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1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10

 

 

517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50年。614日至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改革封建土地制度问题。会上,刘少奇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阐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在闭幕词中号召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阶层人士积极支持土地改革,像过去过好战争关一样,过好土改关,未来再过好社会主义关,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会议讨论和同意了刘少奇的报告及中共中央建议的土地改革法草案。

6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土地改革法》根据全国解放后的新情况,把过去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以便更好地孤立地主,保护中农和小土地出租者,稳定民族资产阶级,以利于早日恢复和发展生产。

726日中财委发布关于统一航运港务管理的指示,规定外轮一般不准在内河航行,只有在特定条件下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悬挂中国国旗,严格遵守中国的法令和规定方可驶入。同时,对在华外轮公司实行逐步接管。中国领水主权至此全部恢复。

84日政务院第四十四次政务会议通过《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决定》。本次决定是以1933年瑞金苏维埃中央政府制定的《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和《关于土地改革中一些问题的决定》为基础,根据新的情况加以补充后制定的,它为土地改革中正确划分阶级成分提供明确的政策依据。

923日全国1527名基督教负责人在北京发表《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宣言。随后,中国基督教会和天主教会在其知名人士的号召下,开展了以“自立、自养、自传”为号召的“三自”爱国运动。中国的基督教会和天主教会从此割断同帝国主义的联系,开始走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

 

1、汪洋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讲堂

近日,汪洋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讲堂。

汪洋表示,委员讲堂创办以来,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品牌效应不断释放,凝聚共识效能不断提升,丰富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双向发力的载体。本次委员讲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在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的同时,实现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水平的提升,体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

汪洋指出,委员讲堂要突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视角,善于运用界别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有的放矢做好界别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助推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要深挖宣讲资源,推动委员讲堂同委员读书活动相贯通,同重大专项工作宣讲相衔接,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安排相结合。

 

2、交通运输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交通运输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好的作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注入强大动力。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指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决完成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3、世界卫生组织例行发布会召开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例行发布会召开。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印度疫情仍然令人担忧,世界卫生组织已送去数千台制氧机、用于移动医院的帐篷、口罩等医疗用品。此外,尼泊尔、斯里兰卡、越南等地也都出现了感染和住院的高峰。世界各国应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并制定合理的公共卫生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指出,大多数新冠疫苗非常有效,尤其是能避免重症患者,几乎所有疫苗都能减少住院病例和死亡患者,但新冠疫苗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接种疫苗后仍然可能感染。这并不意外,所以应同时采取其他保护措施。从各国的实际数据来看,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避免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的感染,现在应该了解新冠疫苗对人群的影响,而不是仅考虑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的表现。

 

4、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与中国驻塞大使肖晗会晤举行

近日,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与中国驻塞大使肖晗会晤举行。

萨勒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各种方式给予塞内加尔大力支持,塞内加尔愿同中国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合作和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疫苗为塞内加尔民众提供了重要保护,也为塞内加尔打赢疫情阻击战带来了希望。中国疫苗安全有效,深受塞内加尔人民信任与欢迎,为塞内加尔应对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肖晗在指出,近年来塞内加尔与中国政治互信显著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广度和热度空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和衷共济,同心抗疫,展现了两国友好关系的高水平。相信中国疫苗会为塞内加尔和中国抗击疫情、保护民众健康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514日,世界卫生组织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接种疫苗并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唯一途径。

 

614日,2021湖北文化和旅游推介会举办,本次推介活动从看风景、品文化等方面,推介了湖北文化旅游特色资源,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湖北的独特魅力。

 

715日,戏剧《骆驼祥子》再登首都剧场舞台,本次表演使观众看到旧社会的社会生活与人的命运,感受艰难岁月里普通人身上可贵的精神与情感。

 

814日,京雄高速泗庄枢纽互通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京雄高速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916日,2021密云生态马拉松举行,本次赛事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市首个恢复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该赛事充分展示了密云区的文明形象。

 

1016日,台湾学生闽南文化考察研习营开营,本次活动旨在发挥闽南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文缘优势,让台湾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闽南的历史和传统文化。

 

1116日,敦煌壁画艺术巡展开展,本次展览有助于广大民众欣赏,推动社会各界更加重视保护传承像敦煌文化艺术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216日,第十二届清华网球团体邀请赛开赛,本次邀请赛坚持“超越自我,健康生活”的理念,致力于传递坚持不懈、健康积极的网球运动精神。

 

1316日,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开通,该航线会以海口作为货物集散中心,为中国、新加坡及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搭建了“空中桥梁”。

 

1416日,厦门保生大帝绕境巡安文化节恢复举办,使得台湾等人民的乡愁得以重拾。

 

15、中国科学家完成燕麦基因组草图绘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完成燕麦基因组草图绘制。研究人员选用了能在根尖特异合成燕麦素的二倍体燕麦物种,运用三代测序技术并辅助光学图谱技术,成功完成了该燕麦基因组高质量染色体级别组装,并发现燕麦素合成基因位于一号染色体长臂末端的亚端粒区域。

 

16、山东师范大学小屋大爱主题团日活动举办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小屋大爱主题团日活动举办。本次活动引导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了解国情、深切关注农村,为社会公益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推进青年志愿者“爱心奉献,主动担当”的精神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17、美职篮:公牛队91105不敌篮网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公牛队91105不敌篮网队。公牛队方面,威廉姆斯得到245篮板,乌切维奇获得1011篮板,坦普尔取得82篮板;篮网队方面,欧文得到222篮板,布朗获得1612篮板,杜兰特取得129篮板。

 

18、意甲:罗马20战胜拉齐奥

昨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罗马20战胜拉齐奥。第42分钟,姆希塔良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第78钟,姆希塔良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19、话剧《福寿全》

近日,话剧《福寿全》上演。话剧围绕“初心”与“归宿”的主题,讲述了两个小孩儿从学相声一直到他们老去离世的故事。全剧舞美借鉴了传统戏曲中“出将入相”的上下场格局,大量运用充满假定性和游戏感的排演方式,使观众可以一窥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人的生存境遇。

 

20、电影《乌海》定档

近日,电影《乌海》定档。该电影讲述了在短短三天内,杨华和苗唯夫妻在经历着情感、家庭、事业各种矛盾,最后不断解决问题的故事。影片使用上下颠倒的镜头语言和写实的题材,增添了超现实的色彩和耐人寻味的审美寓意,有利于人们找到婚姻和情感里更好的相处方式。

 

 

播音主持:张  宇 刘  璇 吕咸杰 刘金龙

责任编辑:史嘉旭 周宝庆

实习编辑:梁总培 周楷惠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