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5-19 橙红流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91

 

 

橙红流年 第十期

 

一、今日远方

中国电竞和游戏用户超5亿,电竞运动员健康问题突出

“起源于游戏,盛行于互联网大潮,得益于政策助推,中国的电竞产业一路走来,如今步入行业发展快车道。”在516日举办的健康电竞行动2021全国电竞主题研讨会上,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何桂立在研讨会上表示,这个快速发展的后浪体育运动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运动员的健康问题尤为突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不少电竞玩家和粉丝中也并不罕见,这给整个电竞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负面效应。

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后,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电竞产业逐步朝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今天的电子竞技,已经成为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的体育产业,涵盖了游戏厂商、电竞俱乐部、职业选手、游戏解说和直播平台,拥有了独特商业属性与市场价值。

目前,中国电子竞技和游戏用户超过5亿,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而电竞职业健康成为阻碍电竞产业良性发展的重大因素。

“良好的职业健康造就良好的职业人生,造就更有前景的行业发展。”何桂立表示,职业健康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电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整个行业加强关注,并切实拿出可行方案。

专家表示,电竞赛程密集、竞争激烈,需要选手在有限的运动生涯里更加刻苦地训练,很容易产生心理耗竭和生理上的损伤。“电竞运动员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学习一些调整自我心理的技能是非常必要的。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对电竞运动健康和运动科学开展专业的研究,这是现在电竞俱乐部的共同需求。”

会上启动了健康电竞联合实验室,会组织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对青少年面临的电竞职业健康问题展开专项研究与实践,从健康角度探索电竞发展新路径。

 

二、眼盛星河

许钧:何为译、译何为、为何译

漫漫五千年的历史,浩浩百余年的现代化,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一直在那儿。如何为世界之林奉献中华灿烂文化?如何让中外文明更好地交流互鉴?在双向交流中,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不断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许钧认为,作为翻译人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在何为译、译何为、为何译中有独到的回答。文化交流的真正意义是走出自我,丰富世界,美美与共,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未来要看青年一辈如何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风貌与精神气质。而翻译人,正肩负着培养人、引导人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光荣使命。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了。站在2020年的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再来回眸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时,许钧不断向自己发问——翻译在当时起了什么作用?

五四运动的重要贡献之一是让人们打开视野,走出自我。“理性求真的科学观念,自主个体的民族意识,就是在当时产生。”许钧说,白话文运动、新文学运动、新文化运动无疑助推了“德先生”“赛先生”来到中国。

“我手书我口,书我心。”许钧认为,百年来的中国现代化进程,翻译人一直在传播思想并进行思考,五四运动中,正是翻译帮国人打开了视野。

翻开历史,无论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翻译都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实,纵观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也是源远流长,中华文化能永葆青春的原因之一正是善于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

如今,在前人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花甲之年,许钧在浙大成立中华译学馆,其宗旨正是以中华为根,翻译和研究并重,促进文化交流,驱动思想创新,拓展思想疆域。他的一个追求,就是为翻译家树立精神的雕像,了解和理解他们的追求,出版“中华翻译家代表性译文库”。

许钧说,文化自信,不是一味只讲“学习学习”的“自谦”,也不是向外推销“我好我好”的“自大”,而是有底气的自信。那我们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底气在哪里?认识自我,认识他者,既敢于向他人学习,又能积极主动把自己具有特质的思想文化推向世界,他认为,这种自信是基于交流的、为了共同丰富的自信,也是最根本的。

德国思想家、文学家歌德曾明确表达过,在人类精神的世界中,希望每一个民族都把最优秀的东西展现出来,互相交流。在许钧看来,文化交流不是推销更不是为了主宰世界,而是为了让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人类之间的那份爱,对于和平的渴望,对于美美与共的追求。

时间差和语言差是许钧认为的中西方文明互鉴“代沟”的主要起因,如何在交流中化解文化障碍,翻译是必经之路。“我们将国外的优秀文化翻译过来引进中国,作为明镜更进一步认识自己,同时也有责任将本民族优秀的文化翻译出去,推送到世界。”许钧认为,翻译人的文化自信应该是双向互动、双轮前进,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人应该为世界的发展进步、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作贡献。

