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6-04 纵横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6

 

 

纵横寰宇第十三期

 

一、九州风云

1、首届世界香具文化大会开幕

近日,首届世界香具文化大会在浙江省龙泉市开幕。来自泰国、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以及海内外香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相聚龙泉。会上,北京香文化促进会香具委员会宣布成立,并在龙泉授牌成立中华香具文化研究中心。首届世界香具文化大会期间还举行香文化展,以及龙泉市芳香作物产业化项目投资合作、芳香国际化人才战略协议等签约仪式。

 

2、山西省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近日,山西省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民阅读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强国和坚定文化自信,意义重大。山西省对全民阅读工作非常重视,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被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预备审议项目,2021年转为重点立法项目。

 

3、第九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举行

近日,第九届中国贵州后发赶超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乡村振兴为主题,由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和省社科院联合主办。依托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中国社科院支持下,后发赶超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成为总结宣传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

 

4、海南省海口市首届火山荔枝王乡村音乐节圆满落幕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首届火山荔枝王乡村音乐节圆满落幕。本届音乐节把时尚音乐和传统农业结合起来,旨在用音乐搭建助荔桥梁,推动文化与农业深度融合,助力火山荔枝王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音乐节在热情的舞蹈中正式开始,整场音乐节包含乐队表演、小提琴演出、荔枝创意展等,观众在动感的音乐声中感受到了荔枝丰收的喜悦。

 

5、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揭牌

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揭牌。揭牌仪式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举办了第一次决策咨询专题会议,围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和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两个主题作了专题发言。云南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的成立,是强化对自贸区建设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的重要举措。

 

二、真相之音

天气渐热,马上就要到使用空调的高峰期了。最近几天,在网络上陆续出现一些文章,介绍所谓的使用空调的提示,比如开除湿比制冷省电、空调需要经常加氟、老人孕妇不能吹空调等。而有关专家提醒,在这些网文中,很多内容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1、除湿模式更省电?

专业人士介绍,关于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更省电的说法,最近一两年常在网上流传,实际上,相关专业部门已经进行过测试。从耗电量角度来说,想以除湿模式来省电,还不如把空调的制冷温度调高一些。

据介绍,之所以有人说除湿模式耗电量低,是由于空调在除湿模式下工作时,压缩机的工作时间比制冷模式下要短,所以会给人们一种耗电量低的感觉。但是,夏季使用空调是为了降低室温,让人感觉凉爽。如果只是使用除湿模式,令空调的压缩机间歇启停,加之出风量较少,其制冷效果并不好。

专业人士提醒,如果室内温度较高,想要快速降低室温,就应该直接使用空调的制冷模式。除湿模式可以在室内温度小于等于26℃,同时空气湿度很高的时候再使用。另外,如果长时间使用空调的除湿模式,易缩短空调压缩机的使用寿命。

 

2、空调每年都得加氟

专业人士介绍,作为空调制冷剂的氟利昂,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损耗。但随着空调用久了后,可能会出现接头松动等情况,导致制冷剂泄漏。当出现了这种情况后,经维修,加充一次氟利昂至少可以用35年时间,在此期间可以正常使用,不需再“加氟”。如果空调需要经常“加氟”,那说明某些部件已经出故障了,解决问题不能只靠“加氟”。

关于如何判定是否缺氟利昂,人们可以在空调运行30分钟后,感觉或测量一下室内温度是否达到了设定温度。另外可以打开面板,如果发现里面没有结霜或者结冰,也说明空调缺氟了。

 

3、老人孕妇婴儿不能吹空调?

专家介绍,老年人、孕妇及婴儿通常对环境温度的变化更加敏感,但是,这与使用空调并不冲突。只要空调的温度设定在合适范围,不要过高或过低,使用的时间也不要过长,使用时注意通风,做到以上这些,即使是免疫力相对较弱的群体也能享受空调带来的舒适。如果高温湿热天气不使用空调,让人体的免疫系统与高温湿热“硬碰硬”,反而有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

 

三、闲情逸事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千古传颂着许多感人的爱情故事,每一种爱情故事的背后都有其典故和寓意。每一个人,都已经或即将经历一场属于自己的爱情,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十大爱情故事。

1、梁山伯与祝英台

东晋时期,在一线大都市会稽下辖的上虞县祝家庄的玉水河边,有个祝员外之女祝英台,美丽聪颖,自幼随兄习诗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学,恨家无良师,一心想往会稽城访师求学。祝员外拒绝了女儿的请求,祝英台求学心切,伪装卖卜者,对祝员外说:“按卦而断,还是让令爱出门的好。祝父见女儿乔扮男装,一无破绽,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强应允。

