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9-0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88

 

 

                 98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94年。6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关于1994年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要点》。《要点》提出,1994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一是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快财税、金融、外贸等体制改革,初步确立新型宏观调控体系的基本构架。围绕这两个重点,配套推进价格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其他方面的改革。

615日至21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就经济特区的发展问题指出:总结特区建设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借鉴与独创相统一,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希望经济特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国内新闻

1、《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实验技术人才是学校和科研机构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学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加强科技实践与创新的重要力量。相关部门要遵循实验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符合实验技术人才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实验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推动科研实践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

《意见》指出,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是加强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锦绣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陈锦绣。

赵乐际表示,中国与越南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以多种方式保持战略沟通,就推动中国与越南两党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方愿同越方一道,落实好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治党治国理论与实践经验交流,推进纪检监察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与越南关系和两国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提供政治保证。

陈锦绣指出,越南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一向是越南党和国家的头等优先方向,越南共产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往、深化纪检监察合作,推动越南与中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国际新闻

3、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域委员会第七十四次会议举行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域委员会第七十四次会议举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尽管最近东南亚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有所减少,但世界各地情况不一,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继续对生命、社会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确保不再出现如此规模的大流行病。

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域主任辛格指出,疫情给卫生系统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提升医疗行业能力至关重要。各国应就全球范围提供卫生保健并建立医疗体系问题作出更大承诺,重视向东南亚区域提供新冠疫苗、设备和技术的重要性。

 

4、巴西央行焦点调查报告发布

近日,巴西央行焦点调查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巴西金融市场分析师下调2021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上调通胀预期。分析师把巴西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由5.22%下调至5.15%,并把巴西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1.93%

报告指出,到2021年底前,巴西的基准利率会从目前5.25%提高至7.63%,到2022年底前,基准利率会提高至7.75%。同时,到2021年年底前,巴西雷亚尔与美元的汇率会为5.171,巴西2021年对外贸易顺差会从之前预期的七百亿美元提高到七百零八亿美元。

 

时讯速递

5、昨日,“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批伽马光子科学数据发布,包括201611日至20181231日的伽马光子科学数据以及与其相关的卫星状态文件。

 

6、昨日,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布《致网络新媒体领域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倡议书》,倡议相关机构、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治理要求,助力为党育人。

 

7、昨日,2021年青海湖流域综合科学考察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科研人员会利用星载遥感、传统地面调查等技术,对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开展研究。

 

8、近日,“奇迹天宫,荣耀见证,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首场活动”成功举办,由航天员王亚平领衔的基地科普导师团首批成员正式亮相。

 

9、昨日,中国成功发射高光谱观测卫星,该星会全面提升中国大气、水体、陆地的高光谱观测能力,满足中国在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10、近日,《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对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11、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举行滚动会商,分析研判汛情发展趋势,并发出了多项调度令,安排部署防御秋汛。

 

12、近日,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揭牌,旨在融合中国载人航天独特的科普资源与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普及航天科技知识。

 

13、昨日,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启幕,该会以“科技促发展,创新谋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包括五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三千余名中外

嘉宾参会。

 

14、昨日,《2020年“一带一路”手册》新书发布会举行,该书反映了2017年年底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的最新成果,从“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其初衷与原则、历史与现状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展示。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首次克隆出百合开花调控基因

近日,中国科学家首次克隆出百合开花调控基因。研究人员团队联合开展了百合早熟抗病品种选育及产后加工技术研究,选育了高产、早熟、抗病性强的系列百合新品种,首次从百合中克隆获得了开花调控的关键基因,为培育速生早花百合新品种奠定了分子育种基础。

 

体育简讯

16、西北大学“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举行

近日,西北大学“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举行。该展览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四大部分。展览以印章的形式,用篆刻艺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光辉足迹。

 

17、中甲:梅州客家队20完胜沈阳城市队

昨日,2021赛季中国甲级联赛梅州赛区展开第20轮较量,梅州客家队20完胜沈阳城市队。第5分钟,史亮前场得球后与队友二过一撞墙式配合突入禁区,用左脚把球捅入网窝。第81分钟,梅州客家队进攻到对方禁区前,伊高得球后横向带了两步后起脚兜射远角。

 

18、网球:张帅与斯托瑟20击败青山修子与柴原瑛菜

昨日,202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双打展开第三轮争夺,张帅与斯托瑟20击败青山修子与柴原瑛菜。首盘比赛,张帅组合在第4局率先破掉了青山修子的发球局,之后,张帅与斯托瑟完美配合逼出破发点先下一盘。第二盘,张帅组合率先破发开场,斯托瑟接发球抢攻得分,一鼓作气完成关键破发,再赢一盘。

 

文娱简讯

192021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展举行

近日,2021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展举行。本次展览分为“泗淛同源孔子文化展”“泗淛同源书画展”两个展览区,共展出孔子博物馆所藏的古籍书画、孔府档案、珐琅青铜祭器等多个品类八十件珍贵文物和六十余件精美现代书画。

 

20、电视剧《一生一世》开播

近日,电视剧《一生一世》开播。该电视剧讲述了潜心科研的海归化学教授周生辰与不慕名利的配音演员时宜在机场一见如故,通过点滴相处产生默契,感情逐步升温、互相奔赴的爱情故事。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