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6-08 2021毕业季专题之友情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09

 

 

灯火阑珊,时有聚散(友情篇)

——快门声响定格美好回忆,是我们相伴多时的见证

 

引言:相遇,是一个多么动人的名词,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相遇的可能性是千万分之一,成为朋友的可能性是两亿分之一。人与人的相遇,都是那么难得,那么偶然,又是那么美好的事,而夏天的相遇更是值得珍惜,是它开启了一段长达四年的故事。一个好朋友胜过百个泛泛之交,有幸遇见,恰好合拍。

 

人海茫茫,众生芸芸,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只身前赴那个偶然中必然的缘——相逢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的人和事,但要想人人成为知己,事事顺心如意,也非易事。人与人的相逢是一种缘分,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有缘,哪怕是隔着千山万水,冥冥之中也会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相逢,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

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

我们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听着爸爸妈妈的唠叨和嘱托,踏上了属于自己的新路程。坐在前往学校的出租车上,心中期待又紧张,会很快结识新朋友吗,自己能融入他们吗,课程会很难吗,和高中有什么区别呢?总之,大学生活就要开始啦。

最先结识的当然是舍友,小小的寝室里却是来自不同城市的我们,几个人性格迥异,北方人的耿直坦率和南方人的温润委婉使我们必然会擦出不同的火花,但并不影响我们之后的愉快相处。

初识时我们并不了解彼此,在日常交流中往往小心翼翼,显得客套而又生疏。每天谈论最多的是当天的军训生活,站军姿好累,只能偶尔通过小幅度活动调整一下姿势,齐步走好像永远都不齐,踢正步一直保持同一个高度好难……有时也会分享一些轻松有趣的话题,隔壁班的男孩很帅,女孩很漂亮,教官之间的互动也很可爱。一切分享都给初入学校的我们带来愉悦,几天下来,彼此的关系从陌生到认可,悄悄发生了改变。

因为对学校都不太熟悉,于是结伴同行,一起去食堂品尝不同的饭菜,一餐的盖浇饭,二餐的小火锅,三餐的鸡排饭,四餐的麻辣烫,顿顿不重样,也会一起去学校周边探索,南门的小笼包,北门的鸡蛋灌饼和烤冷面,因为新鲜感对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也因为新朋友在身边感到格外满足。还会一起去校园各个角落取快递,时常抱怨西门太远了每次都要走很久,而邮政快递每次都要排很长的队,抱着快递走在回寝路上的时候,互相打趣彼此像是去进货的,在日常的拌嘴中两个人逐渐热络起来。

朋友之间能互相传达积极的情绪真的很棒,可以浪费时间乱七八糟一顿聊、互相夸夸,也可以正儿八经坐下来指出对方的不足,共同进步,互相欣赏的朋友在一起讲讲废话本身就已经很有趣了,要是能借着彼此的光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那更是好极了。

 

自此,镜头一转,春告鸟,夏鸣蝉,秋落叶,冬吹雪,按下相机的快门照,记录下我们生活点滴——相识

军训结束,迎接我们的是一门又一门的专业课。

在有晨跑的时候需要早起,彼此轮流定闹钟叫对方起床,睡眼惺忪的我们在跑完之后也有了精神,于是结伴去买早餐,拿着饼和豆浆去上课,在路上边走边吃,期待着今天的老师和课程,

国庆黄金周是进入学校后的第一次小长假,没有想好去哪里玩的我们决定窝在宿舍,每天出去散散步,偶尔能看到几只慢悠悠散步的橘猫和白猫,便羡慕它们每天什么也不用做,我们时常会停下来逗逗它们,想着下次要带好吃的给它们,有时会和猫猫合照,试探性地摸摸头、顺顺毛,也很满足。也会一时兴起出个门,打卡不同的美食,秉承着朋友圈先吃的原则,拍完照片便开始好好享受。最后觉得国庆就这样结束好像不太甘心,于是骑车去了孝妇河,刚好赶上落日,觉得大学的一切都很美好,兴趣相投的好友在身旁给了第一次离家的自己很多安慰。

