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9-2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15

 

 

929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2005年。1101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所作的《严肃党的纪律,加大预防力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报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116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

729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到山西省考察,瞻仰抗战旧址,缅怀英雄业绩。胡锦涛强调,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仍然是激励人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发愤图强,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国内新闻

1、“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会议举行

近日,“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会议举行。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五十周年。五十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

王毅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思想动力。中国会同世界各国一道,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期待更多有识之士贡献智慧与力量。

 

2、《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发布

近日,《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表示,不断迈向共同富裕的十四亿多人口,其中有超过四亿并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超大规模市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具有巨大潜力和充足后劲。同时,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科技广泛应用于生产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白皮书指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二百二十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自2010年起连续十一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已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

国际新闻

3、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提交

近日,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向国会下议院提交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

伊斯梅尔表示,这一计划总拨款预期会达到四千亿林吉特,致力确保经济可持续性增长和社会分配更加公平,希望到2025年把马来西亚打造为高收入国家和高科技国家。计划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包括,在2021年到2025年期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4.5%5.5%等。

伊斯梅尔指出,2020年,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较2019年下降了5.6%,这也导致在第十一个马来西亚计划期间,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滑到2.7%。在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期间,马来西亚会致力于恢复经济增长动力。

 

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是全球发展的领军者,在重大全球议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联合国愿同中国密切协调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倡导相互尊重的国际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挑战,尤其是推动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更大支持和帮助。

王毅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加速百年变局演进,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会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的发展过去是、今后更会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主持公道力量的增强。

 

时讯速递

5、近日,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大会以“乡村振兴,世界乡村复兴的中国实践”为主题,近百名专家学者共论世界乡村复兴的“中国实践”。

 

6、近日,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开幕,来自国际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启航新时代国际传播新征程”主题开展研讨。

 

7、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据通报,五年来,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8、昨日,最新发布的《2021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等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向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

 

9、近日,浙江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计划至2022年,浙江省粮食储备规模达到一百二十亿斤。

 

10、近日,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青年交流会暨征文颁奖活动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阿拉伯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阿拉伯国家青年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

 

11、近日,随着天津市屈家店枢纽开闸,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生

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12、近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新增六十二件抗日战争时期文物史料,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深入研究抗日战争史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

 

13、昨日,以“技能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论坛开幕,重点围绕职业教育服务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议题,展示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成果。

 

14、近日,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承办的“丹青绘家园,笔墨书党恩”2021年西藏青少年大型户外写生采风活动圆满结束,大学生们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了西藏良好的生态发展和民众的美好生活。

 

科教简讯

15、英国科学家发现影响鸟类产卵时间新因素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影响鸟类产卵时间新因素。研究人员通过利用逾1.3万只大山雀的繁殖数据发现,大山雀的产卵时间存在小范围空间内的变化,被健康状况不同的树木包围的巢箱中繁殖的鸟产卵日期有较为明显的区别。

 

16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运动会举行

近日,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运动会举行。为营造全民健身校园氛围,本届研究生运动会设置竞技比赛、趣味嘉年华、荧光夜跑三大模块,充分融合了体育运动竞技性、趣味性、群众性的特点。同时,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广冰雪运动,清华大学研究生运动会还特设冰壶体验区。

 

体育简讯

17、意甲:威尼斯队11战平都灵队

昨日,20212022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威尼斯队11战平都灵队。第56分钟,布雷卡洛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78分钟,阿拉穆左脚射门把点球传到左下角,点球得分。

 

18、网球:克里斯特尔斯12不敌谢淑薇

昨日,2021年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芝加哥秋季网球精英赛展开女子单打首轮争夺,克里斯特尔斯12不敌谢淑薇。首盘比赛,克里斯特尔斯积极上网,30开场,谢淑薇连赢六局送出隐形蛋,先下一盘。第三盘,克里斯特尔斯第3局错过破发点,谢淑薇乘胜追击,赢得比赛。

 

文娱简讯

19、新书《古语金句》发布

近日,新书《古语金句》发布。该书从中国古人文章佳作中遴选金句365条,分为励志、为学、用人等十一个篇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和国际通行的语言表达出来,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20、电视剧《谢谢你医生》先导预告发布

近日,电视剧《谢谢你医生》先导预告发布。本次发布的护航版先导预告以桐山医院主治医师肖砚和白术手术中严肃、专注的神情开场,预告中呈现了包括心脏按压、除颤等在内的多种急诊常见的抢救措施,同时呈现了医疗过程中,“医”与“患”之间情感关系的深层思考。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