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6-15 2021毕业季专题之辉煌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70

 

 

灯火阑珊,时有聚散(辉煌篇)

——聚光灯下的辉煌青春

 

六月踮起脚尖,悄悄走进你的生活,纵然再不情愿,也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候了。曾经拼命想逃离的世界,却又在往后的日子里,念念不忘。人,还是那群人,只是,只是要离开这个地方了,蓝天、白云、绿柳、红花,别了那一簇簇熟悉的笑靥。请不要悲伤,火热的六月,有太阳为我们见证,在这片土地上,曾经续写过我们的辉煌。值此告别之际,愿你前程似锦,在各自的领域顶峰相见,他日同在聚光灯下,享受重逢与成功的喜悦。

 

聚光灯下,你是最闪亮的星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中国合伙人》

 

【失败的生活,迷茫的未来】——每一个自己孤独度过的夜晚,都见证了我的孤独与迷茫,成长的痛,总是来的那么的猝不及防。

改变自己会痛苦,但不改变自己会吃苦。一个人的性格和习惯是很难改变的,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想做出改变,那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虽然是这样,但在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要勇于改变自己,以一个新的姿态面对这个世界。

有时候,我经常的感觉自己很忙碌很疲惫,总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但仔细回想,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我常常在想,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到最后,依旧与我的目标相差甚远,理想与现实,竟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及。

我想我应该算是很努力地在向着我的梦想在奔跑。每天早上舍友还在庄周梦蝶之时,我就已经头顶满天繁星走在前往自习室的小路上,我总是会在熄灯铃响起的时候,拼尽全力赶回宿舍,那个时候熄灯铃声就像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奏,它见证着我每一个努力的夜晚。每当周末舍友们通宵达旦疯狂玩乐的时候,我还在自习室里和那些晦涩难懂的公式词汇打交道。我想,就是高考,也不过如此。可是,我就像是《无名之辈》里的胡广生,自己的人生一事无成,却拼命想要证明自己。我费尽心机地去做一件事,却依旧以失败告终。我想我真的是很失败。

我很迷茫,我知道我做到了自己该做的,但我依旧很迷茫,明明已经那么努力了,为什么得到的结果却是那么的不尽人意。也不是没有向同学们求助,可他们却说,我有很多时候是在假装自己在忙而已,实际上根本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其实在刚刚听到这些评价后,我的内心实际上很是愤怒,愤怒他们对我所做出的努力的否定。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看不见的壳子里,后来我渐渐理解同学的意思。仔细想想我之前的那些所谓的努力,就觉得自己那时候真的很可笑。是啊,每次只要班群里一有什么消息,我肯定会马上作出回应,接着有一茬没一茬地往下聊,白白浪费时间,说的却是与学习毫无关联的事情。和同学们一起去图书馆学习,拿起书本,虽然是在看书,但实际上大脑仍旧放空,有时候我自己都没有发现,整整一个上午,时间悄悄流逝,翻开的书却依旧停留在最初打开的地方。总在是不是的翻看手机,总觉得会有人给我发消息,内心的不宁静,又怎能静下心来学习呢?

 

【痛苦的改变,新生的自己】——当我真正改变自己时,我将浴火重生,重新站在聚光灯下,万众瞩目。

虽然我不想承认他们的想法,但残酷的事实告诉我,我需要做出改变了。

我开始反思我都在干了些什么,在未来又该做什么,才能无悔我整个青春。过去忙碌的日子里,一切看起来那么如火如荼,我热血沸腾地去做每件自己强加给自己的目标。可曾经买的专业书到现在有些可能还扔在某个角落里落满灰尘,从未翻看过。那些励志的,实用的演讲看完几集就再也没看过了。每日限定给自己写完的小说,每每都是才提起笔便因为没有什么灵感而放弃。那些曾经的老朋友,也因为相距甚远在一段时间热切的联络后,日渐淡漠中逐渐疏远。我在努力做每件事,也在做这件事情的途中慢慢放弃。

静下来的日子里我想了很多,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远离了那些看似忙碌的日子,我内心一下变得很安静,思路变得更加清晰,对自己的美好的未来拥有了更加坚定信念。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给自己列了一个清单,密密麻麻的字迹填满整张纸,每个目标都有一个达成日期。我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一件一件地把这些事情按照既定的轨道做好,也不算是枉费了我这美好的大学四年。

我开始给自己找了家教的兼职,得到的收入用来犒劳每天都在努力的自己。我开始记日记,哪怕没什么特别也像流水账般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然后反思自己是否按计划做完今天该做的事。我开始学着和舍友和朋友相处,和他们一起偶尔疯疯癫癫释放自我。甚至到后来,我突破自我,用自己赚的钱和朋友合伙开店做生意。