时间流转,山理工的秋天过的好像格外快,还没有好好感受秋的凉爽,天就骤然冷了下来,每天开始期待下雪,作为南方人的自己并没有看过真正的大雪。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是打开天气预报,看看最近会不会有雪,可总是不如意,即使很冷到了零度以下也不见雪的影子。终于下雪的时候,我兴奋地和你分享,拉着你出去玩,你一边嫌弃我大惊小怪,一边换上厚衣服陪我出门。外面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吧,他们也开心的和旁边的人分享初雪的喜悦,也有跟朋友打视频电话的,可他们跟我又不一样,因为我身边的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悄悄向我扔了一个雪球,正中脑门,我咋咋呼呼地扬起拳头,说今天要和你一战到底,最后我俩都累了,你说有机会一定要去烟台看一场大雪,好好感受一下北方的雪,这又给我们定下一个约定,忽然觉得看不看雪好像也没那么重要,彼此一直陪伴也挺好。

每一个寒冬的早晨是你叫我起床去上课,叫我抓紧时间收拾;在我犯懒不想去打饭的时候,你虽然嘴上念叨着,但每次都会从食堂带回我喜欢的饭菜;在期末复习周时,是你早早去图书馆帮我占位,督促我好好学习。似乎不管我跟你说什么,你都不会生气,都会温和地回应我,可能因为如此,四年里我们都没有吵过架。每次老师有布置的作业或者是让我们打印一些表格、填一些文件,你都会全部记住,提醒我提前完成任务;如果碰到考试需要报名,或者是重要的考证,你会时刻关注,让我一起报名,帮我打印好准考证。

和人世间那些热气腾腾的朋友在一起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是她们大吃大喝大嚼大笑,拉拉扯扯打打闹闹,奋力把你从不敢求助的孤独里拽出来,推推搡搡若无其事地,拥着你往前走去。她们让你在日常的冷寂里感受到年节的暖,你不敢说谢谢,但你知道人生花团锦簇,某一刻终于和自己有关。

 

你什么样我没见过,豪放掩下了一分青涩,轻松抹去了拘谨,镜头对准最真实的你我——相知

时光就像一个美少女,在低眉浅笑中,就将有些人一些事隔到了光阴的对面。其实光阴从不曾厚过谁也不曾薄过谁,生活就是一种积累,你若储存的温暖多,你的生活就会阳光明媚,你若储存太多寒凉,你的生活就会阴云密布。放下烦恼与忧愁,带着最美的微笑出发,脚下路在,前方希望在,回眸处爱与温暖一直都在。
  岁月转角,转过夏日军训,转过夜晚自习,转过三餐,转过你我走过的每一处角落,相熟相知。不在是掩嘴浅笑,而是开怀大笑,不需要小心翼翼,像家人一般,互相关怀,互相着想。

  相知是什么?相知是柴米油盐的平淡;是行色匆匆早出晚归的奔波;相知是在正确的时间遇到了你们,我们一路,看尽不同的风景,遇到不同的人;是行至水穷尽,坐看云起时的峰回路转;是挫折坎坷被晾晒后的坚强;是酸甜苦辣被岁月沉淀后的馨香;是经历风霜雪雨洗礼后的懂得。

  这四年,山一程水一程,有高潮,有低谷,掬一捧光阴,握一份懂得,穿越一场又一场的生命迷雾。不是没有忧伤,身边的人教会我们坚强,不是没有挫折,每一个宿舍里的小天使使我们学会面对。每一场经历都是生活的积累,每一次坎坷都是生命的历练。
  倘佯在流年,泡沫消散在夏日的阳光里,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漂亮的碎花裙,讨论着牧羊村的烧烤,讨论着课上的习题,往事历历在目,好像就在昨日。给大家分享一件我印象里很深刻的事情吧,大一的那年秋,雨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来了,真真是应了“闷声干大事”这句话,哗啦啦的雨,我在图书馆里,没有带伞,怎么回去,可愁死我了,我的室友宝贝穿着拖鞋,淌着水打来电话,是啊,生活就是这样平凡之中掺杂着无数感动,不幸中隐藏着无数幸福,与她们相知即是我之幸。

