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5-21 纵横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88

 

 

纵横寰宇 第十一期

 

一、九州风云

1、河南郑州举行2021中国民宿发展大会

近日,河南郑州举行2021中国民宿发展大会。本次活动由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会议现场,95个河南文旅品牌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530.1亿元;民宿签约项目58个,签约金额123.78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旅游度假区、精品民宿、古镇古街、乡村旅游等多个领域。

 

2“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举行

近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文广新旅局承办,主题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倡导博物馆面向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时,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主会场公布了全省博物馆2020年度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32021中国广告论坛在杭州举行

近日,2021中国广告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时代定义广告,广告顺应时代,构建中国广告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围绕时代与广告的探析”“新品牌、新消费、新营销”“广告代言人在媒体新格局下的影响力等专题,探讨新商业环境、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共谋行业发展,振奋行业信心。

 

4中国经山纬海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在海口开幕

近日,中国经山纬海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在海口开幕。本次展览由海南省扶贫办公室指导,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展期持续至610日。本次展览展示的地方志百余套,六百余册,包含上海、天津、江苏等16个省、市、自治区百余个市县地方志书。同时,还有《山海经》《海国图志》等总志和科学技术性专著亮相。

 

5、陕西黄河文化旅游联盟成立

近日,陕西黄河文化旅游联盟成立。陕西黄河文化旅游联盟是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沿黄城市政府支持下,由沿黄城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发起,吸纳流域城市、县区和重点单位广泛参与的促进黄河文化传承、黄河旅游发展的协作体,也是围绕黄河文化旅游凝心聚力、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未来,该联盟会开展多元化合作,共同推动全省文旅供给与服务升级。

 

二、真相之音

1、喝隔夜水和千滚水致癌?

真相:其中所含亚硝酸盐未超标准值

喝隔夜水、千滚水致癌这个说法在微信朋友圈已横行多年,不少长辈对此深信不疑,该传闻称隔夜白开水和煮开过多次的水中,均含有亚硝酸盐,此物为致癌物。事实真是如此吗?

相关专家表示,人们担心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须在含有硝酸盐的物质中才会产生,而普通的饮用水中,要么只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这种情况下致癌物质不会凭空出现。只要保证水的来源符合标准,理论上水再怎么烧也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隔夜水和千滚水常被扣上亚硝酸盐超标的帽子,进而和致癌扯上关系。真相是,即使反复烧开20次的水,亚硝酸盐的含量都到不了国家饮用水标准要求上限数值的3%。实验同样证明,隔夜,甚至隔好几夜的水,其亚硝酸盐含量距离超标值还差得很远。

虽然隔夜的白开水对人体无碍,但是喝隔夜的茶水对健康确实不利。这主要是因为茶叶浸泡后的水会产生氨基酸等物质,时间一长易滋生微生物。

 

2、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

真相:只要不是短时内猛喝无需担心

感冒?多喝水!头痛?多喝水!心情不好?多喝水在很多人眼中,多喝水似乎已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完美方案

不过网上有传言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每天饮水量超4升,就可能中毒,甚至导致大脑功能受损,严重时还可能危及生命。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称该观点系误读,并及时做出了辟谣,但不少人仍会隐隐担心,多喝水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吗?

正常成年人的体液量约占体重的60%,人获取水分主要有两个途径:其一是从食物中摄取,大约每日700毫升至2000毫升,它们主要由胃肠道吸收;其二是每日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约300毫升水。这些水大部分会形成尿液经人体泌尿系统排出,也有少量以水蒸气或汗液的形式经肺部或皮肤排出。

相关专家表示,医学上确实有水中毒这一概念,当人体摄入水量大大超过了排出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滞留,进而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就可能引起水中毒,它又被称为稀释性低钠血症,根据病情急缓,该病还可分为急性水中毒和慢性水中毒。

然而,水中毒在临床上其实很少发生,就算患者真出现水中毒的情况,多半不单是由于过量饮水,而是因为患者身体出现了其他问题或者接受了某些不恰当的治疗操作。比如,患者本身就有肾脏疾病,加之心脏功能不全,运动后又一次性饮水过量,同时医源性输液过多,这就可能导致水中毒。实际上,健康人肾脏的适应能力很强,不会因为多喝了些水就罢工

 

3、喝水垢较多的水易患结石?

真相:硬水口感不好,但不会危害健康

烧水壶用久后,内壁会结下厚厚的水垢。网上盛传,长期饮用烧开后水垢很多的硬水,会增加罹患结石病的风险。那么这一说法究竟是真是假?

