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9-27 云起雪飞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52

 

 

云起雪飞

 

一、  知音谙吕

古筝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古筝的外形近似于长箱形,中间稍微突起,底板呈平面或近似于平面。筝的头部有缓缓而落的筝脚。在木制箱体的面板上张设筝弦。在每条弦下面安置码子,码子可以左右移动,用来调整音高和音质。远在战国时代的秦国境内,筝就已经流行,当时称为秦筝。此后,又流传到了河南、山东、广东、浙江、内蒙古等地。由于历史的变迁和地域的影响而造成了地方风格、演奏技法等的不同,并因此形成了当今各种不同的古筝流派,使古筝的发展日趋繁荣。

《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以歌唱性的旋律,形象地描绘了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渔夫满载丰收的喜悦欢乐情景,表现了作者对祖国美丽河山的赞美和热爱。乐曲的前半部分,乐句与乐句基本上是上下对答的对仗式结构,给人结构规整之感;乐曲的后半部分,则运用递升、递降的旋律和渐次发展的速度、力度变化,表现了百舟竞归的热烈情景。乐曲开始,以优美典雅的曲调、舒缓的节奏,描绘出一幅夕阳映照万顷碧波的画面。接着,以音乐的主题为材料逐层递降,音乐活泼而富有情趣。当它再次变化反复时,采用五声音阶的回旋,环绕一段优美的旋律层层下落,此旋律不但风格性很强,且十分优美动听,确有唱晚之趣。最后先递升后递降的旋律接合成一个循环圈,并加以多次反复,而且速度逐次加快,表现了心情喜悦的渔民悠然自得,片片白帆随波逐流,渔舟满载而归的情景。

 

二、探本溯源

汉宫秋月

《汉宫秋月》本是一首琵琶曲,后又改编为筝曲、二胡曲。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这是大诗人李白的著名宫怨诗《玉阶怨》。诗中的主人公,是一位盼望着君王临幸的宫嫔。更已残,夜已深,她还在痴痴等待,默默地独立玉阶。露水浓重,浸透了罗袜,寒气袭人,她回到房中,放下帘幕,又久久地凝望秋月,又是一个充满幽怨的不眠之夜。

皇宫,代表着最高的权力,也代表着无比的富贵荣华。然而对于居住在这里面的大多数嫔妃和无数的宫女来说,却无异于锁闭鸟儿的金丝鸟笼。这里埋葬了她们的亲情和爱情、青春和希望。“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人不如鸟,这是多么深的哀怨。“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放入御沟的红叶,还能够随着流水漂到宫外,而自己却是永无出去的一天,又是何等的辛酸。

《汉宫秋月》描写的,就是这样一幅凄美的意境。《汉宫秋月》为五声宫调式,采用回旋奏鸣曲式,速度缓慢,一唱三叹、哀婉凄绝、细腻多变。

引子音调由高到低,宫花凋零、秋月玲珑、芭蕉滴露、珠帘低垂,又是一个寂寞难耐的夜晚。紧接着,主部主题和副部主题交替出现,仿佛看到一位宫女,徘徊月下,顾影自怜,满腹的愁思、满腔的怨恨对谁诉说?“宫殿沉沉月色分,昭阳更漏不堪闻。珊瑚枕上千行泪,不是思君是恨君。”

 

三、初试啼声

1、《荒野魂斗罗》

前奏清澈如泉的口哨声带着些玩世不恭的意味,音色细腻的吉他将华晨宇的声线完美衬托,宛如追溯沙漠中的牛仔踪迹时路过了绿洲,被华晨宇粗粝多变的嗓音瞬间俘获。改编后的魂斗罗滤去了音乐的纷繁复杂,而在华晨宇原曲新编下的音乐构架也丝毫没有降低他以往的水准,甚至在抛却了其他配器的表演中,更能让听众直观地感受到他未经雕饰的声色,那富有音乐原力的魂斗罗战士就这样在热血的旋律中闯入听众的脑海,开始新一轮的冒险征程。

 

2、《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简单的五个字,力量无穷。这种力量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携手前行!该口号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一起向未来》由王平久作词,常石磊作曲,邓伊伦编曲。歌曲旋律积极向上,整首歌的编曲以FutureBass为主旋律,跳动的电子音色让整首歌的氛围感变得更加活灵活现,易烊千玺愈发成熟的唱腔与跳动的鼓点相呼应,有着强烈的画面感。

 

3、《有我陪你》

《有我陪你》歌曲旋律激昂,赤裸且大声地诉说自己的情感,叶哥略带沙哑的音色给歌曲增加了一份生活磨砺的味道,也让这首歌更加有质感。《有我陪你》不仅是一首讲述兄弟友情的歌曲,而且每一句歌词都在表达着叶哥对粉丝的感恩和承诺,诚意满满。我们在岁月中相遇、相识、相知、相佐,有荆棘一起闯,有困难一起扛,这是关于一生的承诺,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有我陪你。

 

4、《普通》

纯净的歌声, 动人的旋律,朝气又充满力量。青春洋溢的厦门六中合唱团成员,以阿卡贝拉和身体打击等形式演绎歌曲《普通》。这首歌由厦门六中校友唐汉霄作词作曲,原本是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的片尾曲,但疫情当前,厦门六中的老师们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服务中,感受到每一个普通人的奉献与力量,因此推出抗疫版本歌曲,以此激励大家共同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异曲同工

1yesterday once more

yesterday once more》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欧美经典的英文歌曲之一。始创于1973年,曾被无数个歌手翻唱过。曾入围奥斯卡百年金曲。理查德·卡朋特和约翰·贝迪斯为回应七十年代早期的怀旧风创作了这首歌曲。这首夺金单曲在美国和英国两地都取得亚军的成绩。现在这首歌已成为永恒畅销单曲之一。yesterday once more是一首追怀旧情的感伤之作。

经历过一系列失恋打击、身处孤独之中的歌手原本是收音机的忠实听众,常常跟随电波中的一曲曲情歌吟唱。后来,陷入爱河的她不在有闲暇去收听音乐广播了,与收音机渐渐疏远。而今,为情所伤、心如死灰的她再度拧开收音机,熟悉的旋律重新响起,一声声、一曲曲仿佛正讲述着自己的身世。时光流逝,情感变迁,但那一首首曾如旧友长伴身侧的老歌,却忠诚如初,永远不会背叛自己。温馨中夹杂苦痛,慰籍之余更添伤感:难道人尚不如歌?多情易伤、多愁善感的她多么盼望昨日随旧曲重现,鸳梦重温。

 

2、《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是一首悲伤的抒情歌曲,短短的几句歌词,就细腻地描写了歌者对离开自己心爱之人的难过不舍及深情的爱意祝福。在音乐上,歌曲从最初伤感悲哀的抒情再转而至高昂壮丽的福音流行,令人陶醉至此且深有感触。在演绎上,惠特妮·休斯顿的声音一度哽咽和紧张,她把结尾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作为一系列情感的爆发,并将连续的高音应用于歌曲的高潮部分。

 

 

播音主持:王珂欣 李晓梦 陈洁琦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