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2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89

 

 

522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放到1959年。325日至45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先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七中全会。两个会议的内容主要是讨论人民公社整顿和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全会检查了人民公社的整顿工作,通过《关于人民公社的十八个问题》,即中共中央政治局19594月上海会议纪要。纪要规定,生产小队也应有当部分的所有制和一定的管理权限,决定旧账都要算,要退赔。全会还通过《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关于国家机构和人事配备的方案》。会上毛泽东作关于工作方法问题的讲话,强调权力要集中在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还提倡学习“海瑞精神”。

 

418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选举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朱德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并决定周恩来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大会审议批准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建议提出的1959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计划规定钢产量为一千八百万吨,粮食产量为一万零五百亿斤。会议还通过《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关于撤销司法部、监察部的决议》。同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毛泽东为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周恩来为主席。

 

1、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互致贺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互致贺电。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互信和友谊历经七十年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坚如磐石。近年来,在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努力下,中国与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为地区繁荣增添强劲动力。

阿尔维指出,七十年来,巴基斯坦与中国始终团结一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牢固和生机勃勃。巴基斯坦感谢中国为巴基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愿同中国密切协调办好庆祝建交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巴基斯坦与中国命运共同体。

 

2、《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发表

近日,《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发表。

白皮书指出,以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西藏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白皮书强调,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会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3、第十二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近日,第十二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理事会表示,为纪念北极理事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发布的首份十年战略发展计划反映了北极国家和北极永久参与者推动北极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良好治理的共同价值观及共同愿望。该计划包含北极理事会致力于在2030年前在环保、可持续社会和经济发展、强化北极理事会作用三大领域达成的七项目标,并提出相关行动指南。

芬兰分析家西拉指出,本次会议上,相关各方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以及对合作必要性的认可回归,美国再次参与到理事会的工作中,而不是采取过于对抗性的态度。如何保护北极海洋环境,寻找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是所有国家都需要寻求具体答案的难题。

 

4、塞内加尔外交部长艾莎塔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致电

近日,塞内加尔外交部长艾莎塔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致电。

艾莎塔表示,塞内加尔感谢中国对非洲大陆及塞内加尔抗击疫情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国在20206月召开的中国非洲团结抗击疫情特别峰会中提出一系列措施和建议对非洲获益良多。塞内加尔支持中国,并愿同中国一道落实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

王毅指出,中国与塞内加尔是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国非洲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国与塞内加尔关系。中国愿同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更多国家加入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不断壮大国际社会共助非洲发展的声势,并在中国非洲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上拿出落实倡议的具体措施。

 

5、近日,青海省医工结合医学治疗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试点平台建成投运,该平台也是青海首个医工结合创新示范服务窗口。

 

6、近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共有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二十六个省区市,六个副省级城市参加。

 

7、近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北京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等入选。

 

8、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立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专业委员会,助力推进中国绿色消费与绿色生产的发展。

 

9、近日,河北消防举行跨区域地震灾害救援力量航空投送实战演练,旨在提升各级队伍跨区域增援机动能力。

 

10、近日,广州市发布十大红色景点骑行目的地,包括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等。

 

11、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三个月期央行票据一百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一百五十亿元。

 

12、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发布了第一批共八大揭榜方向揭榜优胜单位成果。

 

13、近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段拼装箱梁架设完成,为冕宁至米易段早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14、近日,第五十六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启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六十一所国内高校的三百三十六个拥有领先技术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15、中国科学家发现调控细胞迁移和巨胞饮作用的新分子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调控细胞迁移和巨胞饮作用的新分子。研究人员利用极性分子响应均匀场趋化因子刺激产生瞬时转移定位的现象,鉴定得到了一个新的极性分子,揭示了信号蛋白通过协同调控磷脂酰肌醇三磷酸和肌动蛋白成核促进因子复合体,从而调节细胞伪足和巨胞饮结构形态建成的分子机制。

 

16、河南大学第四届物语科技科普展举办

近日,河南大学第四届物语科技科普展举办。本次科技科普展融入“行星加中国航天命名”元素,由车库作品展、物理现象拍、互动游戏区等部分组成,为广大老师与学生带来多场与科学的亲密互动,激发对科学与创新的无限遐想。

 

17、美职篮:奇才队142115战胜步行者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联赛附加赛展开争夺,奇才队142115战胜步行者队。奇才队方面,比尔取得255篮板,威斯布鲁克获得188篮板,八村垒贡献18分;步行者队方面,布罗格登得到24分,萨博尼斯取得1911篮板,迈克德莫特贡献13分。

 

18、足球:湖北青年星队10完胜内蒙古草上飞队

昨日,2021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第二轮展开争夺,湖北青年星队10完胜内蒙古草上飞队。第23分钟,内蒙古草上飞队进攻到前场后突然起脚远射,李世玮奋力把足球扑出。第38分钟,李达把足球大力掷到禁区中路,陈龙头球摆渡,刘宝川一脚抽射攻破对方城门。

 

19、书籍《徐悲鸿全集》出版

近日,书籍《徐悲鸿全集》出版。该书收录了诸多未曾出版的作品,较集中地体现了徐悲鸿的艺术历程,全集按作品总类和著述分为六卷,分别为油画,素描,人物等,这是第一次以六卷合集的体例来反映徐悲鸿艺术上求索创造。

 

20、电视剧《月光变奏曲》开播

近日,电视剧《月光变奏曲》开播。电视剧讲述了职场新人小编辑初礼遇到作家昼川后,两人从线上虚拟友人转变为线下的现实情侣的故事。该剧以出版社行业为题材,描绘出版社、小编辑、大作家等的工作细节、思维方式,力求展现纸媒文字工作者的细腻与热忱。

 

 

播音主持:赵婷婷  李晓梦  张翔容  王振康  陈泽润  魏俊一   

李依珊  孙玉颖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蒋东旭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