相关专家表示,水垢的生成与水的硬度有关,我国北方的水相较南方会更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其中钙离子、镁离子含量较多。水中所含的钙离子和镁离子在高温加热时会变成难溶于水的矿物盐,沉淀在烧水壶内,这样就形成了水垢。

不过,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喝硬水会导致结石或其他健康问题。相反,如果人水喝得少、吃得多,其泌尿系统出现结石的可能性会更高。

喝硬水会导致结石,完全是个谣言。硬水虽然口感不好,但它对人体无害,其所含的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而且现在多数人的钙、镁摄入量都偏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喝硬度高的水,还能给人体补充一部分矿物质。当然,硬水中的矿物质含量,远不够人体日常所需,补充矿物质的正道,还是均衡的膳食。

 

三、闲情逸事

八仙

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有关其身世说法不一。一说她是唐朝人。宋初《太平广记》引《广异记》称有何二娘者,是位以织鞋为业的农妇,后因嫌家居太闷,游于罗浮山,在山寺中住下,经常采集山果供众寺僧充斋。一次,远在四百里外的循州山寺僧来罗浮山寺,称某日曾有仙女去彼山采摘杨梅果子,经查实那天正好是二娘采果的日子,再加之大家又不知二娘从何处采来这众多山果,便认为二娘即为循州山寺采果之仙女,从此二娘远近闻名,她也借此不再寄居山寺了。一说她是宋朝人。宋代的一些文人笔记多称她为北宋永州人,有称她幼遇异人,得食仙桃成仙。有称她放牧于郊野,遇异人送仙枣,食后而成仙。宋人笔记中还记载了何仙姑一些为人占卜休咎、预测祸福的事迹,一时士大夫及好奇者争先前往彼处占卜。

《续通考》说何仙姑为唐武则天时广东增城县人,出生时头顶出现六道毫光,天生一副仙科13岁时在山中遇一道士,吃了道士一只仙桃,从此不饥不渴,身轻如飞,并可预见人生祸福。后来她应召进京,但途中离去。另有传说何仙姑原名何秀姑,出生时紫云绕室。从小智慧敏捷,聪敏过人。15岁时,梦见神人教她食云母粉,于是轻身如飞,往来于山顶之间,每天早上外出,晚上采山果孝敬母亲。后来辟谷,言语异常。武则天听说后,派使者召请,中途不知所踪,有人说在唐中宗时八月初八飞天。还有一种说法是,何仙姑遇到的道士为仙人吕洞宾,后来吕洞宾度其成仙。

 

蓝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蓝采和。南唐沈汾《续仙传》、宋初《太平广记》、陆游《南唐书》等书均载有他的事迹,为唐末至五代时人。蓝采和居无定处,四海为家,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一只脚穿靴,另一只脚则光着。更不近常情的是,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却躺卧雪中而全身冒热气。平时他手持三尺有余的大竹板,一边打着竹板,一边踏歌而行,沿街行乞。他唱的歌很多,大都是触景而生,不仅令世人觉得高深莫测,而且颇具仙意。其一云: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纷纷来更多。朝骑鸾凤到碧波,暮见桑田生白波。长景明晖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蓝采和行为癫狂,有人施钱给他,他大都送给贫苦人。

另有传说蓝采和本是赤脚大仙降生,不停的周游天下。有人在童年和老年时都看到过他,他容貌依旧。后来他踏歌于濠梁酒楼乘醉,有云鹤笙箫声,忽然轻升云中,抛下靴衫腰带板拍,冉冉而去。

 

四、今朝往昔

521日大事记

国内大事记

11902521日 湖广总督张之洞创立湖北师范学堂

1902521日,湖广总督张之洞于武昌创办湖北师范学堂。课程除普通中学堂所开设的诸门以外,另开师范专业必修的教育学、教授法、学校管理法等,学额一百二十名,学制两到三年。这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最早的独立完备的师范学校。

 

21917521日 第一次府院之争,黎元洪下令撤销了段祺瑞总理职务

府院之争指民国五至六年总统府与国务院之间的权力斗争, 是以黎元洪为首的总统府集团与以段祺瑞为首的国务院集团之间争权夺利的斗争,实质上反映了美、日两国在争夺中国权益上的矛盾和中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夺势力的矛盾。1917521日,黎元洪瞅准时机下令撤销了段祺瑞总理职务。

 

31944521日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开幕

1944521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开幕。六届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组成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并决定在全会期间由主席团处理党的日常工作,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

 

41951521日 中国与巴基斯坦正式建立了兄弟般的外交关系

19515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正式建立了兄弟般的外交关系。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同意互换大使,巴基斯坦政府并已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派遣韩念龙先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

 

51961521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取消供给制

1961521日至612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会议在中央和各地负责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修改后的条例取消了供给制,并规定:在生产队办不办食堂,完全由社员讨论决定

 

国外大事记

11358521 “札克雷起义爆发

1358521日,法国历史上最大的农民起义札克雷起义爆发。当时法国正处于百年战争,贵族在国王约翰二世被俘虏后掌权,为了保护贵族阶级的利益,农民被迫交纳更多的赋税,以及被强迫没有酬劳的情况下修复战争的破坏。农民遭受到的剥削,终于转化成愤怒的造反。农民起义后来很快地被封建地主通过血腥的手段镇压下来。但是,造反的乡巴佬提出消灭一切贵族,一个不留的口号,反映出被压迫人民彻底的反抗精神。

 

21884521日 美国自由女神像安装竣工

1884521日,美国自由女神像安装竣工。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以法国巴黎卢森堡公园的自由女神像作蓝本,法国著名雕塑家巴托尔迪历时10年艰辛完成了雕像的雕塑工作,女神的外貌设计来源于雕塑家的母亲,而女神高举火炬的右手则是以雕塑家妻子的手臂为蓝本。自由女神穿着古希腊风格的服装,所戴头冠有象征世界七大洲及四大洋的七道尖芒。

 

 

播音主持:唐鲁婷 姜坤沅 王怡鑫 李依珊 拱乙洛

责任编辑:陈太勇 管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