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49


515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50年。2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莫斯科签订。在此之前,毛泽东于19491216日访问苏联,周恩来于120日抵达莫斯科。122日,中国与苏联就签订新约和协定问题开始正式谈判,经过毛泽东、周恩来同斯大林、维经斯基会谈,两国政府签订了这个条约。同时,还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根据这些协定,苏联同意放弃在中国的特权,不迟于1952年末,把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和财产无偿移交中国政府,并从旅顺口撤退苏联军队,中国政府偿付苏联自1945年以后在此处的建设费用。


213日至25日,中财委召开全国财政会议,研究克服中国财政经济困难的政策和措施。新中国的财政困难,除政府开支庞大、通货膨胀和投机资本捣乱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家的财政制度不健全,收支系统不统一,各地自收自用。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全国财政会议详细地讨论了全国财政收支、贸易、粮食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决定节约开支,整顿收入,统一全国财政经济工作,以实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现金出纳平衡和金融物价的稳定。

33日,政务院据此作出了《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规定统一全国的财政收支、物资调度和现金管理。由于这个《决定》的贯彻执行,到四五月间,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统一,财政收支接近平衡,金融物价趋于稳定,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初步好转。这是新中国在经济战线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举行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强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百年来党的初心使命在上海得到了充分实践和有力见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上海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勇担战略使命,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光辉史册增添新的光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黄坤明指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造源自于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党的百年求索。在新起点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标定的历史方位、指明的方向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性、时代性、创新性,发扬自立自强、创新创造精神,在顺应大势中引领时代潮流,以昂扬精神风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篇章。


2、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仪式举行

近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仪式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发表讲话。

孙春兰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完善疾控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协调高效的原则,形成从中央到基层领导有力、权威高效的疾控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要建立功能完备的疾控网络,分级分类组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科研专业支撑,健全决策咨询体系。

孙春兰指出,深化疾控体系改革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审定疾控体系改革方案。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疾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方案部署,完善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


3、西班牙首个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通过

近日,西班牙首个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通过。

法案表示,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包括了未来十年西班牙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中期目标和具体实施措施。法案的主要目标是让西班牙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启经济全面转型,以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达到《巴黎协定》所定目标做出贡献。

法案指出,到2030年,西班牙的温室气体排放与1990年相比会减少23%,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耗中的比例至少要由目前的20%提升至42%。此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也会从目前的40%左右提高到74%


4、哈萨克斯坦禁向外国人租售农业用地修正案通过

近日,哈萨克斯坦禁向外国人租售农业用地修正案通过。

修正案表示,哈萨克斯坦严禁任何个人及单位向有外资参股的哈萨克斯坦公司、国际研究中心以及来哈萨克斯坦定居但并未取得哈萨克斯坦国籍的外籍哈萨克人提供农业用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同时,已由外国公民和外资参股公司租用的哈萨克斯坦农业用地,租期不能延长。

修正案指出,哈萨克斯坦政府在2016年颁布有关暂停出售和转让农业用地的法令,法令于2021年底失效,因此政府组建专门委员会对法令进行了修订。哈萨克斯坦境内约有9.3万公顷农业用地被七家合资企业和两家外国公司租赁,租赁合同最晚于2025年到期,合同期满后,土地收归国有。


5、近日,中国科研人员在在缅甸植物多样性研究中发现八个植物新种,包括七个秋海棠新种和一个豆腐柴新种。


6、近日,应急使命抗震救灾演习在四川举行,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


7、近日,青海格尔木首次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托管项目,这也是在柴达木盆地内首次实现操作管理机械化。


8、近日,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活动由人民政协报社与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主办。


9、近日,日本花道光影馆入驻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日本花道光影馆由株式会社日本中国通信社和上海国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袂创意打造。


10、近日,新疆首次在阿勒泰通过两次人工药物催产实现了哲罗鲑人工繁育,通过人工授精,共采集哲罗鲑受精卵一万余粒,目前已进入孵化阶段。


11、近日,浙江温州海湾生态跨区域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启动,旨在共同打造环温州湾、乐清湾生态司法保护防线。


12、近日,驻华韩国文化院水墨交流展举办。本次展览由中国与韩国两国水墨画大师共同举办,充分体现了文化交流的宗旨。


13、近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新疆库车魅力摄影展,共展出原创摄影作品五十八幅,呈现库车别具一格的地域风情,让观众领略中国新疆的迷人魅力。


14、近日,《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发布,提出要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


15、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新型催化体系实现高效电催化析氢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新型催化体系实现高效电催化析氢。研究人员通过单原子催化剂改性碳载体的策略,增强载体与其上负载金属粒子间的相互作用,构筑了钴单原子催化剂掺杂碳载金属钌纳米反应器,实现了电催化析氢反应中绿氢的高效制备,为碳载金属纳米催化剂性能的调控提供了新思路。


16、湖北大学首场琴园学术沙龙举办

近日,湖北大学首场琴园学术沙龙举办。本次沙龙以琴园文化价值、创新和展望为主题,探讨琴园文化的内涵以及如何把琴园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科学研究之中,旨在进一步繁荣发展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活跃学术氛围,促进不同学术观点的碰撞。


17、美职篮:雄鹿队142133击败步行者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雄鹿队142133击败步行者队。雄鹿队方面,安特托孔波砍下4015篮板,米德尔顿取得22分,霍乐迪贡献20分;步行者队方面,霍乐迪获得265篮板,麦康纳取得23分,萨博尼斯得到106篮板。


18、曼联24不敌利物浦

昨日,20202021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第34轮一场补赛展开争夺,曼联24不敌利物浦。第34分钟,菲利普斯角球混战中射门,若塔小禁区前脚后跟妙射入网。第47分钟,卢克后场丢球,菲尔米诺斜传,阿诺德禁区右侧劲射被亨德森扑出,菲尔米诺10码处补射入网。


19、话剧《家客》上演

近日,话剧《家客》上演。话剧讲述了大学教授莫桑晚和丈夫夏满天副局长正惬意享受着退休生活的时候,随着唐山大地震后莫教授失去音信四十年的丈夫马时途突然闯入后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剧中三个人物,三个结局,表现出了不同的生活可能性,三幕戏也分别代表着三种不同的人生。


20、电影《一百零八》首映

近日,电影《一百零八》首映。电影改编自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一个真实的故事。德阳什邡妇幼保健院在地震中遭遇严重破坏,危急关头,罗汉寺敞开大门接纳了大批无处可去孕产妇,在医护人员守护下以及罗汉寺僧众帮助下,震后三个月,一百零八名婴儿相继在罗汉寺降生,成就了一场堪称奇迹的大爱故事。



播音主持:赵婷婷  李晓梦  张翔容  王振康  陈泽润  魏俊一  李  解

李依珊  孙玉颖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蒋东旭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