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5-28 纵横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80

 

 

纵横寰宇 第十二期

 

一、九州风云

1、沿黄九省政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联展开幕

近日,沿黄九省政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联展开幕。本次联展共有91幅国画作品、61幅书法作品、1幅油画作品。展览的书画作品突出地域特色、展示本土风貌,走进历史深处,延续历史文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记录千秋伟业、展现百年风华,全面描绘中国共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2、湖南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启动

近日,湖南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启动。本次展演活动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多部优秀红色历史题材剧目参加展演,选取了8个省直院团和11个市州院团的25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5月至8月进行集中展演,部分作品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其中花鼓戏《桃花烟雨》、京剧《向警予》、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14台剧目在长沙展演。

 

3、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广东省“十三五”时期科技工作,表彰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

 

4、四川文旅消费季启动

近日,四川文旅消费季启动,四川省共推出八大主题2610项系列活动。八大主题包括“不夜四川美学生活”“智游巴蜀云享未来”“红色巴蜀百年峥嵘”等。活动还在宜宾、绵阳、乐山等地设5个分会场。其中乐山分会场6月将举办犍为茉莉花文化艺术节,78月举办夹江县、市中区啤酒嘉年华,9月举办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嘉乐汇”戏剧周。

 

5、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开幕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北斗奖、应用推进贡献奖、年会最佳论文奖和青年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颁奖仪式,以及江西省北斗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成就博览会同期举办。开幕式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同与会嘉宾一同巡馆,并出席北斗模型捐赠和北斗民用项目群启动仪式等活动。

 

二、真相之音

流言1:年轻人,身体好,血压高一点没啥

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就血压高,他们多半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偶然体检发现血压偏高,也觉得无所谓,依旧抽烟、喝酒、熬夜,对自己血压偏高的问题置之不理。追问原因,也会说“我还年轻,身体好,血压高一些也没啥影响”。

真相解读:此说法不正确。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多为轻度高血压。相较于老年人群,高血压病程短、所造成的的器官损害轻,心血管风险多处于低危、中危水平。但近年来,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伴发肥胖、糖脂代谢紊乱的比例逐渐增加,中青年高血压人群的心血管风险有所上升。对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应重视长期及终生风险评估。所以,年轻人应该更积极地控制血压。

 

流言2:颈椎病不应该用枕头

互联网和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使得整日伏案工作或刷手机到深夜,成了不少人的家常便饭。正所谓全民皆是“低头族”,颈椎病的发生率也连年上升,且发病人群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一旦发作,可能导致头痛欲裂,还可能导致肩膀到手臂完全不听使唤,严重者还会辐射到胸背部,甚至引起瘫痪。遇到这些情况,有些人就会建议:去掉枕头平躺,睡几天就好了。

真相解读:不建议长期在睡眠中不使用枕头。从医学角度来说,短时间不用枕头,只要颈椎感觉舒适且能安静入睡是可以的。但如果长期不用枕头,就可能出现各种不适感。因为颈椎和颈椎小关节长时间处于过伸位,易引发颈椎前部肌肉过度拉伸,进而导致肌肉劳损并造成过早退变。所以,当疼痛症状消失后,睡觉时使用枕头才对颈椎健康更好。

 

流言3: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安全

在新能源政策的引导下,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汽车成为不再单纯依赖石油提供动力的新型交通工具。随着纯电动车市场保有量一路攀升,各种问题的不断浮现出来,这时一种新型汽车燃料能源,氢燃料进入人们的视野。据称,由于汽车本身就存在碰撞风险,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的高压氢气瓶犹如一枚潜在的“炸弹”,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安全。

真相解读:氢燃料电池汽车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氢燃料是一种新型汽车燃料能源,既环保又节能。早在19世纪,人们就开始对氢燃料的应用装置进行了探索。比起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更低、续航时间更长、受环境温度影响更小;此外,经人为点火实验证实,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空旷道路上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已实现商业化,在未来有望代替传统燃油汽车实现绿色出行。

 

流言4:干细胞护肤品能修复皮肤、抗衰老

据称“脐带血面膜”“植物干细胞”“胎盘提取物精华”等化妆品中都含有干细胞成分,有修复皮肤细胞损伤、延长细胞寿命、抗衰老等神奇功效。

真相解读:其实这些产品并不具备上述这些神奇功效。虽然干细胞在人体中真实存在,但目前干细胞还没有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仅停留在实验室研究的层面。此外,从生物学角度讲,细胞的衰老是绝对不可逆的。唯一的可能是给细胞提供充足的养分,这样会使衰老的现象得到暂时性的掩盖。干细胞类的护肤品,虽说可以刺激皮肤自然修复的功能,再有效的成分也只是在局部和短时期内起作用,不会有“逆龄”的神奇功效。

 

