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9-06 云起雪飞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64

 

 

云起雪飞

一、  知音谙吕

英国管

英国管,双簧气鸣乐器。是一种中音双簧管,而音高比普通双簧管低5度。管嘴成弧形插入管身;喇叭口为梨形,中部隆起。作为一件木管乐器,它的指键的数量和指法与双簧管相同,任何一位双簧管演奏家都可演奏。英国管是从古式狩猎双簧管发展而成,是在18世纪出现的,最初制成弯形。1839年一位法国制造家布罗德将其造成直形的、球形喇叭口形状的乐器。英国管的音质柔和、圆润,比双簧管更幽暗并带有鼻音,音色比双簧管低沉、含蓄,鼻音较重,缺少一些双簧管欢愉、甜美的人格化音色,却有着田园、回忆、梦幻的色彩。

 

《新世界交响曲》

《新世界交响曲》一直被认为是融合了很多美国音乐元素的交响曲,但作曲家认为是对家乡的回忆。但不管怎么说,这个作品当中确实存在着德沃夏克以前作品中没有的新的音乐语言。英国管的使用使这部交响曲显得激动,仿佛是被新鲜事物引起的兴奋,但它有时表现出的浓郁的忧伤,又像是沉浸在对故乡的思念之中,包含着多少乡愁。

 

二、探本溯源

阳关三叠

阳关三叠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诗《送元二使安西》谱写的一首琴歌。唐末诗人陈陶曾写诗说:歌是《伊州》第三遍,唱着右丞征戍词。说明它和唐代大曲有一定的联系。后来又被谱入琴曲,以琴歌的形式流传至今。王维的诗是为送友人去关外服役而作:“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谱入琴曲后又增添了一些词句,加强了惜别的情调。曲谱最早见于《渐音释字琴谱》,另外还有《发明琴谱》等十几种不同的谱本。全曲分三大段,基本上用一个曲调作变化反复,迭唱三次,故称三迭。每迭又分一迭加清和节当春一句作为引句外,其余均用王维原诗。后段是新增的歌词,每迭不尽相同。从音乐角度说,后段有点类似副歌的性质。这首琴歌的音调纯朴而富于激情,特别是后段 “遄行,遄行等处的八度大跳,历苦辛等处的连续反复的呈述,情意真切,激动而沉郁,充分表达出作者对即将远行的友人的那种无限关怀、留恋的诚挚情感。

 

三、初试啼声

1、《我们好好的》——李荣浩

《我们好好的》以吉他弹奏起步,在李荣浩辨识度极高的声线中,夏天的日落,午夜的流星雨,小时候胖的样子,第一个拥抱,每一个元素都极具画面感。这首歌的作词、作曲、编曲到制作依旧由李荣浩一手包揽,音乐风格则秉承过往治愈温暖接地气作风,不仅声音细腻温情,词曲随性又浑然天成。

 

2、《雅俗共赏》——许嵩

《雅俗共赏》由许嵩作词、作曲及制作。编曲方面,电钢、电吉他与流动的电子乐音色铺陈出迷离氛围,层层推进。歌词方面,有对世态的感慨,也有对自己的嘲讽。从调侃快写一首情歌雅俗共赏的世俗章法,发散到关于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辨。游走在深沉与诙谐之间的演绎方式,具有极为强烈的个人风格。

 

3、《不期而遇的夏天》——陈奕迅

《不期而遇的夏天》音源温情上线,时隔半年,陈奕迅再推新歌,令期盼已久的歌迷激动万分。这首电影同名主题曲不负众人期待,陈奕迅用他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将影片中的友情故事娓娓道来,触动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所在,令听者仿佛置身夏日午后,田园般温暖且治愈。

 

四、异曲同工

1、Five Hundred Miles

这是一首关于乡愁的歌,但是更多人愿意赋予其乡愁以外的意义。我以赤子来,但不愿衣衫褴褛地走,我想在回家之前完成一些什么,即使没有什么事是真的“完成”,但我也期待做出一些事,因为活过一次,所以I can't go back home this a way,this a way...这句话当然在游子在外打拼的情况下也再合适不过,可以听到心里去的那种。

 

2、《A thousand years

A thousand years》是电影暮光之城的主题曲,歌曲浪漫唯美,轻快的节奏婉婉道来,旋律动人,如同身临其境。电影成为网友心中的白月光,百看不厌。歌曲与影片共同成就了经典时刻。

 

 

播音主持:王珂欣 李晓梦 陈洁琦

责任编辑:张梦瑶 梁总培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