流年无恙,岁月静好,时光不居,我们的友情天长地久。日日的相处,不断的了解,我知道她不喜欢吃香菜,她喜欢喝酸奶,她不喜欢吃豆腐,她每天喊着减肥嘴巴里却嚼着汉堡。原来我喜欢更新朋友圈,现在我喜欢的人就在我身边,有趣的事情有了有趣的人分享,岁月静好,感谢相知。
  有一种遇见,一眼凝眸,便是永恒;有一种相知,一声懂得,便是花开;有一种牵念,远在天涯,近在咫尺;有一种相思,一眼回眸,已然入骨;有一种约定,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有一种誓言,时光尽头我在等你。
  回眸过往,谁曾在谁的青春里走过,留下了浅浅的笑魇;谁曾在谁的花季里停留,温暖了想念;谁曾在谁的故事里驻足,忘了归期。心与心的距离很远又很近,爱恨转身之间,聚散一念之间,机缘巧合,我们在一起。工作中,哥哥姐姐帮助我们,教导我们,感恩的友情散发香香的抹茶味道,沁人心脾;学习中,班里同学互相帮助,大家就是一家人,团结友爱,就像夏天的糯米团子,凉凉软软的,让人心情舒畅;生活中,谁还不是谁的贴心宝贝,带饭,拿快递,看电影,撸串串,约学习,“自家人从不干俩家事儿”,像跑完八千后的奶茶,喜欢的不得了。
  家不在于大小,在于温馨;心灵不在于距离,在于相通;感情不在于拥有,在于长久;祝福不在于多少,在于真诚;朋友不在于远近,在于永远;牵挂不在于深浅,在于真心;知己不在于相处,在于懂得;人生不在于顺逆,在于追求;梦想不在于伟大,在于坚持;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精彩。
  雪舞流年寒梅盛放冬梦已深。我坐拥着季节深处的暖,在冬的眉眼间预约春的明媚。倘佯在流年里,谁的心能永不疲惫?谁的梦没有过期待?谁的故事里能没有伤痛?掬一片雪花荡涤心灵,撷一瓣寒梅芬芳岁月。在寒冷的日子里用温暖点亮一盏心灯,莹润生命中的每一天。回眸处惟愿笑容暖暖。只要心中有爱就是春天。
  人生就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生命就是一趟旅程,沿途的风景再美,也要学会边走边忘。能让你强大的不是坚持而是放下;能让你淡泊的不是得到而是失去;能让你懂得的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挫折坎坷;能让你重生的不是等待往事结束,而是勇敢的和它说再见。人生浮沉是一种历练,岁月沧桑是一种积累。悲过了,才知道喜的可贵;哭过了,才知道笑的芬芳。苦难是一把双刃剑,带给我们伤痛的同时,也会让我们瞬间成长。生活有酸有甜;友谊有浓有淡;生命有长有短;学会接受百味人生,时光深处,轻握一份懂得;生命的路口,静待花开。
  剪一段流年的时光,握着一路相随的暖。把最平淡的日子梳理成诗意的风景。人生谁不曾伤过痛过执着过感怀过。岁月因为经历而懂得,生命因为懂得过而精彩。走过了才明白,往事是用来回忆的,幸福是用来感受的,伤痛是用来成长的。让心在繁华过尽依然温润如初。带上最美的笑容且行且珍惜。
  人生,总有一些挫折坎坷需要面对;生命,总有一些迷雾需要穿越;岁月,总有一些伤痛需要领悟。当心倦了累了,记得停下来给心灵寻一份安暖,给自己寻一方晴空。品一盏茶茗,听一曲琴音,就是一段光阴;吟一首小诗,念一段过往,就是一抹情怀。生活就是给自己微笑,给身边的人温暖。挽一缕清风的洒脱,约一场细雨的浪漫,让相惜的暖意,在风和日丽中滋长;让心情染上花香,芬芳这一季的流年。人生无常,心安便是归处。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听四年蝉鸣与你,赏四年樱花与你,迎四年冬雪与你,泡四年图书馆亦是与你——相伴

