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5-24 雅俗共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19

 

 

雅俗共赏第十期

 

一、  丝竹八音

笛子

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汉族乐器,也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中国传统音乐中常用的横吹木管乐器之一,中国竹笛,一般分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音笛。笛子常在中国民间音乐、戏曲、中国民族乐团、西洋交响乐团和现代音乐中运用,是中国音乐的代表乐器之一。在民族乐队中,笛子是举足轻重的吹管乐器,被当做民族吹管乐的代表。

 

《姑苏行》

《姑苏行》采用昆曲音调,具有江南风味。乐曲典雅,表现了古城姑苏的秀丽风光和人们游览时的愉悦心情。此曲韵味深长,发挥了曲笛音色柔美,宽厚而圆润的特征,再结合南方笛子演奏常使用叠音、打音、颤音等技巧,使乐曲表现更加动人优美。

 

二、诗意远方

青海花儿

“花儿”是一种民歌,“花儿”又称“少年”,男青年唱的叫“少年”,女青年唱的称“花儿”。流传在青海、甘肃、宁夏的广大地区以及新疆的个别地区,誉为大西北之魂,是国家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9月被联合国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几百年来,聚居在青海东部地区的汉、回、撒拉、土等民族,各自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花儿”歌曲,花儿除了农事劳动和山野运货等劳动场合歌唱外,各地还有“花儿会”的习俗。

 

《花儿与少年》

《花儿与少年》是青海最经典的民歌之一,这首歌也叫《四季调》,在当地也被老百姓戏称为《八大光棍》,青海的民歌叫花儿,青海的姑娘如花儿一样美丽,青海又把小伙子称为少年,所以歌名就叫《花儿与少年》。其曲调高亢悠扬,歌词淳朴清新,歌曲表达自由率真,有“西北之魂”之称。

 

三、声动梁尘

1、《愿》——周深

由周深深情演唱,歌曲前奏以弦乐及钢琴开端,细腻的音符缓缓流入耳中,周深天籁般的歌喉,一开口便令人陶醉,仿佛置身于美妙的梦境中。细细品味,一字一句中却又带着丝丝的忧伤和些许遗憾,周深的干净的嗓音深情地诠释了对感情的留恋与不舍。

 

2、《偏爱》——张芸京

《偏爱》随着《仙剑奇侠传3》的播出而迅速增加了传唱度,歌曲沉静婉转且充满爆发力,《偏爱》也将张芸京既拥有男生低沉音色,又拥有女生清澈高音的好嗓子发挥得游刃自如,使张芸京得到情感上的一次爆发。歌曲本身是一首相当工整的抒情摇滚,歌词与曲式相当契合。

 

3、《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八三夭

该歌曲作为偶像剧《想见你》的片尾曲。歌曲以钢琴与木吉他的抒情旋律,揉和说唱桥段,在歌词中写了“遗迹”“象形”“世纪”等历史属性的字词,开门见山的描述了过去时空的爱情。而“科技”等现今流行的现象词语,将场景从过去时空拉回到当下,再创对时空无能为力却坚持守候的爱情哲学。

 

四、余音绕梁

1、《勇气》——袁娅维

歌曲以欧美的毛刺音乐为创作风格主线,搭配鼓点律动,营造出带着玩家冲破战场的考验,突破自我的情感场景,传递出“吉莉”角色的飒爽魅力以及吉莉故事背后的真诚、勇气以及突破自我极限的精神。

 

2、《配合》——于文文

《配合》作为新专辑第二幕“自我修复”篇收官主打情歌,于文文希望用音乐与大众探讨爱的新课题——感情里是否要配合。在学习爱与被爱的过程中,疼痛不可避免,是否全力“配合”对方只是一种选择,无关对错。

 

3、《乌鸦》——许嵩

我们都曾领受过误解、怀疑、孤立,都品尝过爱而不得或种种挫败的滋味,都有过觉得“一切都糟透了”的时候……但感伤过后,却还是会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还是会为了反转剧情而振作前行——也许是为了心里最在乎的人,也许是因为心底笃定的信念。被生活不断刮蹭的脆弱羽翼之下,有着强韧的骨架。许嵩以从未讨喜的乌鸦为第一视角,飞抵呼吸之野

 

 

播音主持:王  湛 刘  璇 陈洁琦 吕咸杰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