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6-11 2021毕业季专题之平凡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6-12浏览次数:54

 

 

烛光摇曳,亦能闪光

——平凡篇

 

引言

人生有三次成长:

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

二是发现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

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

写完了给李华的最后一封信,闯过了高考的独木桥,满怀理想,满眼新奇。机缘之下来到山理工,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有幸遇到我可爱的室友们。

怀揣着少年自有少年狂的决然,开启了缤纷的大一生活。

年少的我们总是不甘于平凡,想寻找那个当初闪闪发光的自己,来填补高考失利的那点落寞、那点遗憾,新的环境下我们整装待发,满怀激情。

拿着宿管阿姨给的钥匙,来到宿舍,打开行李箱,拿出一件件物品把它们归位,收拾整理床铺,置办生活用品,像是给家搞装修,一边还时不时和室友们嬉戏打闹,谈论着自己省份的高考题是有多么令人抓狂,一把辛酸泪,但又不约而同的引起我们的共鸣,不时还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家乡美食、模仿着对方的家乡话,甚至口音。夜深人静之时,便不由自主的思念,和父母打视频絮絮叨叨、啰啰嗦嗦,带着第一次远离家乡的兴奋与好奇开始了紧张而又忙碌的大一生活并不断适应着。

一眨眼,校园生活逐渐步入轨道,作为小萌新们的我们一边上课一边忙着部门面试,参加各种感兴趣的社团组织,也算是一种责任,一种成长。尝试了一些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制作PPT演讲、参加歌唱比赛、拍社团宣传片、简单学习了各种图片音频处理软件……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一起商讨解决方案,一起努力,做着我们彼此之间共同喜欢的事,不负遇见,一切的一切显得那么新奇与自然、井然与合拍。

期末来临,我们关注最多的却不是考试,而是怎样回家,第一次兴冲冲地买了回家的机票,倒数着回家的日子,考试结束,行李一拉,便踏上了归途,一路上的风景竟是如此的美妙与可爱。同时,内心也在打算,计划着和闺蜜回家一起吃吃喝喝,走南闯北,实在太想念家乡的味道了,家乡的一切在这时愈加弥足珍贵,情深似海。

大一下半学期,趁着节假日,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室友一起爬了泰山、带着难能可贵的“冲动”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见到了自己想见的人,这大概是大学生活最怀念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们的友谊也越发深邃。其中当然也不乏期末考试,抱着临时磨刀不快也光的信念,临近考试前几周埋头复习,挑灯夜战,很荣幸的成了我们的常态。

赵雷有一首歌《阿刁》,写了一个顽强的女孩,纵然历经千般磨难,依然坚守自己的初心,不被现实磨平棱角,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腐烂。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个,接受自己的平凡,从平凡的生活里发现琐细的美好,不执迷于“已失去”和“未得到”,活出自我和希望,就是我们的不平凡。

你我又何尝不是如此?一边被残酷的现实打击,一边负重前行,接受自己的平凡,但拒绝平庸,认真过好每一天,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蓦然回首,略有感慨。有时感觉自己忙忙碌碌了一天,闲暇时想想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么的空虚恐惧感。时光飞逝,大一不知不觉从我们手中溜走,看看面前的几张荣誉证书和奖状,我们到底留下了什么?

是迷惘?还是……

但少年的我们总是永不服输,不甘落后,平凡的人也可以过的不平凡。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播音主持:刘泽平 王珂欣 陈泽润

责任编辑:陈太勇 蒋东旭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