相伴如夏夜随之闪烁的星星,传达着星空的物语;相伴如秋日的细雨,轻声呢喃地告诉切身的经历。相伴,若之随形,天地遥远也能相偎相依。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一路,一走就是四年,我们从离开父母的陪伴开始,来到新的环境,餐厅一起干饭,考前一起突击,虽然没有长亭古道,稷下湖里映下你的身影,图书馆里录下你的声音,二体拍下你打篮球的身姿,山东理工大学陪伴着你,你的朋友陪伴着你,枝头的小麻雀也在一路伴着你歌唱。一想到这儿,每日清晨起来,看到这一切,只觉生活美好,万物可爱。
   
世界在每个人心中隔层纱,如天空中淅沥的细雨,洒落每个人的心里。在这凄婉之时,我不曾知你心中所想所念。或是那夕阳的余晖,照进那昔日的楼阁,引起你那心里无声的呐喊,感谢着它们昔日的相伴。不知何归处,只知那落雁停留之处,就是我们身心所栖之处。无论你此时身在何处,你的心都一直漫步在这你曾停留过的小路。
   
那往日,你曾到达的地方,你曾拍摄的地点,都不曾在你脑海里消失,你想念暖阳下的照耀。因为相伴,我们才会变得更加勇敢。在这永无尽头的道路,留下我们的脚步。三教前面的月季花,对着远方声声的呐喊。等待着远处的回应。似清风般漂浮在我的脑海之中。每一个宁静的夜晚,都忘不了守夜人的呼喊。
   
相伴如夏日的明朗,紧紧跟随。我们一路沿途已看过的风景,一路走过的泥泞,一路跌倒后站起来的微笑,已深入人心。这里,有朋友相伴,似有明月相照;夏日,有爱人相伴,似有清风相随;冬日,有学校相伴,似有白雪明媚;春日,有我们相伴,似有百鸟鸣翠。那些似有若无的相伴,都给予着深刻的留恋,想念着那美丽的瞬间,贪婪着温暖的片刻。
   
那昔日的一切,感谢有你的相伴;那夕阳下已故去的落雁,感谢有你指引着相伴;那门前盛开的花儿,感谢有你的出现,见证着世间的变换。相伴,于世界无处不在,在我们心中无处不想,思念已蔓延着整个遐想,想象善未来的归宿。现已相伴的, 故于相伴的,都将永生相伴,永世相随。留念着已故去的,期待着未出现的。
   
相伴给予我们新生的力量,盼望着永生的明朗。对着希望出口大步向前迈去,指引着。我们与相伴不惧黑暗、恐惧。也许会觉彷徨,但有世界的清风相随,又有何惧惮?没有困难和失败能打倒那永恒相伴的信心。
隔着那世界的纱,大声呼喊着,诉说着心中的思念。那永不消失的信念,如蓝天上永生飘浮着的云,永生漂泊于世间的相伴。那美丽的曾经就如此幸运,不掺杂任何的物语,就融入了人们的心里。

柳絮清飞,痕迹未留,鸟儿轻啼,牵手留下最美的瞬间。犹记得图书馆后面,我们整整齐齐的一家人,携手在阳光下嬉戏玩耍,“咔咔咔”,快门键留下一张张美好的笑颜。一路陪伴,一路有我。


始于初见,陷于相伴,却从不说再见。终是化作满天繁星,洋洋洒洒的散去,我们远赴下一场山河,心里依旧装着彼此相别

七月,盛夏,银杏还是青翠的绿色,而心疼已经渐渐弥漫开去。

最后一堂课,是和老师告别;考完最后一场试,是和学业告别;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是和学生生涯告别。然后,知道一个一个朋友离去的日期,开始一场场告别,告别朋友,告别同窗,告别四年已经习惯的许多生活。

已经习惯了宿舍的生活,习惯了晚上的卧谈会,习惯了下雨时有人把衣服一起收进来,偶尔逃课的时候会有人代答到,吃饭时尝两口别人的菜,几个人用同样的钥匙,打开同一扇门。

离别的日子将近,学校周围的饭馆总是挤得满满的。所有的朋友在那里举杯,为过去的日子和情感,为将来的分别和感伤。

还记得入学第一天我们的自我介绍么?