慢慢的,我发现我的成绩有所提高,和同学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我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就像《肖申克的救赎》讲的一样,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强者自救,圣者渡人。每个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盐的你,停下来想一秒:你的大脑,是不是已经被体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里?我想,是我的改变拯救了我。

 

【做出改变,你我都是聚光灯下最靓的仔】——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依旧不变的,是初心,感谢当初那个勇于做出改变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大部分人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看似专注于一件事上,时间多得连自己都相信自己一直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其实很多人是因为抵御自己内心的不安和极大的空虚感或者是因为随大流认为这件事自己也要跟着去完成。才迫不得已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其实是不是真的在这个时间段里,所有的精力所有的心血都付诸于此,自己也模棱两可。但是只要自己是坐在那里的,看起来是在为这个目标而踽踽独行的,心中就得到了极大的安慰感来抵御那些躁动不安的情绪。自我的欺骗,才是最大的笑话,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直到经历了那些失败,经历了之后生活中所受的挫折,才后知后觉,而真正的努力,是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的,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慢慢实现和不完成这个目标决不妥协并持之以恒的坚持和笃定。它可能并不忙碌,但是绝对安稳踏实,绝对坚持不懈。不轻浮,也绝不浮夸。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愿为了成功而改变。当我们做出改变时,无论成功与否,我们都是聚光灯下最靓的仔。站在聚光灯下的我们,是那么的闪耀,人生的辉煌,必是在经历孤独与挫折之后,重新散发出的最闪亮的光,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

 

【再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的辉煌】

【初识】——与他们的第一次相遇,是那年夏天,大家都各自懵懂,却因为相同的目标,就这样不期而遇。

对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文文觉得那对于自己来说很遥远,因为她一直坚信自己就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大学生,每天只需要认真听课,顺带完成自己学生会里的工作,就这样平平淡淡的度过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那些什么创新创业大赛对于自己来说简直遥不可及。

直到那一天,跟她同部门里的一名学姐找上了她,问她要不要参加互联网+比赛。她很惊讶,因为她几乎没有跟学姐说过话,而且在日常工作中自己也没有特别出彩的的地方,甚至她觉得,自己在部门里就像是一个隐形人一般,为什么会引起学姐的注意呢?她这样想了,也就这样问了。

得到的答案却出乎她的意料,学姐指出了她的很多闪光点,有些是她自己都没有发现的,有些是自己觉得本就应该做的。她通过学姐的眼睛,看到了一个不同的自己,那个自己,可以在面对任何困难时,沉着稳定,不骄不躁,做任何事情都不骄不躁,做事认真负责。与学姐的谈话让于文文自己拥有更多的信心。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于文文加入了这个让她难忘的团队里。

第一次了解这个团队,于文文发现团队里很多伙伴都曾经参加过很多比赛,相对平平无奇的自己,其他成员显得比她要胜任得多。但既然自己已经加入到这个团队里了,自己就应该做自己应该做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斗】——那些我们一起奋斗的日子,感谢你们的支持与陪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的信念永存。

加入团队之后,于文文很快就投入到团队的高速运转当中去,平静的生活很快便被打破。在高速工作,向来内向的她很快便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学会了如何合理的利用自己的时间。因为只是大一新生,于文文负责的是数据记录与整理,尽管如此,她依旧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有时候她看着大家都很忙,就不好意思去找人询问,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消化,日日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后来,队长渐渐发现了这位笨笨的女孩,经常帮助文文,还鼓励文文放心大胆的问,团队成员之间就是要互帮互助的。

虽然其中有些许磕磕绊绊,但有着团队伙伴们的帮助,于文文很快就成长起来,在团队工作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为此,队长在开会时还特别表扬了于文文。于文文也很享受与大家相处的时光,她很高兴可以认识这些在很多方面都很厉害的人才,在他们身上,她学到了很多东西。

随着时间一点点的过去,团队的试验进展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实验室里充满着紧张的气息,天气也越来越热,但团队每个人都在为大家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丝毫也不敢放松,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于文文记忆里的那些奋斗的日子,总是伴随着夏日的蝉鸣和队友头顶上闪闪发光的汗水。

 

【挫折】——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的那天。没有人知道结果如何,尘埃落定前,一切都还未定,我想用尽全力,拼这一次。

快要结束了,大家都在为即将结束的项目做出最后的努力。周末,不知是谁的提议,大家便浩浩荡荡的出校聚餐。每个人都很兴奋,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成功而默默高兴着。那一晚,每个人都在发自内心的高兴着。散开各自回宿舍时,每个人都意犹未尽。

