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54

 

518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925日至102日,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祝词,号召全国人民向英雄模范学习,同时号召英雄模范继续向广大人民学习,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新的贡献。10月上旬,鉴于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把战火烧到中国东北边境,严重地威胁国家安全,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和祖国安全的需要,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8日,毛泽东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并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到达朝鲜前线。从1025日到1224日,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连续进行了两次战役,于126日收复平壤,并把敌人赶回三八线附近,从而扭转了朝鲜的战局。

 

10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指示》要求坚决纠正镇压反革命中“宽大无边”的偏向,全面贯彻党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根据这一指示,各地党委广泛发动群众,开始了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106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昌都战役,解放藏东政治、文化中心昌都地区,打开了进军西藏的大门,为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础。114日,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联合发表宣言,“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为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根据这个宣言和中共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全国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以提高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热情地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这个运动,在党中央的正确方针指引下,既支援了朝鲜前线的战争,又推动了国内的社会改革运动和经济恢复工作。

 

1、《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发布

近日,《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发布。

《条例》表示,公办民办学校拥有平等法律地位。实施学前教育、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与公办学校同期招生。同时,建立民办幼儿园、中小学专任教师劳动合同备案制度,建立统一档案记录教师的教龄、工龄,与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平等对待。

《条例》指出,坚持民办教育公益性基本原则。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也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其他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使用国有资产或者接受政府生均经费补助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制定最高限价。

 

2、王毅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通电话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独一无二。建交七十年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成为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在疫情面前,中国会继续坚定地同巴基斯坦站在一起,直到巴基斯坦彻底战胜疫情。中方始终把巴基斯坦作为对外疫苗合作的优先方向,愿为巴基斯坦抗疫提供更多支持,为巴基斯坦在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最大便利。

库雷希指出,巴基斯坦祝贺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巴基斯坦希望同中国共同庆祝两国建交七十周年,推动巴基斯坦与中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巴基斯坦赞赏“中国与中亚五国”外交部长会晤就阿富汗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支持阿富汗邻国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七国集团紧急提供富裕疫苗

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敦促七国集团紧急提供富裕疫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保障计划严重依赖阿斯利康疫苗。印度在疫苗生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为抗击第二波大规模感染,印度已经限制了由血清研究所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的出口。与此同时,印度以外的其他生产限制也减缓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剂量的供应。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保障计划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提出并牵头进行的项目。该项目会在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二十亿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以期尽可能缩小疫苗接种领域的国际贫富差异。

 

4、罗马尼亚宣布解除宵禁等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罗马尼亚宣布解除宵禁等疫情防控措施。

罗马尼亚总理克楚表示,2021515日开始实施的解封措施是罗马尼亚恢复正常的第一步,61日会出台进一步放松措施。根据新公布的解封措施,从15日起,罗马尼亚居民夜间出行不再受限制,所有商店恢复正常营业时间,餐厅、咖啡馆和酒吧等营业时间为5时至24时。同时,人员不密集的户外场所不再强制要求戴口罩,但各类集市等除外。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罗马尼亚国内疫情好转,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数特别是重症病例数不断减少。目前,罗马尼亚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处于疫情绿色状态,即感染率低于千分之1.5

 

5、近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

 

6、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中国男比女多3490万人,其中,二十至四十岁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

 

7、昨日,“故宫主题邮票特展”开幕式举行,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与中国邮政联合举办的文化主题展览,并首次把新中国发行的故宫主题邮票和相应的故宫文物合璧呈现。

 

816日,浙江舟山岱山四号海上风电并网接入工程顺利投运,该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十七万吨,减少各类有害气体排放约四十七万吨。

 

9、昨日,四川铁投集团分别与阿里巴巴、东南大学举行国家级智慧交通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整合高校科研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的技术资源,共同构建智慧交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平台,为智慧交通进一步发展赋能。

 

10、近日,三峡集团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三峡水库汛前消落。三峡水库在每年汛末蓄水,在枯水期至次年汛前逐渐释放并腾出库容,以最大限度地发挥防洪、发电、补水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11、昨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2021手机创新周第九届手机设计大赛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大幕,中国手机设计最高奖天鹅奖评选正式启动。

 

1216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同举办首届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人才交流会,为残疾人就业搭建服务平台。

 

13、近日,西藏林芝派镇至墨脱县解放大桥的派墨公路项目,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工程老虎嘴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历时近七年建设的派墨公路全线联通。

 

1416日,恐怖电影《电锯惊魂9:漩涡》在北美2811家影院上映,以872.5万美元登上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榜首。

 

15、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有助于缓解压力

近日,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有助于缓解压力。研究人员通过对八千六百多名志愿者的蔬菜水果摄入及心理压力等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每天摄入至少470克蔬菜水果的人比每天摄入量少于230克的人,压力水平要低10%

 

16、北京大学第十八届国际关系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第十八届国际关系文化节开幕式举行。本次文化节以“关风云寰宇,传薪火百年”为主题,通过丰富的活动体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多元文化特征与全球视野,彰显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爱国关天下”的情怀追求。

 

17、美职篮:快船112117不敌雷霆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快船112117不敌雷霆。雷霆方面,波库舍夫斯基拿下298篮板,布朗获得2217篮板,戴克取得61篮板;快船方面,帕特森得到106篮板,奥图鲁获得1312篮板,斯库布贡献147篮板。

 

18、网球:纳达尔21击败德约科维奇

昨日,2021职业网球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进行,纳达尔21击败德约科维奇,第十次夺得本项赛事男单冠军。第一盘,德约科维奇在第2局率先发难,把握住第3个破发点率先破发,但纳达尔随即回破。第二盘,德约科维奇在第3局有惊无险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并在随后一局破掉纳达尔的发球局掌握主动。

 

19、“百年百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启幕

近日,“百年百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启幕。本次展演剧目中,其中线下演出作品二十四部,线上演出作品三十八部,既有群众喜爱的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曲,还有青少年喜爱的歌剧、话剧等,艺术门类齐全。

 

20、电视剧《江照黎明》开机

近日,电视剧《江照黎明》开机。该剧由马思纯、白客主演,讲述了一个努力生活只求安稳的房产中介李晓楠,在经历丈夫的背叛与恶意、生活的重担和磨难后,为求自保奋勇反击,完成了一场完美的自我拯救的故事。

 

 

播音主持:   杨龙腾 王艺颖 李泽宇

责任编辑:陈太勇 韩文靖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