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9-13 云起雪飞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63

 

 

云起雪飞

 

一、  知音谙吕

独弦琴

独弦琴,京族弹弦乐器。京语称旦匏。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独弦琴是京族古老的民间竹制乐器。中国南方盛产竹材古代就有了用粗大的竹子制作的管形乐器,挑起竹皮为弦,用以敲击或弹拨,并由此使弦鸣乐器得到不断发展。独弦琴是京族人民喜爱的民间乐器,不论节日喜庆或是农闲之时,人们都要在它的伴奏下,唱起即兴编成的民歌。由于它的发音与京族民歌音调极为相似,装饰音又富有吟唱般的韵味,所以在为民歌伴奏时,琴声歌声交融,两者浑然一体。独弦琴既是优美的独奏乐器,也是出色的伴奏乐器,还可参加重奏或合奏,在民族乐队中,独弦琴往往作为色彩性乐器使用。

《碧海银沙》

《碧海银沙》乍听虚幻缥缈,了无边际;细品平实自然,音律井然。真正体现出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完美境界。在信息时代的今天,都市人生活的节奏飞快,肩负责任与压力沉重。在这不停歇的脚步中,音乐自然而然地成为生活中减压舒心的最佳享受之一,而音乐本身处处离不开自然,只有自然的才是最好的,本首音乐就是以海景风貌为主题的自然音乐作品,用优美的旋律将我们带进阳光、月夜、海滩的美妙神韵之中。

 

二、探本溯源

 

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国古琴名曲,有多种流派传谱,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解题对雁性的描写极其深刻生动。全曲委婉流畅,隽永清新.……平沙落雁,本是著名的自然景色“潇湘八景”之一。曲中描绘了一幅恬静优美的水墨小品画。黄昏将至,烟波浩淼的洞庭湖边,岸边一带白沙,安详恬静,蒙蒙如霜。一群大雁从远天飞来,在空中徘徊飞鸣,先有几只降落在其上,仰首与空中的飞翔者相互鸣叫呼应,继而雁群一一敛翅飞落。远望去,雁群丶沙岸丶水波,都在愈来愈浓的暮色中渐渐睡去。乐曲以舒缓的节奏和清丽的泛音开始,描绘了秋江上宁静而苍茫的黄昏暮色;然後旋律一转而为活泼灵动,点缀以雁群鸣叫呼应的音型,充满了生机和欢跃;最後又复归於和谐恬静的旋律中。意境苍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古琴的泛音丶滑音等特有的技法的运用,使得乐韵更加丰富,艺术感染力十分强烈。

 

三、初试啼声

1、《流星也为你落下来了》

《流星也为你落下来了》是一首空灵浪漫的作品,王源以流星坠落时的美好与转瞬即逝的遗憾为灵感,融入了UrbanPop风格,让歌曲的情感更具浪漫化。前奏吉他的和声与钢琴交织,弥漫着神秘浪漫的氛围,搭配王源干净温暖的嗓音缓缓吟唱,让听者仿若置身于浪漫唯美的星河中尽情遨游。

 

2、《遇见东京的雨》

《遇见东京的雨》用不长的文字,勾勒了一段有始有终的恋人相思故事,孔垂楠在前一半唱声略低沉,到了歌曲后一半,在弦乐的进入、推进后,逐渐有了些情感力量的爆发。《遇见东京的雨》,或许有人觉得太清淡,也一定有人觉得够感人,但没有人会对这样一首耐品的单曲无感,只看,你是要以怎样的心态来听这首有点新形态的情歌了。

 

3、《中国姑娘》

金志文的这首《中国姑娘》,好就好在能够跳出一般歌曲对母亲扁平化的角色塑造,而将镜头拉长,将母亲定格在一个年轻的“姑娘”身上。历经了时间,“春风又吹红了花蕊”,这位曾经的“中国姑娘”终于抚平了少女时期感情的伤疤,把所有的爱意都倾注于孩子身上,“唱起风儿轻,月儿明,树叶儿遮窗棂”的东北歌谣。在生活的磨砺中,她也不知不觉,用“小小肩膀”站成了孩子眼里的“墙”。而当她对儿子讲起“男儿志四方”的道理时,她或许已真正理解了当年对方“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的无奈,从而与自己达成和解。

 

4、《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也是一首来自塔吉克族的民歌。斯琴格日乐为保留住它原有的韵味,选择用塔吉克语来演唱。在编曲上,斯琴格日乐大胆启用萨克斯、吉他和打击乐,古老的塔吉克与现代乐器的交织碰撞,融汇成属于斯琴格日乐的独特音乐风格。

 

四、异曲同工

1、《向着太阳》

《向着太阳》以全球疫情为背景,将感恩无畏冲锋的英雄们作旨意,希望用音乐抚慰人心,以声音传递大爱。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首单曲是Vitas第一次正式与中国艺人合作,华丽花腔遇上王晰的醇厚男音,神仙合作令人惊喜不已。歌曲基调沉稳,前奏舒缓悠扬,Vitas空灵纯粹的嗓音慢慢跟进,王晰独具故事感的磁性声线在钢琴加持下娓娓而出,瞬时将人拉入情境之中,关于这个年份的特殊记忆一幕幕浮现。副歌编曲层次鲜明,提琴与钢琴交织,叠加律动鼓点,Vitas与王晰一唱一和间带入情感,情绪亦在此时升温,两个极具辨识度的嗓音使人听之不觉间已沉浸其中。向着太阳飞翔,张开我的翅膀歌词纯粹炙热,燃烧自我,无私牺牲,相信创伤终被抚平,向着太阳飞翔,光明尽在前方。

 

2、《All Day

整首歌曲流行范十足,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朗朗上口。偏R&B的处理方式让全曲听来轻松愉悦,而宫阁的编曲又使得它没有掉入单一曲风的泥潭,尤其是后段的变化,使得整曲的格调得到了升华,又格外丰富。Hanch兄弟俩同样功劳不小,或许是出于海外的经验,或许是考虑到中文Hip-Hop的韵律之难,他们非常讨巧地加入了大量的英文歌词,但并不突兀,还不失整体性。

在演绎上,Hanch兄弟亦处理得十分妥当,《All Day》是一首描述男孩对女孩无尽想念的歌曲,男孩即便百般忙碌但脑海中仍全是她的画面,每时每刻都想奔到她的身边,爱情的心动促使这首歌曲最终呈现的尽是甜蜜和幸福。他俩让《AllDay》显得轻快又时尚,热情中又不失细腻。兄弟俩的演唱温柔而深情,独特的发音更增添了爱情般的神秘感,也让歌曲的整体格调上了一个台阶。而偏叙述性的歌词,既是城市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显得亲切万分。可以想象的是,这样令人身心愉悦的一首歌曲会充实许多年轻人下班回家的路,也会让睡前的音乐时光变得温和不少。

 

 

播音主持:王珂欣 李晓梦 陈洁琦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