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9-10 纵横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87

 

 

纵横寰宇第一期

 

一、九州风云

1、江苏扬州恢复主城区公交车和出租汽车运营

近日,江苏扬州恢复主城区公交车和出租汽车运营。扬州市要求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管理,有序恢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2、西藏近五年减税降费超千亿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西藏近五年减税降费超千亿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十三五”期间西藏减税降费规模累计达1058.96亿元,减税降费总额占同期自治区税务部门组织收入总额的52%,减免幅度达34%。这为纾解企业困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强力支撑,也提升西藏经济发展韧性,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3、北京市《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印发

近日,北京市《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印发。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体系和356项改革任务。从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投资贸易环境等五大环境领跑行动。

 

4、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条例明确要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在优,保持千岛湖总体水质稳定,并逐步提高。有关部门既要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四十多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5、内蒙古成功救助一只雪豹

近日,内蒙古成功救助一只雪豹。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目前已被成功救助。相关部门会对雪豹进行全面体检,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进行野外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二、真相之音

谣言一:雷雨天使用手机会引来雷击

【真相】无论是手机本身,还是用手机打电话,都不会影响雷电的走向,即不会增加使用者被雷击的概率。在特定天气条件下,云层内的各种微粒因碰撞摩擦积累电荷达到足够数量,云层之间或云层与大地之间的电压会达到阈值,使得空气被击穿,引起放电,这就是打雷。这种放电会优先通过距离近且电阻小的路径。而手机体积很小,对人的高度及电阻的变化影响微乎其微;打电话时的信号是通过交变的电磁场传递的,并不能形成一个“放电通道”,因此在雷电天气下也可以放心使用手机。

 

谣言二:口罩上“神器贴”就能防新冠疫情

【真相】目前尚未发现有药物或植物成分能够有效杀灭新冠病毒。口罩防护是通过物理方式阻断,以及熔喷布的静电吸附作用来达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目的。如果再加贴其他物质,势必会更增加呼吸的阻力。不仅会因呼吸不畅引起缺氧,还会因吸气费力使口罩气密性降低而造成漏气,反而增加了感染风险。因此,口罩内加贴“神器贴”非但无效,反而有害。

 

谣言三:谣言洪涝劳灾害后,自来水定会受到污染

【真相】洪涝灾害后,自来水确实有可能受到污染,这取决于灾情的轻重,但通过自来水厂的调整,大部分受污染的自来水仍可净化达标。洪涝灾害会导致水源水中杂质、垃圾、泥沙等污染增加,自来水厂通过调整生产工艺,可使绝大部分受污染水得到净化达标,而伴随洪涝灾害的结束,水源水的质量亦会逐步恢复正常。此外,输送原料水或自来水的地下管道有时会因暴雨、洪涝灾害所致的塌方、沉降导致管道破漏而混入污水,这些污水中常带有致病微生物,可能会影响用水者的健康。对此,自来水公司都会有防汛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管道破漏,会立刻停水抢修。公众在洪涝灾害后应密切关注政府及自来水公司发布的相关消息;使用自来水时也需注意水的性状是否发生改变;如需饮用,应将自来水煮沸后再饮用。

 

谣言四:谣言新冠“毒王”拉姆达已诞生,疫苗

【真相】拉姆达传播能力比原始毒株强,但并不会导致疫苗失效。拉姆达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成为了秘鲁的主要病毒株,因此科学家认为拉姆达是一种传播能力更强的病毒株。不过在评估其潜在影响时,我们还要考虑目前各个主要突变株之间的竞争与此消彼长。据跟踪研究结果可知,拉姆达相较于其他突变株,特别是德尔塔,并未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对全球疫情而言,拉姆达的实际影响远不及德尔塔。从血清中和实验来看,最近的一些研究确实显示拉姆达存在一定的免疫逃逸,但在众多突变株中算不上突出。据现有研究报道,尚没有证据表明拉姆达会使疫苗失效。我们需要警惕不断出现的突变株,但不必理会有人拿各种突变株做恐吓营销。警惕突变,也要警惕“突变营销”。

 

三、闲情逸事

龙生九子之一:囚牛

囚牛,是龙生九子中的老大,平生爱好音乐,它常常蹲在琴头上欣赏弹拨弦拉的音乐,因此琴头上便刻上它的形象。

 

龙生九子之二:睚眦

睚眦,是老二,平生好斗喜杀,刀环、刀柄、龙吞口便是它的形象。这些武器装饰了龙的形象后,更增添了慑人的力量。它不仅装饰在沙场名将的兵器上,更大量地用在仪仗和宫殿守卫者武器上,从而更显得威严庄重。

