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6-01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2

 

 

万象空间 第十二期

 

一、  博众出位

精准对接!太空再现“万里穿针”神技

530501分,在成功发射约8小时后,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了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万里穿针”技术再现太空。

  空间交会对接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是实现空间站和空间运输系统的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及营救等在轨服务的先决条件,复杂度高、精准度高、自主性要求高、安全性要求高。为掌握该项技术,五院502所研制人员接续奋斗了近30年。

  天舟二号与核心舱的此次交会对接是我国在轨进行的第二次快速交会对接。与2017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相比,此次又实现了新的技术升级。

  相较于天舟一号,天舟二号增加了“全相位全自主交会对接方案”。

  “全相位”就是无论目标飞行器在入轨时和空间站的相对位置有四分之一圈、半圈,哪怕整圈,“天舟”都可以以最快速度或者在规定时间点实现对接,而不用专门根据空间站的位置来选择飞船发射时间,真正实现了全天候发射。

  “全自主”就是从飞船入轨到交会对接成功,全程不需要人工干预,船上控制器自主规划完成。

  天舟一号在远距离段是需要人工辅助把飞船引导到距离天宫二号一定的位置,然后由飞船自主完成近距离交会对接的。天舟二号增加了远距离自主导引,飞船可以利用北斗导航的位置信息来实现远距离的全自主的导航计算及其制导与控制。

  也就是说,以后天舟飞船对空间站的造访,整个交会和对接过程可以完全自主完成,人只需要负责监视。

  自控、手控两相宜。

  手控交会对接和自动交会对接是空间交会对接系统的左右手,互为备份,是系统可靠性的重要保障。神舟载人飞船从研制之初就按照不同的逻辑分别为两套系统设计了相对独立的系统。

  天舟二号虽然是货运飞船,但也装备了手控系统。

  在货运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的最后平移靠拢段,手控是重要的控制手段之一,具备支持空间站内航天员进行手控遥操作,实现前向或后向的交会对接或撤退撤离的能力。

  一旦自动交会对接模式出现故障,控制系统可以转为手控遥操作模式,空间站上的航天员可以通过“遥操作”,以遥控的方式“驾驶”飞船,实现货运飞船规避空间站或与空间站对接。

  为保证系统整体可靠性,天舟的自控与手控系统间通过设计不同的信息接口实现了相互故障隔离,但必要时又可以实现可靠的模式切换——即在自控模式下,通过地面注入指令或航天员手控指令可以迅速转入手控遥操作模式,手控遥操作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地面注入指令或航天员手控指令转入自控模式。

  为了早日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在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前,科研人员就瞄准空间站建设必须的交会对接技术开始了攻关。

  直到201111月,神舟八号成功完成了与天宫一号的两次自动交会对接。

20126月,神舟九号在航天员刘旺的操控下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手控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突破了相对导航、制导、控制和交会对接相对测量敏感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的国家。

2016年,作为交会对接的一项必要相关技术,在神舟十号任务中验证了绕飞技术。2017年,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快速交会对接在轨试验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近地快速交会对接的国家。

  之后,研发团队又用几年的时间对交会对接技术的自主性、可靠性进行了完善,到天舟二号与核心舱对接,三代研发人员已经前赴后继奋斗了近30年。

随着天舟二号和空间站核心舱的首次太空牵手,中国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也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相信在支撑空间站建设之余,中国的交会对接技术也必将在把我国建成航天强国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生活密码

关于吸烟与戒烟

A:今年5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国家将控烟作为专项行动之一,设定了“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20%”的目标,并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关于吸烟与戒烟,网上流传着一些说法,比如,抽茶烟更健康、吸烟时只要不吸入肺就无害、老烟民突然戒烟会伤身…那么这些说法究竟是否靠谱?真相又是什么?第一个问题:茶烟是健康烟?

B:真相是其燃烧产生的灰烬含有害物质。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中,茶烟的外观、吸食方式、味道等都与传统香烟类似,但不含尼古丁,因此商家称其为“健康烟”。专家表示,这一观点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茶烟只是以茶叶代替烟草,或在卷烟中添加茶叶、茶叶提取液,又或者在滤嘴及卷纸上使用了茶叶成分等,茶烟燃烧产生的灰烬中有害物质依旧存在,还是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A:抽电子烟很安全?

