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86

 

 

521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58年。3月8日到26日,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的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关于一九五八年计划和预算第二本账的意见》、《关于发展地方工业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等近四十个文件。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继续批判反冒进,并指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已经基本形成。讲话提出我国当前还存在着所谓两个剥削阶级、两个劳动阶级。

4月1日到9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委书记会议。与会的省、市委书记汇报从1957年冬季以来本地区生产高潮的情况,提出提前实现“农业四十条”的目标。毛泽东多次讲话,批评“反冒进”。毛泽东也提出巩固高潮必须务实,要压缩空气;但是又说空气并不少,只是改变一下状态,反冒进则是砍掉空气和氧气。

4月下旬,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有部分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讨论十五年赶上英国的问题。冶金、化工、铁道、煤炭、水电、石油、地质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了各自超英赶美的决心。毛泽东讲话说,口号超英国不变,超美国是第二本账。我们六亿人口,又反了右派,一年抓四次,十五年赶美国看来不是没有可能的。虚实结合,以政治带动业务,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5月27日至7月22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当前局势、国防工作和今后的建军方针。会议错误地批评了刘伯承等主持部队军事训练和军事院校工作的几位负责同志,夸大建国以来军事训练和军事院校教育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把它说成是系统的教条主义错误,是“一条与党的军事路线相对抗的资产阶级的军事路线”,是“两个阶级的斗争在我军内部的反映”。这次错误的反教条主义的斗争,对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造成了不良的后果。

 

1、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受主要是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国家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同时,实施好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实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

会议强调,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便企惠民。国家不仅要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年底前普遍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公证证明事项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同时,还要完善公证便民服务,推动更多公证事项“全省通办”。

 

2、栗战书会见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克里斯蒂娜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会见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克里斯蒂娜。

栗战书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拉乔利纳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关系,愿同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一道,落实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共建“一带一路”与“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有效对接,把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克里斯蒂娜强调,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与中国都拥有灿烂、独特的文明,建交以来长期保持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两国元首共同引领和推动双边关系实现高水平发展,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感谢中国在促进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给予的重要支持,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国民议会愿为深化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3、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昨日,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拉赫蒙表示,吉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进一步发展塔哈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对话,提升双边经贸额,拓宽人文合作。哈萨克斯坦是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会在各领域继续加强对哈合作。

托卡耶夫指出,2021年以来,全球各种危机对哈萨克斯坦与吉克斯坦两国贸易造成了严重冲击,2020年双边贸易额为八亿美元,两国未来贸易发展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哈萨克斯坦希望双方继续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强合作,同时提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欧安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水平。

 

4、俄罗斯与中国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近日,俄罗斯与中国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中国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推动者,在核电等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对其他国家有良好示范作用。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有很多经验,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创新和投资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指出,核能是传统化石能源的重要替代能源,对于促进俄罗斯与中国两国绿色发展、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核能相对于光伏、水力发电来说,受地理条件限制较小,适用性比较广泛,希望两国合作能够有更多创新,惠及其他适合使用核能技术的国家,为世界经济绿色转型作出新贡献。

 

5、近日,2021年中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山东启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千二百万余名职业院校师生参加本次活动,技能大赛设置了一百零二个赛项。

 

6、近日,宁夏种业科技创新行动启动。力争到2030年培育小麦、水稻、玉米等优新品种四十个左右,建成优质高产奶牛、肉牛品种培育和育种核心群。

 

7、近日,2021全国公益广告大赛启动,大赛设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社会文明”等主题,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昨日,重庆市三峡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旨在加强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科学研究深度,系统推进区域污染源头控制、末端治理等技术创新。

 

9、近日,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颁奖举行,历时八个月,共收到来自中国、德国、法国等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三千多个机构及设计师的四千多件参赛作品。

 

10、近日,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开幕。大会是宿迁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战略,集中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大力推进“电商名城”建设的有力举措。

 

11、昨日,宁夏百万农民数字应用培训启动会召开。启动会召开的培训旨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应用赋能、培训赋能两个维度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12、昨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 。本届大会以“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通过“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方式精彩呈现。

 

13、近日,中国天眼新发现二百零一颗脉冲星 挑战银河系电子分布模型。其中包括一批最暗弱的脉冲星、挑战当代银河系电子分布模型的大色散量脉冲星等。

 

14、近日,武汉首开至哈萨克斯坦中亚班列。五十个集装箱满载着武汉及湖北各地生产的自行车、家用电器、显示器等六百五十二吨货物。

 

15、中国科学家开发出全新的集成超疏水微孔阵列芯片

近日,中国科学家开发出全新的集成超疏水微孔阵列芯片。研究人员把微流控芯片与肿瘤类器官这两项前沿技术结合,采用机械处理方法从一百零三例手术切除和活检的新鲜肿瘤组织中培养出大量肺癌类器官,显著提高了对肿瘤患者抗癌药物临床疗效预测的效率和时效。

 

16、南京大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课题研讨会举办

近日,南京大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课题研讨会举办。本次研讨会指出做好工业化引领、信息化赋能、补农业现代化短板等重点任务,从而形成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创新、共同富裕为特色的后发地区跨越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

 

17、英超:利物浦30战胜伯恩利

昨日,20202021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利物浦30战胜伯恩利。第43分钟,马内传球,罗伯逊禁区左侧传中,菲尔米诺12码处劲射入网。第52分钟,伯恩利解围角球,马内禁区左侧下底传中,菲利普斯小禁区前头球破门。

 

18、举重:男子109公斤级吴长升总成绩390公斤收获三冠

昨日,2021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继续进行,男子109公斤级吴长升总成绩390公斤收获三冠。抓举比赛,广西队的吴长升177公斤夺冠,内蒙古的王贝172公斤获得亚军,江西队的王志豪171公斤取得第三。挺举比赛,吴长升213公斤夺冠,吉林队的任相霖207公斤亚军,陕西队的韩建206公斤第三。

 

19、特种邮票《福建土楼》首发

近日,特种邮票《福建土楼》首发。该邮票以土楼的四季为主题,图景分别是振成楼、二宜楼、田螺坑土楼群等四幅作品,采用中国传统绘画工写结合的表现手法,色彩鲜明饱满,对土楼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

 

20、电视剧《猎狼者》定档

近日,电视剧《猎狼者》定档。该剧讲述了一心抓捕狼子的护林员魏疆与正义凛然的森林新警秦川携手抗击盗猎者“狼子”,捍卫使命信仰、守护自然生态的故事。该剧注重剧集呈现的整体美感,带领观众多维度感受身临其境般的视听效果。

 

 

播音主持:张  妍 王珂欣 刘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贾博涵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