弟友情的歌曲,而且每一句歌词都在表达着叶哥对粉丝的感恩和承诺,诚意满满。我们在岁月中相遇、相识、相知、相佐,有荆棘一起闯,有困难一起扛,这是关于一生的承诺,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有我陪你。

 

4、《三昧真火》

《三昧真火》在编曲上,将中西器乐熔于一炉,融合了萧、笛子、中国打击乐器、经过高音效果器处理的琵琶,圆号、西方铜管乐器、电子底鼓、808bass等等,这是音乐上的东学为体,西学为用,淬炼出又一首张艺兴的中国风Trap。张艺兴以这样热烈激昂的题材作为整张EP的先行曲,其巧妙又热血地开启了自己M-POP音乐宇宙的新篇章。

 

四、异曲同工

1、《红蜻蜓》

日本地位最崇高的“吉他天皇”木村好夫,除了以精湛出色的吉他演奏技巧诠释日本演歌获得广大乐迷的喜爱之外,他的编曲与演奏风格更对整个亚洲音乐的发展具有关键性的影响,木村好夫的演奏早已成为一个时代的共同回忆。

许多知名的吉他演奏家经常是以表现高难度的演奏技巧来让人折服,木村好夫则不然,他总是步调优雅不疾不徐,表现轻快愉悦的曲子时不会显得过动浮躁;诠释抒情优美的歌曲则没有太多的忧伤煽情。

 

2、《天凉好个秋》

《天凉好个秋》无疑是一首讴歌秋天的力作。和以往任何一首写秋天的歌都不同,《天凉好个秋》全方位无死角的讴歌了劳动人民丰收后的喜悦与欢快,告诉人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无论你收获有多丰,都不要忘了你身后支持你的人。想起词作者杜希英常说的一句话:无论是作家,还是音乐人,他们的身上都有负有社会责任感。而她的这种责任感始终贯穿于她的各类作品中。

 

 

播音主持:王珂欣 李晓梦 陈洁琦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