B:真相是其烟雾具有细胞毒性。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大多由烟液、电源、雾化部件和控制单元等构成,在电源供电和控制单元作用下,烟液受热雾化后形成烟雾和可吸入气溶胶,从而产生与使用卷烟相似的体验。专家指出,大部分电子烟仍以使人致瘾的尼古丁作为主要成分,与传统烟草相比,只是换汤不换药。电子烟中往往会加入多种芳香剂和化合物,因此吸电子烟的人还有吸入其他有毒化合物的风险。专家强调,电子烟烟雾具有细胞毒性,暴露于电子烟烟雾中的细胞更容易发生DNA损伤和死亡。

A:抽低焦油卷烟危害小?

B:真相是任何降焦方法都无法减少危害。当烟草制品出现“低焦油低危害”字样时,吸烟者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是一种伪科学的说法。国内外众多科学研究早已证明,任何降低焦油的方法和添加剂,都无法真正减少卷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低焦油不能与低危害等同。

A:吸烟只要不吸入肺就对身体无害?

B:只要吸烟就不可能不过肺。在开始吸烟的一瞬间,烟雾就随着吸气气流快速进入肺部,这一过程自己是无法控制的。此外,吸烟时呼出的烟雾会再次被人体吸入,相当于吸二手烟。烟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致癌物质通过呼吸进入肺部,并吸附在衣物上,大幅增加吸烟者和家人患呼吸道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A:突然戒烟反而伤身?

B:戒烟后出现戒断症状属正常现象。有些“老烟枪”突然戒烟后,会有特别想抽烟、心痒、坐立不安、头痛、失眠、焦虑等症状,感觉自己好像生病了。临床上,这些症状属于戒烟后出现的“戒断症状”。多年的吸烟行为,已让他们的身体对烟草产生依赖,突然戒烟后身体自然就会出现一些异常。这些异常反应,往往是身体逐渐变好的表现。

A:吃某些食物能排“烟毒”?

B:真相:只有戒烟才能真正排“烟毒”。众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但总有人割舍不下手中的烟。于是,为迎合这部分人,网上有人发布了排“烟毒”食物,常见的水果梨、杨桃、枣都在其中。目前尚无充足的科学证据表明,吃某种食物能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要想真正排“烟毒”,只有戒烟一条路。

 

三、德法兼修

民法典亮点解读12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下调为八周岁

《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第二十条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典》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调整为八周岁。据此,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如接受无负担的赠予。其实施的超出其年龄、智力范围的民事法律行为并不必然导致无效,而是属于效力待定,如果事后得到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则是有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属于一种概括、灵活的规定。一律否认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行为效力实无必要,也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在我们实际生活中,未成年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从事一些日常生活必需的民事活动,即所谓“打酱油”行为,法律不否定其效力与合法性,否则会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赋予未成年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从事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既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行为自由,也有利于社会生活秩序的稳定。

比如下面事例:11岁的小莉在妈妈网购时偶尔看到付款密码,她用妈妈的手机看直播,觉得很好玩,一时冲动私自给主播打赏三万元,妈妈事后发现,能追回打赏吗?

按照法律规定,11岁的小莉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仅是觉得主播好玩,而对支付三万元打赏主播的行为缺乏相应认知,明显是与其年龄和智力不相适应的行为。所以,小莉的妈妈有权要求退回打赏,但实务中,父母要证明打赏行为确系女儿作出,有一定难度。

Q29岁的小周自己拿着二十块钱去小区超市里买了笔和本子等文具,其父母知道后认为家里文具已经很多,能否要求超市退钱退货?

答:9岁的小周虽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其可以从事一些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花二十块钱买文具的行为完全符合其年龄和智力,此行为有效,所以其父母不能要求超市退回。

与《民法通则》对比,我们可以发现,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限标准由十周岁下调到八周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教育水平的提高,现在儿童的心智水平和发育状况远远高于以前同龄阶段儿童的水平。此阶段的未成年人已经可以独立实施某些民事行为,并且能对自己的一些行为作出独立判断。年龄下限的下调,有利于尊重这一阶段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识,保护其合法权益。

 

、风光旖旎鲜人知

休宁

枕水人家,青山碧水藏天下

古徽州人家得子,必在房前屋后种下桂花树,寻一份吉祥富贵。中国状元博物馆的院中,两颗老桂花树上的桂花就已经盛放,从宋嘉定十年至光绪六年,休宁曾先后走出十九位文武状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状元县”。虽然科举制度不在,但这种“书生心中有天下”的文脉至今仍在休宁万安老街旁的休宁中学延续。