“文化主动走出去的美美与共,是消弭彼此鸿沟的重要途径。”不过,文化的交流互鉴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文化交流需要相互沟通、理解,没有翻译可不行,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就必须重视翻译这座桥梁。翻译是什么?许钧的定义是,以意义再生为目的、符号转换为手段的跨文化交际活动,通过语言的转换,达到意义的再生,翻译的根本目标就是跨文化。

翻译有三问:何为译?译何为?为何译?即,翻译是什么,翻译怎么做,翻译有什么用?许钧认为,这是翻译人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

为了回答这三问,201812月,由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集合全国译学界的力量,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推出中华翻译研究文库。许钧希望集结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学人就翻译活动所涉及的重大问题展开思考与探索,密切关注社会现实,传承文化之脉,发挥翻译之用,促进中外交流,拓展思想疆域,驱动思想创新

在实践方面,几十年来许钧做了很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工作,通过他跟西方文化名家的接触、了解和交往,把他们的优秀作品吸引进来。

许钧认为,文化走出去是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的,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在一起的,这样的定位越来越明确,我们的努力方向也越来越清晰,小说要走出去,文化要走出去,学术要走出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也要走出去,“但走出去只是第一步,我们要‘走进去’,我们要共同丰富。不一定每一方面都相互认同,情投意合,但至少双方可以敞开心扉地交流,情真意切。”

如何“走进去”?许钧认为必须坚守交流的两个要义:平等,共赢。如何丰富?只有自己拥有了独特的个性、特质,才能去丰富别人,如果是类似的,只能说是复制别人。我们的大学也要有充分的自信,浙大的目标是做“浙大第一”而不是“哈佛第二”,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在翻译方面,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着力建设的平台之一就是中华译学馆,我们要在各个方面踏踏实实做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许钧说,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明确中华文化的精粹是什么。不仅要追寻中华文化之根,更要关注当代鲜活的思想。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制度改革、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我们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文化,这些同样值得我们去关注,去思考如何分享给世界。“当古今连成一条线,特别是当代中国的活力,将为其他文明提供一个新视野。”

 

三、蔷薇细嗅

今日焦点: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是在文华书院大学部、中华大学、中原大学教育学院的基础上,1951年组建公立华中大学,1985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并由中原大学创始人之一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1993年江泽民同志为学校九十周年校庆题词:发展师范教育事业,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中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汲取了外来文化的养分,更弘扬了革命文化教育的传统,形成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优秀人才。

学校努力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现代人才培养思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机结合。毕业生以过硬的思想素质、良好的业务素质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学校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2013年,教育部对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办学方向和办学质量得到充分肯定。2018年,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学术、科技和文化交流,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大批外籍专家和教师在校任教讲学。出国(境)研修、参加国际会议、开展合作科研的教师人数持续攀升。与国外大学共建四所孔子学院,积极选派汉语教师及志愿者赴国外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大力推动学生的国际双向流动,每年选派大批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在校长短期的国际学生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体华中师大人正以昂扬的斗志,为早日将华中师范大学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四、青春不贩卖

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在相辉堂第三度上演

515日起,复旦剧社根据钟扬先进事迹原创的话剧《种子天堂》在复旦大学相辉堂连演两场,为期两天的演出中,演员与观众们会再度走进优秀共产党员钟扬的一生,重温与学习钟扬种子精神

2017925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是钟扬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一生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

为了更好地纪念钟扬、学习钟扬“种子精神”,探索复旦“以美育德”新实践,2018年,复旦剧社围绕种子的概念,精心创排了原创话剧《种子天堂》。该剧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钟扬青年、中年等不同时期的人生故事,展现他爱国奋斗、不畏艰险的优秀品质。

“什么是天堂?是有希望的地方。什么才能带来希望?种子,哪怕只有一颗。”作为复旦剧社近年来自主创作、自导自演、讴歌新时代楷模的一台优秀剧目,《种子天堂》倾心勾勒的,正是钟扬在时代潮流中坚守信仰、潜心育人、科研报国、无私援藏、奋进担当的人生轨迹。

20184月初在复旦大学相辉堂正式公演以来,该剧先后在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巡演,还斩获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