还记得我们的新生军训么?

还记得我们一起在宿舍开黑游戏吗?

还记得我们一起逛街,一起喝酒,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么?

那些荒唐的,搞笑的,忧郁的,飞扬的,愤怒的,喜悦的,无比快乐的时光一去不返,而那种放肆的幸福让我们留恋。你的丑照留在相机里,你最美的样子永远刻在我的心里,记得那青春的容颜,因为那里有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和永恒的怀念。

再见一词,仿佛那么平淡,在现在看来,却是一种难以说出口的悲伤。你们呆过的这个屋子,即将成为回忆中的历史。而一切的回忆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变成脑海里泛黄的书签。下一站,不知道还会有什么样风景。突然想到一首诗的开头:“在向你挥舞的各色花帕中,是谁的手突然收回,紧紧捂住自己的眼睛……”

对着空无一人的宿舍说了一声:“拜拜,我走了”,轻轻掩上门,在夜色降临以前,告别了四年的大学生活,离开了这一片留下你青春与热血的土地。

    别了,大学。

宿舍楼上自习室,我看到大四的学姐相聚一堂,诉说往事,酸酸的,甜甜的感觉涌上心头,课上总是抱怨时间过得太慢,可是走到最后,忽觉时光飞快,在笔尖流失,怎么也抓不住。那些考试,那个有趣的人,餐厅的菜,图书馆的灯,专业课的老师,那年的男孩,都将是回忆,但是时光不老,友情永驻,不敢忘记,就算是各赴远方,各寻梦想,你们依旧是那个在特殊的时间留下特殊回忆的人。

大一潦草的笔记,大二组织活动剩下的稿件,大三没吃完的药,大四考研复习的资料。纸片上的电话已经不记得是谁的了,一堆英语书好像都没有看过……看着看着,我竟不知不觉落下泪来,只有我才能理解每一笔每一划里包含的意义。还是留下了很多东西没有拿走,可更多更重要的东西不也永远地留在了这里了吗?不论是带走的还是留下的,都是你们大学四年最真实的写照。

    举起相机,咔嚓,那一刹那,心里迅速划过一阵尖利的痛。想起四个字,青春散场。四年以前,你拎着简单的行李来到这里,而今天,你又重新拎起新的行李,将要开始下一站的生活。

    像这四年里的每一天一样,沿着再熟悉不过的路线走出宿舍的大门,当脚步跨出门槛的一刹那,心头涌上的是悲伤。

    这一次,不是去买饭,去逛街,去校外闲逛,或者是睡眼惺忪地跑去上课。这一次,是郑重地对这个留下你四年青春的地方说一声,再见。

    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昨天了。而友情留在那一张张的照片里,一起喝奶茶的照片,一起散步的照片,鸿远楼后樱花树下的照片,图书馆后大草坪上的照片,数不尽,看不完,忘不掉。

青春散场,等待下一场开幕。等待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地飞向远方。

作为学弟学妹,真诚的祝愿大四的学长学姐,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们的友情不拘于时间,不束于地点,以梦为马,山东理工大学永远为你们敞开。

结语:我时常会想起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总觉得初见时的美好真的无可替代,又不得不接受因为时间、距离带给我们的改变,就如同奔向远方的火车,这一站有人陪着你一起看风景,下一站就会变成另一个人。你没有办法去控制谁会在哪一站下车或者上车,只有珍惜陪着你看过这段风景的路人或是友人。不仅是你如此,我们都是拥有这样经历的平凡人,关于过去,及时告别;关于未来,及时规划。毕业是千百万个夏天的故事,千百万个人,千百万个不同的夏天,相同的只是告别。希望朋友们不在彼此身边的时候都能照顾好自己,快乐充实的生活,有一个明亮的未来,这是我们暂时分别的意义。

 

 

播音主持:唐鲁婷 姜坤沅 王怡鑫 李依珊 拱乙洛

责任编辑:陈嘉咏 贾博涵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