在新安江源头的横江之上,枕水而居的传统一直流传,万安老街就是其中的最佳代表。这条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老街,被授予全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明、清时期,万安老街是重要水运码头,店铺多达四百余家,行业多达一百多种,街长五华里,被誉为古徽州的“清明上河图”。

位于万安老街的罗经文化博物馆是到访万安的必去之地。博物馆在百年老店:万安吴鲁衡罗经老店的基础上进行扩建,老店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安罗盘制作技艺,博物馆则馆藏了古罗盘、日晷、风水尺、风水古籍等文物千余件。吴鲁衡至今还保留着徽商“前店后坊”的格局,店后的作坊内,罗盘全部采用传统手工制作,其精妙程度连计算机都难以与之媲美,另人惊叹。而产品因对传统风水文化研究的复兴,走俏市场,远销海内外,订单预订供不应求。

除了博物馆外,徜徉于横江畔的老街上会发现,老街如今虽然居民不多,昔日盛景只能凭想象,但仍能看到当地原生态的生活方式的平静延续:开了大半辈子理发店的理发师仍在收音机的歌声中守望老主顾,大黄狗悠闲地追着小狗漫步石板路,傍晚的妇人拿着竹簸箕筛选桂花花蕊准备桂花糕原料。在这里,感受最真休宁。

天上人间,修福问道齐云山。徽州文化之外,休宁更以自然山水间的道教文化著称。作为四大道教名山的齐云山,成就了休宁修福问道的旅游形象。

齐云山古称白岳,自明嘉靖以来始终位列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列,以道教文化、丹霞地貌、摩崖石刻、天然太极、天街月华、地上北斗六大特色著称,与黄山、九华山鼎足皖南大地,相映生辉,是明嘉靖皇帝求子地,也被清乾隆皇帝誉之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明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于万历年间先后两次入齐云而登黄山,齐云山由此成为徐霞客重复登临的四座名山之一。

初入齐云山,顿觉仙气缭绕,古木参天。道观建筑颇有独特之处,门前桃花涧清流潺潺,祠背倚丹崖环绕,山涧碧溪中黄叶四散,道观的红墙掩映在千年古树的浓荫之中,每棵树都是一本故事书,枝桠横生的古榔梅虽仅有五百五十年树龄,但年年仍会结出榔梅果,相传徐霞客为了孝顺母亲,曾不惜千金购得此地十颗榔梅以恭贺母亲寿辰。

峰回路转至“一天门”处,两侧丹崖岩体高爽飞突,形似门缝,缝中可窥赤色丹霞,洞洞相连,岩石上古人诗碑林立,引人遐想。郁达夫曾赞叹:“齐云山有一部伟大的金石志好编”而山林之中白衣老人正缓缓挥手,做太极之势,山间云雾翻涌。寿字岩上为南宋朱熹题字,字体浑厚圆润,与周易卦数相合,阐阴阳和合之道理,当地传说“摸一摸能活到一百多”,传达着千百年来人们对健康与长生的渴求。

道家崇尚清静无为,因此道士们很少在山上大兴土木,而是将神像供奉于天然形成的丹崖洞穴之中,辅之以简单的香案和祭器,唯有在供奉真武大帝的真仙洞前才设立一道门坊。据说从道教神仙真武大开始就有“日值武当、夜宿齐云”的说法,这里也是张三丰羽化成仙之地。

古往今来,因为徽州文化的浸润和影响,白岳齐云吸引着众多的文人雅士和虔诚信徒纷至沓来,也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摩崖石刻,现仍存有538处,“天开神秀、齐云胜景、亘古奇观”等是崖刻中的珍品,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

齐云山虽然不高,但神奇的丹霞地貌和独特的气候环境,让游客体会到,“往下看,明明是人间,往上看,却又在天上”的奇妙感受。山脚下的横江是新安江、钱塘江及富春江的源头,至齐云山下山水回环,与两岸的冲积平原一起构成了一幅天然太极图,四周依山傍水,一袭蜿蜒溪流穿梭其间蔚然成画,当地农民的巧思与灵感可见一般。山下七个自然村落联在一起恰是北斗七星的构图,地上北斗与天街月华遥相呼应,又形成七星拱月之绝佳风水格局。

 

 

播音主持:刘泽平 王珂欣 陈泽润

责任编辑:窦守佐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