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63

 

 

516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50年。321日,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长李维汉在第一次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作题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统一战线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任务,是要在实行共同纲领、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密切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广大华侨,各界民主人士及其他爱国分子,争取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人,为着稳步地实现新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4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这是扫除我国封建旧传统,实现妇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1、习近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习近平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南水北调,正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也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政府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各地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遵循规律,坚持节水优先,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有关部门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处理好开源和节流、存量和增量、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做到工程综合效益最大化。

 

2、汪洋出席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讲堂活动并发表讲话

    近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汪洋出席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讲堂活动并发表讲话。

汪洋表示,委员讲堂是十三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举措和履职实践。同时,各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凝心聚力。

汪洋指出,委员讲堂要突出政治协商会议视角,深挖宣讲资源,推动委员讲堂同委员读书活动相贯通,同重大专项工作宣讲相衔接,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安排相结合。各地政府要坚持循序渐进,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深化对政治协商会议凝聚共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工作效能。

 

3、日本国际收支报告发表

    近日,日本国际收支报告发表。

    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日本2020财年经常项目顺差比同比减少3.8%,连续三个财年下降。货物贸易方面,2020财年日本出口额减少8.6%达到68.32万亿日元,进口额减少13.3%达到64.41万亿日元。货物贸易顺差为3.9万亿日元,增加3.42万亿日元。

报告强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游客数量大幅减少,导致日本服务贸易逆差达3.73万亿日元。2020财年,日本货物及服务贸易顺差合计为一千七百一十六亿日元。2020财年日本海外投资收益为20.78万亿日元,海外投资收益依然是日本经常项目顺差的最大来源。

 

4、德国多州局部解封计划公布

    近日,德国多州局部解封计划公布。

    计划表示,德国多州已经实施或宣布了局部解封的步骤。其中,柏林州计划如果一周平均每十万人七日累计新增确诊数持续低于一百,则把逐步实施重开幼儿园、取消宵禁、恢复群体体育运动等步骤。汉堡、莱法州和石荷州等州亦宣布了类似的步骤。位于德奥边境的巴伐利亚州则宣布恢复与奥地利之间的个人出行,人们可驾车前往奥地利购物或探亲访友。

    计划指出,已接种疫苗或已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中痊愈的人士入境德国后可享受与新冠检测阴性的人士相同的待遇,无需再接受隔离。在全家出行的情况下,如果成年人已经接种了疫苗,则不要求儿童也接种。不过,德国联邦政府此规定仅限于已获得欧盟批准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

 

5、昨日,第二届中国丹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开幕,展会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成果,推动中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旅游融合发展。

 

6、近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开幕,大赛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

 

7、近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闭幕,共签订对外投资项目76.75亿美元,涵盖经济贸易交流、金融合作、人文交往等多个领域。

 

8、近日,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吸引二百二十五家企业线下参展,境外展商可参加线上展,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9、近日,甘肃山丹千年大佛寺启动大规模修缮升级护新颜,并对寺院整体的电路照明、消防系统、监控安防设备等进行升级改造。

 

10、近日,2021年陕西宝鸡高新迷你马拉松赛开跑,来自全国的三千五百余名专业选手和跑步爱好者赛道竞速,感受城市动感魅力。

 

11、近日,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杭州基地在浙江杭州成立,并举行了李大钊党史专题书房和李大钊杭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12、近日,意大利罗马街头出现披萨自动贩卖机,只需三分钟烘烤便可出炉,吸引过往食客尝鲜。

 

13、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担火星应急信标装置的研制任务,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14、近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粤港双方会推出多项新措施,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共享发展机遇。

 

15、中国科学家创制广谱高抗白叶枯病水稻培育新途径

近日,中国科学家创制广谱高抗白叶枯病水稻培育新途径。该研究把监测病原菌的启动子元件定点插入到原本感白叶枯病的水稻品种的基因组中,创制出了对供试的二十个白叶枯病菌小种全部高抗的基因编辑株系,为有效利用重要的基因核心元件提供了模型。

 

16、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民族音乐会举行

    近日,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民族音乐会举行。本场民族音乐会涵盖独奏、联奏、管弦乐等多种形式的经典曲目,以音传史、音史互映,集中展示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伟业,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17、英超:纽卡斯尔34不敌曼城

昨日,20202021赛季英国足球超级联赛第34轮小组赛翟凯一场角逐,纽卡斯尔34不敌曼城。第39分钟,坎塞洛大禁区左侧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62分钟,威尔考克球门线跟前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8、美职篮:爵士队10393击败雷霆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常规赛继续进行,爵士队10393击败雷霆队。爵士队方面,博扬取得222篮板,鲁迪贡献1618篮板,康利获得10分;雷霆队方面,西奥取得18分,阿列克谢获得69篮板,伊赛亚贡献6分。

 

19、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展演

近日,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展演。歌剧以第一书记人物形象切入精准扶贫重大现实题材,讲述了农学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主动请缨,到偏僻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以赤子之心化解种种矛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

 

20、电视剧《大浪淘沙》开播

近日,电视剧《大浪淘沙》开播。该剧讲述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一直到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这二十多年间中国共产党以改造中国、救国救民为己任所进行的不屈不挠、坚苦卓绝的奋斗史故事。

 

 

播音主持:唐鲁婷 陈洁琦 蒋坤沅 田金桐 李依珊 孙玉颖 尹佳菲 陈泽润

拱乙洛 唐梦琪 魏俊一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实习编辑:蒋东旭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