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2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71

 

 

520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55年。321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在会上讲话,提出要在大约几十年内在经济上赶上或者超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设想。会议一致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选出了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中央监察委员会。44日,中共七届五中全会批准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三项决议和选出的中央监委人选,补选林彪、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418日至24日,周恩来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二十九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为亚非会议的成功作出了贡献。

9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及授予有功人员勋章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朱德、彭德怀、林彪等人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同日,国务院举行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将官军衔典礼。全军被授予大将军衔的有十名、上将军衔的有五十五名、中将军衔的有一百七十五名、少将军衔的有八百零二名。1221日至28日,第五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制定了,1956年和1957年的发展规划,提出在两年之内,基本上完成手工业合作化,进而争取把全部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并逐步进行技术改造。

 

1、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座谈会召开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座谈会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韩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要想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国人民应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诸多矛盾和挑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各级地方政府要继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有效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持续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着力改善大江大河水质。同时国家要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

 

2、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孙春兰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医学会继承和发扬爱国为民的优良传统,展现了临难不避的担当、高超专业的造诣,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希望中华医学会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带头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孙春兰指出,中华医学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中国还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和报告制度,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3、秘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近日,秘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秘鲁公共卫生副部长罗瑟尔表示,疫苗是经济复苏的引擎,实施疫苗接种计划是经济复苏的关键。超过70%的小微企业致力于贸易和服务行业,高度依赖消费的复苏。

秘鲁公共卫生副部长罗瑟尔指出,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应用了超过二百五十万剂疫苗,优先为医生、护士等一线抗疫人员接种。同时还分阶段为八十岁以上和七十岁以上的成年人、十八岁以上的唐氏综合症患者和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病人接种疫苗。政府遵守疫苗接种中规定的所有协议,负责接种疫苗的护士有义务在给民众注射疫苗前出示装有疫苗的注射器。

 

4、乌克兰与中国豆类及油料贸易展望线上研讨会举办

    近日,乌克兰与中国豆类及油料贸易展望线上研讨会举办,乌克兰贸易代表卡奇卡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卡其卡表示,乌克兰在农产品生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乌克兰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愿与中国努力协作,对中国出口更多高质量和安全的优质农产品。

范先荣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乌克兰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是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以来,中国与乌克兰贸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中国统计,13月同比增长51.1%。中国希望继续推动中国与乌克兰农产品贸易多元化,扩大双向市场准入,为两国贸易开辟新的增长点。

 

518日,吉林省五一八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活动启动,举行了公益成人礼仪式、传统六艺体验等多项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6、近日,2021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展,为从事海内外康养产业相关的生产、科研、贸易等企业和机构搭建康养产业平台。

 

718日,上海至三峡夷陵旅游专列首发,以三峡大坝、三峡大瀑布和百里荒等景区为主阵地,打造特色游览线路。

 

8、近日,黑龙江省方正县迎来插秧高潮,方正县的水稻种植面积近一百万亩,农业农村部门引导广大农户提早扣棚育苗,科学育苗,为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9、近日,广东省首个面向行业应用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线上商城上线,标志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运营开启了全新模式。

 

10、近日,湖北力威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扫路车和洒水车,公司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符合标准要求的后下部防护装置,以消除安全隐患。

 

11、近日,苗族银饰展开展,本次展览精选苗族银饰文物一百五十件,展览分为头饰、胸颈饰等五个部分。

 

12、近日,中国首个光热电站涉网联合试验完成,试验期间机组各主、辅机运行正常,各项技术指标优良,均满足青海电网相关规范要求。

 

1318日,舞蹈史诗《黄河》上演。全剧以黄河气魄为载体,意象化地再现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

 

14、近日,云南监测到绿孔雀种群诞生小孔雀,绿孔雀孵化一般需要二十八天左右。五月上中旬正是雏雀出巢期,会有更多雏雀出巢。

 

15、中国科学家揭示木脂素生物合成关键酶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木脂素生物合成关键酶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通过解析还原松脂素落叶松脂素酶处于反应过程不同状态的晶体结构,发现还原酶蛋白均以首尾相连的二聚体形式存在,该研究木脂素类成分的高效定向生产及合成生物学改造指明了方向。

 

16、清华大学第五十九届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闭幕

近日,清华大学第五十九届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闭幕。本届运动会,来自全市六十四所高校,近一千四百多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六十一个项目。参会嘉宾分别为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男子团委,女子团体等名次的高校颁奖。

 

17、美职篮:凯尔特人队118100击败奇才队

昨日,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附加赛展开一场激烈争夺,凯尔特人队118100击败奇才队。凯尔特人队方面,塔图姆砍下508篮板,沃克得到297篮板,汤普森贡献1212篮板;奇才队方面,比尔获得229篮板,威斯布鲁克取得2014篮板,史密斯得到178篮板。

 

18、英超:曼联11战平富勒姆

昨日,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7轮展开争夺,曼联11战平富勒姆。第15分钟取得领先,德赫亚长传,卡瓦尼40码外远程吊射入网。第76分钟,里德右路传中,无人防守的布莱恩小禁区边缘头球破门。

 

19、话剧《孔子》上演

近日,话剧《孔子》上演,该剧运用穿越的表现手法,呈现了孔子少年好学、青年励志、中年授业,宣扬礼乐仁政的伟大一生。该剧历时一年半时间创作完成,很多晦涩难懂的文言文选择用现代语言表述,以便观众更直观地了解历史。

 

20、电影《一百零八》上映

近日,电影《一百零八》上映。影片取材于五一二汶川地震期间发生在四川德阳什邡市的真实事件。影片讲述了震后的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濒临倒塌,医护人员与孕产妇们在罗汉寺僧众的帮助下,为新生命建起一道保驾护航的铜墙铁壁的故事。

 

 

播音主持:尹青青 薛喜日 李泽宇 李  解 刘金龙 拱乙洛

责任编辑陈嘉咏 张梦瑶 赵苗羽

责任审核:陈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