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5-25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64

 

 

万象空间 第十一期

 

一、  博众出位

铭记英雄功勋 汲取奋进力量

522日,一天之内,双星陨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两位学界巨擘逝世,共和国一天痛失两位院士。人们自发哀悼,追思之情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他们一个是稻田里的守望者,一个是手术台上的守护者。从不断刷新纪录的亩产,到耐盐碱海水稻的创新试种,让大家吃饱又吃好,是袁隆平一生的追求。治病救人七十八载,吴孟超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侠之大者,国之仁士。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

袁隆平曾说,他一直有两个梦,第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梦见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而我则和助手坐在稻穗下面乘凉。其实我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水稻高产梦,让人们吃上更多的米饭,永远都不用再饿肚子。”另一个梦,是杂交水稻走向世界、覆盖全球梦。

虽然,梦想早已实现,这位“麦田的守望者”一直停不下来。

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10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稳定超过400公斤。直到2021年年初,袁隆平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肝胆春秋报国情,吴孟超曾说:“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

我国是肝病大国,然而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肝脏外科还是一片空白。在老师的启发下,吴孟超将发展肝脏外科作为毕生追求,先后创立了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奠定了我国肝脏外科的理论基础;创立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提高了肝脏切除术的安全性;完成我国首例成功的肝癌切除手术和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提出二期手术概念,使巨大肝癌患者的术后5年生存率实现飞跃……吴孟超是当之无愧的我国肝脏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从医78载,吴孟超勇于挑战、敢于攀登禁区,挽救了数以万计病人的生命。许多疑难重症患者冲着吴孟超来到上海,“让吴老摸一摸,死也无憾”。正是由于病人的敬慕、信赖和期盼,在九旬高龄,吴孟超仍然坚守在一线。“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治病救人,吴孟超的一生,为党、为国、为病患,始终在与“癌中之王”战斗。

2213时许,吴孟超、袁隆平,两颗伟大的心脏相继停止了跳动。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告别病痛,双星相偕而去,永耀世间。

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写下有些人,伟大到我们以为他们没有生老病死戳中全国网友的泪点。那些与我们同时代的光芒熠熠的人物,其实和伴随我们的日月星辰没什么区别,平时你总不大会时常想起他们,你总觉得他们永远会在。然而他们却又和日月星辰不同,是西沉了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他的光芒照耀到的地方越多,你越会感到随着他们的离去,时代的一部分也随之定稿,后人翻阅时代的书页时,会清晰地看到这个天体陨落的注脚。

 “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才能种出水稻。”艰苦不是人生的“负资产”,汗水不是未来的“绊脚石”。唯有百折不挠拼搏、顽强不屈奋斗,才能在时代的激流中,谱写出熠熠生辉的篇章。

在《朗读者》上,吴孟超说道:“这世界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都使命在肩。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英雄的生命也会有终结的一天,但是两位科学家的贡献,将永远载入共和国的史册。无数青年,也会将先生之风、探索之路延续下去;无数种子,又将在来年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二、生活密码

抻一抻懒筋 对身体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A:抻一抻筋,做做拉伸运动,看似很简单,但把它加入到日常的锻炼中,不仅可以减压、放松精神,还对身体大有好处。有时间做拉伸运动的人会发现它对正式锻炼和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B:那我们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做拉伸运动对身体健康的积极作用。

A:拉伸是任何能使肌肉,包括肌腱、韧带和结缔组织,得到暂时性延长的运动。每次移动身体的时候,总会有某个部位被拉伸。拉伸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基本类型。静态拉伸是指移动到运动范围的结束端,然后保持这个姿势。静态伸展的例子包括把脚后跟往臀部的方向拉动,用来拉伸股四头肌,或者在头顶弯曲肘部,用来拉伸肱三头肌。动态拉伸是在更大范围的运动过程中进行的主动、控制性的动作。动态拉伸的例子包括行走式箭步蹲、手臂绕环和深蹲等。在通常情况下,动态拉伸适合在正式锻炼前做,这样能让肌肉、肌腱和韧带做好锻炼的准备;静态拉伸适合在锻炼后做,用来冷却和放松肌肉。

B:拉伸运动可以减轻运动疼痛,使身体变灵活。提高身体的灵活性 拉伸增加一个关节或一组关节的运动范围。立竿见影的效果是,神经系统对拉伸姿势变得更耐受,但这个效果在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就会消失。如果想长期提高身体灵活性,建议每周需要努力拉伸五至六天。

A:坚持有规律的拉伸练习,还能改善运动表现。运动范围越大,就能激活更多的肌肉。例如,如果腘绳肌的运动范围受限,在做单腿硬拉时只能激活40%的肌肉。然而,如果腘绳肌的灵活性增加,就能激活60%的肌肉。最终结果是你能增强肌肉力量,举起更沉的重物,身体变得更强壮。