三、闲情逸事

八仙

1、韩湘子

韩湘子,字清夫,是古代中国民间传说故事中的八仙之一,有说他是唐朝韩愈的侄孙。韩湘子擅吹洞箫,拜吕洞宾为师学道,相传道教音乐《天花引》为韩湘子所作。

传说韩湘子是一位手持长笛的英俊少年。汉丞相安抚有一女儿,名叫灵灵,才貌双全。已许配韩湘。但是汉帝想把她婚配与皇侄,安抚坚决不同意。汉帝大怒,将韩湘子罢官发配。灵灵悲郁而死,韩湘子投生为白鹤,白鹤受钟离权和吕洞宾的点化,又投生为昌黎县韩会之子,乳名湘子,幼年丧父,由叔爷韩愈抚养。长大后韩湘子得钟、吕二仙传授修行之术,但韩愈极力反对,韩湘子因此而出家,隐居于终南山修道,得成正果,列八仙之一。韩湘子屡次化形,度化他的叔爷韩愈,但韩愈多次不悟。后来,韩愈被降官到潮阳,路经蓝关,雪拥不前,冻埋雪中,韩湘子赶来相救,并指点度化。韩愈最终感悟,也修道成仙。

 

2、曹国舅

排名八仙之末的曹国舅,出现的时间最晚,流传的仙话也较少。其身世、说法大同小异,都和宋仁宗的曹皇后有关。《宋史》有传,曹佾,字公伯,曹彬之孙,曹皇后的弟弟。他性情和易,通晓音律,喜爱作诗,封济阳郡王,身历数朝而一帆风顺,年72而寿终。《神仙通鉴》云:曹国舅天性纯善,不喜富贵,却慕恋于仙道,其弟则骄纵不法,恃势妄为,曹国舅对其恶行深以为耻,遂入山修炼,遇钟离权、吕洞宾而收他为徒,很快曹国舅修成仙道。《东游记》中所述曹国舅与上略同。

传说曹国舅头戴纱帽,身穿红袍官服,手持阴阳板,与其他仙人的打扮迥然不同。他隐迹山岩时遇到了钟离权和吕洞宾两位仙人,他们问:“听说你在休养,所养的是什么呢?”答道:“养道。”仙人又问:“道在哪里?”曹国舅举手指天。二仙又问:“天在哪里?”曹国舅用手指心胸。二位仙人笑着说:“心即是天,天即是道,你已经顿悟道之真义了。”于是传授他还真秘术,点化指引他登仙。还有一种说法,说曹国舅他出家时皇帝赐他一块金牌,后来过黄河时没有船费,就以此抵押,恰好遇到了吕洞宾与他同游,因此悟道而名列“八仙”。

 

四、今朝往昔

528

国内大事记

11858528日 奕山与沙俄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签订《中俄瑷珲条约》

1858528日,清朝将领奕山与沙俄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将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割让给沙俄。《瑷珲条约》是沙皇俄国迫使清政府签订的中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21937528日 国民党中央考察团考察陕北

1937528日,国民党中央考察团考察陕北。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期间,国民党中央为了进一步了解红军的情况,派出了一个考察团前往陕北考察。考察团由张冲、涂思宗、肖致平等率领,先后察看了延安、关东、甘肃东部的红军驻地,受到了周恩来、叶剑英等红军高级将领的热烈欢迎。

 

31949528日 上海美术界签署了“美术工作者宣言”

1949528日,刘开渠、杨可扬、张乐平等国统区美术先驱们,代表上海美术界签署了迎接解放的“美术工作者宣言”,该宣言于529日上海《大公报》上公开发表。“宣言”的签署与发表标志着国统区美术和上海近现代美术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41954528日 国营工矿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

1954528日,中共中央转发华北局《关于在国营工矿企业中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决定》。《决定》确定改变过去在国营工矿企业中所实行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而实行厂长负责制,即厂长受国家委派对企业的生产行政工作进行专责管理的制度。

 

52004528日 研究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

20045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国外大事记

11928528日 克莱斯勒公司与道奇公司合并

1928528日,道奇兄弟公司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这一消息的宣布又添写了汽车制造史上新的一页。这是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合并,它将使新近得到巩固的这一公司跃居第3位,仅次于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

 

21937528日 英国政治家张伯伦出任英国首相

1937528日,英国政治家张伯伦出任英国首相。张伯伦虽然领导一个各党派的联合政府,但在内阁组成中张伯伦从不考虑各党的平衡,而是依照自己的观点任用大臣,只任用和自己观点相同的人,甚至直接任用没有党派政治经验的人。

 

31976528日 美苏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签订

1976528日,美国总统福特与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分别在华盛顿和莫斯科签署《美苏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并签署一个附加议定书。条约有效期为5年,到期后可顺延5年。条约规定:缔约国可在条约所规定的试验场之外各自管辖或控制的任何地方进行15万吨以下的和平核爆炸,也可应它国要求在该国领土内进行、参加或协助15万吨当量以下的和平核爆炸。但缔约国双方不得进行15万吨当量以上的单个和平核爆炸,也不得进行总当量超过150万吨的组合和平核爆炸;进行和平核爆炸的一方必须在事前及事后向对方提供详细的资料。

 

 

播音主持:唐鲁婷 姜坤沅 王怡鑫 李依珊 拱乙洛

责任编辑:陈太勇 管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