英台女扮男装,去会稽求学。途中,邂逅了会稽书生梁山伯,一见如故,相读甚欢,在草桥亭上撮土为香,义结金兰。不一日,二人来到会稽城,拜师入学。从此,两人同窗共读,日则同食,夜则同眠,诗文唱和,形影相随。三年之中,英台始终衣不解带,山伯虽屡起疑惑,但均被英台支吾过去。山伯始终不知英台为女子。

梁祝同学三年,情深似海。英台深爱山伯,但山伯却始终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并没有特别的感受。祝父思女,催归甚急,英台只得仓促回乡。梁祝分手,依依不舍。在十八里相送途中,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山伯忠厚纯朴,不解其故。英台无奈,谎称家中九妹,品貌与己酷似,愿替山伯作媒,可是梁山伯家贫,未能如期而至,待山伯去祝家求婚时,岂知祝父已将英台许配给家住鄮县的太守之子马文才。

美满姻缘,已成沧影。二人楼台相会,泪眼相向,凄然而别。临别时,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后梁山伯被朝廷召为鄞县令。然山伯忧郁成疾,不久身亡。遗命葬鄮城九龙墟。英台闻山伯噩耗,誓以身殉。英台被迫出嫁时,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英台翩然跃入坟中,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梁祝化为两只蝴蝶,蹁跹飞舞,传为梁祝两人之精灵所化,黑者即祝英台,黄者即梁山伯,情侣依依,形影不离,比翼双飞于天地之间。

 

2、白蛇传

在宋朝时的镇江市。白素贞是千年修炼的蛇妖,为了报答书生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为人形欲报恩,后遇到青蛇精小青,两人结伴。白素贞施展法力,巧施妙计与许仙相识,并嫁与许仙。婚后金山寺和尚法海对许仙讲白素贞乃蛇妖,许仙将信将疑。后来许仙按法海的办法在端午节让白素贞喝下带有雄黄的酒,白素贞不得不显出原形,却将许仙吓死。白素贞上天庭盗取仙草灵芝将许仙救活。法海将许仙骗至金山寺并软禁,白素贞同小青一起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却因此伤害了其他生灵。白素贞因为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后白素贞的儿子长大得中状元,到塔前祭母,将母亲救出,全家团聚。

 

四、今朝往昔

64日大事记

国内大事记

1194364中共中央发布《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

19436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发表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决定》集中了整风运动的经验,同时也集中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工作的长期经验,对于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作了说明。深刻阐述了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决定》号召党的一切领导同志必须随时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领导方法克服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

 

2198064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198064日,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对中国生效。为了促进全世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各国和各知识产权组织间的合作,国际保护工业产权联盟和国际保护文学作品联盟的51个成员国于19677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共同缔约建立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该组织于197412月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

 

3198564全国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结束

198564日,全国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全部结束。全国共建九万二千多个乡、镇人民政府。至此,建立村民委员会八十二万多个。这项工作的完成,初步改变了农村党政不分的状况,有利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权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4199864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一百万

199864日,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一百万。自19944月中国科学技术网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络的直接连接,四年来中国互联网络发展十分迅速,先后建成了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等四个互联网络。尤其是1998年前几个月网络用户剧增近40万户,相当于1997年一年发展的用户数量。

 

5200764《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颁布

200764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颁布,全面阐述了2010年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这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第一部国家方案。

 

国外大事记

1197064太平洋岛国汤加独立

197064日,太平洋岛国汤加独立。汤加,全名汤加王国,一个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赤道附近、由172个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岛屿国家,西距斐济650公里,西南距新西兰1770公里,面积约有699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相当高。1845年,汤加王国由多个岛屿联合而成,在1875年行君主立宪制至今,1900年开始成为英国的保护地,最后于197064日独立,为联合国第188个成员国。汤加是现今在南太平洋众岛国中唯一维持君主制的国家。2008729日,汤加国王图普五世表示会将权力交给国会,放弃权力,走向民主。

 

2199164阿尔巴尼亚政府更迭

199164日,阿尔巴尼亚政府更迭。自1990年以来,阿尔巴尼亚政局多次出现动荡。199164日,阿尔巴尼亚总统阿利雅接受了纳诺劳动党政府的集体辞职,次日任命劳动党议员布菲为新总理,授权布菲组织由各主要政党代表参加的新政府,改变了47年来劳动党一党执政的局面。

 

3201064菅直人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

201064日,菅直人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日本民主党201064日举行党代表选举,北京时间4日上午1123分左右,在鸠山内阁中担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菅直人成功当选新一任党代表,下午246分,日本诞生了第94任首相菅直人。20109月,菅直人连任民主党代表,同时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播音主持:唐鲁婷 姜坤沅 王怡鑫 李依珊 拱乙洛

责任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