B:拉伸运动增加灵活性不仅能提高锻炼水平,还能让日常生活变得轻松自如。虽然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有很多日常任务,如坐在椅子上和从椅子上站起身,以及弯腰抱起蹒跚学步的幼童,涉及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A:运动生理学专家通常建议在锻炼前做动态拉伸。这是因为锻炼前的动态拉伸展是在快速移动之前缓慢移动的一种方式。这样做,可使身体做好进行有效锻炼的准备,以产生和吸收比较强的力。动态拉伸也有助于激活意念与肌肉的联系。意念和肌肉联系是指仅是在头脑里想想在移动身体时激活的那些肌肉,肌肉就能在锻炼过程中更有效地工作。例如,在做硬拉时能充分调动腘绳肌和臀肌,而不是下背部的肌肉。

A:在锻炼前热身有助于降低受伤的风险,而动态拉伸是热身的一个组成部分。动态拉伸有助于预热肌肉、关节和肌腱,并暂时性地增加运动范围,进而在锻炼过程中用理想的姿势来完成动作,也就降低了受伤的几率。以深蹲为例,如果你在做这个动作之前没先热身,身体就无法充分蹲下。为了弥补缩短的运动范围,身体不得不向前倾,这会给背部施加压力,或者膝关节向内,从而导致关节疼痛。然而,如果你在做深蹲之前先做动态拉伸,就能高质量地完成深蹲且无疼痛。

B:久坐不动会导致某些肌肉缩短以做出适应,从而感觉紧绷。经常做静态的拉伸动作有助于逆转肌肉的这种适应性缩短,从而通过增加肌肉的灵活性来减轻疼痛感。你也可以通过在白天更多地移动身体来对抗这种紧绷感。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小时做五分钟的动态拉伸,如髋部绕环和摆动双臂抱住对侧身体。

A:拉伸的好处就说这些啦。接下来我们讲一讲做拉伸时可以借鉴的一些小窍门。拉伸动作不必保持很长时间 静态的拉伸动作至少保持三十秒,这么长的时间足以感受肌肉收缩和放松。坚持超过一分钟反而不会带来更多的益处。至于动态拉伸,没有固定的保持时间,感觉身体得到充分预热即可。正式锻炼的强度越大,做动态拉伸的时间应当越长。拉伸时不应感到疼痛 拉伸不一定会让人感到舒服,但也不应该觉得疼。如果你在做拉伸的时候感觉到灼热、麻木或刺痛,可能是刺激到了神经。在这种情况下,应当缩小拉伸的幅度,等待不适感完全消散后,再恢复做拉伸。如果做得正确,拉伸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

B:拉伸不是达成健身目标的神奇解决方案 在日常锻炼中加入拉伸是正确的选择。然而,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收获拉伸的益处。例如,为了取得显著效果,建议每天做三次拉伸。投入明显增多后,你会在两周到一个月内注意到灵活性有所提高。但不要期望灵活性发生极端的变化。

 

三、德法兼修

民法典亮点解读11夫妻共同财产与约定

作为婚姻家事基石之一的“夫妻共同财产”界定向来是立法之重点与难点所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婚姻关系的变化,夫妻财产的形式变得多种多样:积极财产的认定固然是常态,夫妻债务等消极财产的认定也愈发成为不可忽视的新态势;法定财产制符合历史传统与婚姻原则,而约定财产制开始成为许多夫妻经营婚姻生活的“新宠”。《民法典》推陈出新,在《婚姻法》基础体系上融会贯通,纳入司法解释与社会变化,在离婚财产处理除了考虑法定财产、约定财产外,还确立了夫妻债务及婚内财产分割等认定规则。

《民法典》第1062条由两款组成。第一款: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第一款强调“共同财产”,规定了夫妻共同财产制度的五种常见情形,该制度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或双方取得、依法由夫妻双方共同享有所有权的共有关系。即使一方工作,而另一方在家赋闲,工作一方的收入也构成夫妻共同财产。

第二款: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第二款强调“平等处理”,夫妻财产不区分贡献大小,强调夫妻的平等地位,共享处理权。

1065条由三款组成 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夫或者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相对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者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清偿。

这条旨在强调“约定优先”,即夫妻对财产进行的约定,其效力高于法定夫妻共有财产,这是尊重个人真实意愿的体现;显然,这个约定不能恶意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如夫妻故意约定财产归妻子而逃避丈夫应承担的个人债务。需要注意的是,约定必须采用书面形式,口头约定是无效的;如果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就以约定的个人财产清偿第三人的债务;第三人不知道该约定的,就应当以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清偿债务。