然而乐极生悲,周一检查的时候,于文文发现自己做的一部分数据不见了,可是那一部分数据决定了最终结果的正确与否,如果重新再来,时间很明显不够。于文文很自责,急得都哭了。她觉得是自己的错,连累了整个团队。她把这件事告诉了队长,并认真地对大家道歉。虽然团队里有很多不同意见,但没有人怪罪于文文。但重新在来一次的确是来不及了,团队里有些人已经冒出了放弃的念头。但有些人觉得自己已经努力了这么久,这么轻易地就放弃,对不起自己那么多天风里来雨里去的努力。团队里意见不一,到最后都要到了快要吵起来的地步。最终是队长拍板,在尘埃落定之前,再努力一把,一切还都未定,谁也不能放弃。

 

【张扬】——再普通的人,也会有不平凡的那一刻,平凡与不平凡,本来就没有界限。

重新扬帆起航,每个人心里都很忐忑,但现实却逼得他们不得不拼尽全力。为了更快地得到实验数据,有些人甚至放弃了午休,每晚都熬夜到很晚。于文文虽然自责,但很快的便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了。已经连累大家一次,这一次,她一定会拼尽全力去弥补自己的过失。

有了第一次的实验基础,实验做的比预期的计划要快不少,最终,众人在提交作品截止日期的前一天完成了最后的工作。虽然已经做完了,但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在提交上作品之后才长舒一口气。仿佛那天的争吵都只是幻觉,每个人的感觉都是那么的不真实。最后,大家相视一笑,各释前嫌。

与之前的紧张研究相对比,之后的现场答辩反而显得平淡起来,答辩之后便是等待最终结果的时候。

当于文文和团队成员共同站在颁奖台上,在聚光灯的照耀下,于文文终于明白,再普通的人,也有闪光的时候,聚光灯下的辉煌,代表的是她那最美好的青春对梦想不离不弃的追逐。也许,没有任何人是平凡的,每个小人物都有自己的辉煌。团队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泪,在聚光灯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于文文感谢那个曾经发现自己那么多优点的学姐,也感谢那些帮助她的队友,感谢那些日子里那个努力不放弃的自己,感谢他们,是他们成就了她现在的辉煌。

 

【别离】——既是别离,从未别离。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比赛结束了,是时候说再见了,大家一起拍了合照,一起签字留念,一起对过去的奋斗的日子挥手说再见。再不舍,也要别离,虽然团队成员已经各奔东西,在各自的领域各展锋芒,但当初一起奋斗的回忆依在,精神犹存,只要我们青春尤在,我们的辉煌就会在聚光灯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于文文给每个团队成员都送了一份小礼物,以表示自己对他们的歉意。这一次,他们的聚餐上都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队友的不舍。

没有人可以永远站在顶峰,即使你可以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会被失败击垮,有的人能够不断的爬起来继续向前。我想真正的辉煌应该并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这才是生活的本质。罗曼罗兰说过的,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它。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辉煌的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

我们的故事开始于夏天,最终也因为夏天的到来而挥手告别,虽然分别,但我们的故事绝不止步于此。

 

【哪怕命中注定,也绝不放弃】

导演李安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人生不只是坐着等待,好运就会从天而降。就算命中注定,也要自己去把它找出来。看到这句话我突然想起来李安在六年的家庭煮夫生活中,并没有浪费一点一滴的时间,他一边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一边看书看片写剧本,为之后成为一线导演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和生活。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有的人坐以待毙,有的人卧薪尝胆,有的人相信宿命,有的人改变命运。不同的态度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所以你选择今天要怎样度过,几乎就决定了你未来的生活。

有一句歌词叫做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没错,趁着年轻,趁着青春,我们要带着对大学的深刻记忆踏上远方的路,曾经的辉煌不会成为终点,而是成为一个起点,不管未来有多少艰难险阻,辉煌不会就此落幕,聚光灯的绚烂也不会走远,我们会带着希望,带着追忆离开,去开拓我们新的领域。
   
在这别离的季节,我会用心祝福每一个我所接触到的人或者物。借用海子的话: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而我也会为了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不断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过去四年,赢过、输过、笑过、哭过,被质疑、被嘲笑,从未辩解,无需辩解,今夜华筵终散场,功成名遂,已然无悔。未来的辉煌与否,在于你自己,只愿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在各自的领域顶峰相见,同在聚光灯下,享受重逢与成功的喜悦。

 

 

播音主持: 妍 尹青青 张祥龙 李泽宇刘  

责任编辑:邱雄先 韩文靖 梁总培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