 

龙生九子之三:嘲风

嘲风,形似兽,是老三,平生好险又好望,殿台角上的走兽是它的形象。这些走兽排列着单行队,挺立在垂脊的前端,走兽的领头是一位骑禽的“仙人”,后面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和行什。它们的安放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只有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才能十样俱全,次要的殿堂则要相应减少。嘲风,不仅象征着吉祥、美观和威严,而且还具有威慑妖魔、清除灾祸的含义。嘲风的安置,使整个宫殿的造型既规格严整又富于变化,达到庄重与生动的和谐,宏伟与精巧的统一,它使高耸的殿堂平添一层神秘气氛。

 

四、艺术鉴赏录

流水别墅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南的阿巴拉契山脉脚下,有一栋别墅悄然生长在瀑布之上的巨石之间。它背靠着陡崖,水泥的大阳台叠摞在一起,它们宽窄厚薄长短各不相同,参差穿插着,好像从别墅中争先恐后地跃出,悬浮在瀑布之上。

它就是有着“最伟大的美国现代建筑”美誉的流水别墅。

流水别墅的设计和建造者是“有机建筑”派的代表人物,被誉为“四大现代建筑大师”之一的弗兰克·劳埃德·赖特。1934年,赖特受匹兹堡百货公司大亨考夫曼的邀请,为他设计一栋周末度假小屋,地点在宾州康那斯维尔市一处叫熊奔溪的地方。那里有山有水,一泓瀑布从石壁披挂而下。

很快,赖特交出的设计便令考夫曼心动不已。别墅共三层,面积约380平方米,以二层的起居室为中心,其余房间向左右铺展开来。两层巨大的平台高低错落,一层平台向左右延伸,二层平台向前方挑出,几片高耸的片石墙交错着插在平台之间,很有力度。溪水由平台下怡然流出,建筑与溪水、山石、树木自然地结合在一起,像是由地下生长出来似的。

整个流水别墅的亮点在于矛盾对立突显动感:横向延伸,纵向紧致。栏墙色白亮,石墙暗沉,在水平和垂直的对比上又添上了颜色和质感的对比,再加上光影变化,显得建筑是动态的。

流动的溪水及瀑布是建筑的一部分,永不停息。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建筑像流水别墅这样,见证自然的音容从别墅的每一个角落渗透进来,而别墅又好像是从溪流之上滋生出来的,这一戏剧化的奇妙构想是赖特的浪漫主义宣言。

1963年,赖特去世后的第四年,考夫曼决定将别墅献给当地政府,永远供世人参观。在交接仪式上,考夫曼说道:“这是一件人类为自身所作的作品,不是一个人为另一个人所作的。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强烈的含义,它是一笔公众的财富,而不仅是私人拥有的珍品。”

如今的流水别墅,已经在宾夕法尼亚的山涧与瀑布间伫立了,凝望着整个山谷。在这里,自然和人实现了悠然共存,呈现了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人的居住理念,很大程度来自山水中悟出的哲学。依山傍水,早已扎根在中国别墅设计中,成为别墅不可或缺的元素之

放眼富有艺术和浪漫气息的巴黎、威尼斯、布拉格等欧洲名城,都有一条举世闻名的河流蜿蜒相伴,成就河湾内建筑的宏伟,也凝聚出城市的性格与气质。在北京,温榆河素有“北京母亲河”之称,在温榆河东岸,鲁能格拉斯小镇悄然伫立,温榆河的一支老河湾在这里静静流淌着,点染着两岸优雅的法式宫廷与自然风景。

漫步在老河湾的环抱中,在都市中享受法式城堡的闲适与品质,就是如此简单。

在昌平八达岭别墅区,有另外一个精致的别墅区,它以大面积碧波荡漾的湖水著称,与格拉斯小镇遥相呼应,它就是碧水庄园。

在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的形势下,珍贵的湖区已越来越少,调查显示,全球每六百座城市才能享有一座城市湖区,而集自然与品质于一体的湖景社区,更是塔尖圈层人士竞相追求的梦想居所。

碧水庄园北连国家森林风景区,南沙河依傍而过,沙河水库遥遥相对。园区内部开发七十二亩湖面,使碧水庄园真正成为外环河、内抱湖的亲水别墅。环山抱水,临湖静谧而居,但踏出园区,却仍置身于城市之中,以出世的心境享受入世的生活方式。

伟大的建筑

改变人们生活的方式

也改变住在其中的人

你找到属于你的那片静谧港湾了吗?

 

 

播音主持:王振康 刘金龙 刘 

责任编辑:周宝庆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