请记住三个关键词“共同财产、平等处理、约定优先”。

相较于《婚姻法》,《民法典》下的夫妻财产制更维护了夫妻共同财产的公平与婚姻关系中的稳定性,对个人财产予以细化,保护离婚关系中的无过错方权益,正视夫妻债务这一消极财产,增设婚内分割共同财产的情形。此等改变顺应了经济发展和婚姻新形态的要求,为法院的调解和裁判指明了新方向,但不可否认的是,《民法典》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和变化,不可能面面俱到,有些只是原则性规定,需要随后相关的单行法或配套的司法解释予以配合使用。

 

、风光旖旎鲜人知

东极岛

太平洋的风吹拂着这片大陆最东的岛屿;感受海浪的亲吻、鱼儿的拥抱与我们的欢笑;沿着海岸线的阳光普照,顶着岛上的云雾飘绕;清晨,看第一缕曙光,夜晚,枕着海浪入眠……这里,是《后会无期》的拍摄地,中国最东边的边防海岛——东极岛。

东极岛是东极岛是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之一,有云雾岛美称,《后会无期》重要拍摄地。

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这里海面一年四季变化有常,静胜杭州西湖,一马平川;怒比钱塘秋潮,惊涛裂岸,每年春、夏,岛顶上云雾飘绕,而海岸边却是阳光普照,蔚为奇观。

每年春、夏,岛顶上云雾飘绕,而海岸边却是阳光普照,蔚为奇观。东福山、叶子山奇山峻岩,巧夺天工,伟比泰山,险近两岳。

“如果你来东福岛,以下这几个地方一定不能错过”

 

东福山

福如东海,迎接第一缕阳光。东福山名称来由,据传与秦时方士徐福出海寻丹有关,徐福为求仙药,往东一直到这里才找到一点仙气。“徐福至此”因此而得名。东福山是东极最高的一座山,临大海,悬崖,岩峰众多,周围海水清澈,主峰常有白云罩,山、水、云、石融为一体,构成了该岛奇特的自然景象。

东福山素有“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之称。距庙子湖公海200海里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界碑。堪称中国的东之极。六月份左右是看海的最佳时间,不冷不热,风平浪静。这里是福如东海的所在地,所以来这里给自己增加一点福气也是很不错的。在这里看日出,迎着第一缕阳光,有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庙子湖

庙子湖岛由于开发较好,且地势相对平缓,岛上建有环岛公路,有观光车可以租用,但是并不能自己驾驶。和东福山那样的自然景观不同,庙子湖的景点则更偏人文,即与电影《后会无期》相关的场景,如财伯公雕像,电影取景地。与东福山相同的,庙子湖东部、西部各有一个亭子用于观日出日落。但由于庙子湖东、西都是岛屿,太阳不是从海平面起落,效果并不如东福山。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太白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体育旅游十大景区、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中国最具吸引力十大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登山摇篮。

太白山的主体由规模庞大的花岗岩体组成,地质学家称其为“太白花岗岩”。太白花岗岩在漫长的地质发展史上,几经构造变动、断层,节理十分发育,它们在各种外力的共同作用下,塑造了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势峥嵘的险、奇景色。太白山高山区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千姿百态的第四纪冰川遗迹。

高山湖泊、古人及当地老人都称其为“神湖”,实则为“说蚀湖”。这些冰蚀湖自古就有“太白池光”、“高山明珠”之称,被列为太白山八景之一。由拔仙台环眺四周,角峰、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第四纪冰川所特有的地貌是研究第四纪冰川最好的天然博物馆之一。

太白山景区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文物古迹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动态美与静态美相协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的生动画卷,是中国西部不可多得的自然风光旅游区,被誉为中国西部的一颗绿色明珠。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生种类繁多,起源古老,是天然的物种基因库,素有“亚洲天然植物园”、“中国天然动物园”之称。在太白山复杂多变的地理因素和特定的宇宙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形成了太白山特有种和新种,如太白红杉、眉柳、太白参、太白乌头、太白贝母、太白忍冬等。园内共有种子植物1850种。

由于太白山森林植被的古老性,稀有种、孑遗种多,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太白红杉、水青树、莲香树等九种。三级保护树种有庙台槭、金钱槭、领春木等十一种。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丰茂的森林资源、复杂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繁衍生息的良好场所,是珍禽异兽的天然乐园。公园内有森林动物、昆虫1690余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动物有金丝猴、大熊猫、羚牛等三种,二类保护动物有云豹、金钱豹、大鲵等七种。

 

 

播音主持:刘泽平 王珂欣 陈泽润

责任编辑:窦守佐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