据导演周涛介绍,自《种子天堂》创作以来,这是该剧第三次在相辉堂上演。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配合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涛重新打磨剧本,力图让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展现得更为真实丰满,同时在此次演员阵容注入了不少“00的青春血液,并根据演员气质的不同,一点点调整各处细节的表达方式,在他看来,这正是种子精神永远年轻的表现

周涛认为,对钟扬最好的缅怀就是将“种子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而“种子精神”,“不仅是万千植物的种子,还是钟扬先生的‘科研报国’精神,更是教育的‘火种’。”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够走进这个感人的故事,在故事中与钟扬相遇,受到熏陶与感召。

514日晚,《种子天堂》的演员们齐聚相辉堂北堂,他们即将结束长达三个月的辛勤排练,进行话剧的最后一次彩排演出。

随着灯光亮起,投影开启,音乐响起,演员们陆续登上舞台,他们将为此后两日的正式表演做最后的调整。台上表演者全身心投入,台下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在《种子天堂》最后展现给观众之前,它同样也是一份写给演绎者们自己的答卷。

马来西亚籍的学生程曦一直跟随复旦剧社演绎各类剧目,这一次,饰演中年钟扬的重担落到了他肩上:“刚开始我很紧张,甚至还失眠”,为了能准确把握好钟扬的精神力量,程曦花大量时间观看相关的讲座、纪录片,希望自己不辜负观众的期望。

在复旦附中西藏学生旦真伦珠心中,钟扬是高原上的英雄,他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也成为一位像钟扬那样为西藏、为祖国作出卓越贡献的科研工作者。

“这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魏羽彤说,多次参演《种子天堂》的经历,在她思想里播下了一颗鲜活的“种子”。在工作中,她深刻感受到《种子天堂》给自己带来的潜移默化影响,“‘种子精神’是我的工作内容,也成为了我的工作态度”。她坦言,每一次参演都加深了自己对“种子精神”的理解。

“钟扬身上有着典型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底色,我相信无论是出演还是观看话剧,都是接受‘种子精神’洗礼的过程,它激励着师生传承复旦红色基因,也强化了像我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魏羽彤说。

“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不断推着我前进。”对于马来西亚籍的程曦来说,当自己在台上演绎着钟扬引种红树种子,为上海构建生态屏障的情节时,他真切地感受到“种子精神”的正能量,“最打动我的是钟扬老师那句话:‘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此外,《种子天堂》也深化了他对中国这片土地的热爱,提升了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饰演青年钟扬的康嘉诚如今已被上海戏剧学院人类表演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钟扬潜心科研的精神直接影响了他的学术道路。“我希望自己能像钟扬老师那样,全情投入在学问之中。”除此之外,舞台上“投影技术入传统戏剧”的呈现方式也开拓了他的艺术思路,“这对我的表演生涯很有启发,如何针对现代科技调整自己的表演方式,也是我今后要探索的。”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钟扬老师的事迹,他背着登山包的光辉形象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周娟娟观剧后深受感动,她表示,《种子天堂》让自己重温了钟扬的音容笑貌,他带给西藏的是希望与未来,带给我们的是信仰与力量,她说,种子精神将始终如同灯塔,指引着自己前进。

“这伟大的一生实在难以概括。”观剧过程中,让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林少雅印象深刻的,是钟扬在雪域高原上冒着极致的严寒不断寻找种子的身影,他说自己是雪域上的小草,但是在我心里,他是永远的雪莲花’”

“作为学校以美育德的一次重要探索,我们也希望《种子天堂》成为一粒美育的种子,在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上发挥重要作用。”周涛说。

据悉,为了宣传钟扬先进事迹,激励更多复旦师生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学校在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内设立了钟扬纪念室,通过文字和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等立体展现了钟扬为教育与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光辉一生。

 

五、诗画四年

人生没有绝对的公平,而是相对公平。在一个天平上,你得到越多,势必要承受更多,每一个看似低的起点,都是通往更高峰的必经之路。勤奋的含义是今天的热血,而不是明天的决心,后天的保证。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少问别人为什么,多问自己凭什么。鲁迅说过,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

愿你沉稳又执着,对热爱的事情都全力以赴,又满载而归。

 

 

播音主持:相鑫淼 王艺颖 李  解 尹佳菲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贾博涵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