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1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51


514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49年。131日,历时六十四天的平津战役胜利结束。人民解放军开入北平城内,世界驰名的文化古都和平解放。在解放军的重兵威慑和政治争取下,在北平地下党和爱国民主人士的有力促进下,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于1月下旬率部接受和平改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战略进攻阶段与国民党军主力进行的战略决战。战略决战从1948912日开始,到1949131日结束。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制定的战略方针得到完满实现。在一百三十九天的作战中,平均每天歼敌一个正规师,连同地方部队,共歼敌一百五十四万人。至此,战争第三年的七个月作战,共歼敌二百三十二万人,蒋介石赖以维护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基本消灭,全国已处于革命胜利的前夜。

2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进驻北平入城式。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北平入城式是两年半战争的总结;北平解放是全国打出来的,入城式是全部解放军的入城式。

10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由毛泽东主持举行第一次会议,一致决议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府施政方针,选举林伯渠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同日,首都北京三十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公告说:“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朱德在举行阅兵式时,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迅速肃清国民党一切残余武装,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基本历史任务的胜利完成,中国开始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由新民主主义社会逐步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1、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0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2021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会议强调,为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各级地方政府要继续引导民航企业与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应急贷款政策。国家会试点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提高融资便利度,支持发行不低于三千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2、王毅主持中国与中亚细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中国与中亚细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

 王毅表示,中国与中亚细亚国家集体合作恰逢其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21年是中亚五国独立三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着眼未来三十年,坚定探索符合时代潮流、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区域合作之路,合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致力于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王毅强调,中国会始终坚持中亚细亚国家团结抗疫,共筑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时坚持开拓创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行区。中国会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细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各领域合作,坚定捍卫多边主义。


3、欧盟零污染行动计划出台

 近日,欧盟零污染行动计划出台。

 欧盟委员会表示,为了在2050年实现零污染目标,这项行动计划设定了到2030年要具体实现的目标,即改善空气质量,使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减少55%。通过减少垃圾改善水质,释放到环境中的微塑料减少30%

 欧盟委员会指出,绿色新技术可以帮助减少污染和提供新的商业机会,有助于打造更清洁、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各国应提升空气质量标准,使空气质量标准更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建议并希望世界各国通过限制对第三国出口有害有毒产品和废弃物来减少欧盟的外部污染足迹等。


  1. 哈萨克斯坦副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同中国外长王毅会谈
    近日,哈萨克斯坦副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同中国外长王毅会谈。
    特列乌别尔季表示,哈萨克斯坦感谢中国为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提供帮助,愿两国关系不断增进,继续加强合作。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反对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王毅指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确立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全新历史定位,双方要全面贯彻执行两国元首的战略共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要维护好、发展好两国来之不易的关系,确保两国友好事业不为困难所阻,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513日,海南自贸港一百零八个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6、近日,中国最北高铁开工建设,哈尔滨至伊春高铁是中国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施工中需破解松软土路基等多项技术难题。


  1. 近日,中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


813日,各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吸引了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9、近日,车险综合改革亮出阶段性成绩单,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半年有余,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10、近日,自然生态主题裸眼三维画亮相重庆商圈,裸眼三维画以生态自然为主题,利用双眼视觉差别和光学折射,让路人观看时产生三维立体效果。


  1. 近日,北京密云古流苏树迎来盛花期,流苏树是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因花期优美受到民众喜爱。


12、近日,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二百余位孟氏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孟子故里,追思孟母孟子。


13、近日,中国首次获得白头叶猴全基因组序列,揭示了白头叶猴能够在富含矿物离子的高碱性喀斯特山地中长久生存的基因组遗传特征秘密。


14、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西藏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15、中国科学家揭示乙型肝炎病毒自限性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乙型肝炎病毒自限性新机制。该研究使用转录组测序技术结合核糖体图谱技术,结合定量蛋白组学,系统分析了乙型肝炎病毒和宿主的相互作用。研究的发现一方面有助于理解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的生物学过程,也为发展全新的靶向干预策略奠定了基础。


16、复旦大学“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系列活动举行

近日,复旦大学“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系列活动举行。讲座邀请十位党史人物研究专家聚焦领袖人物、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和伟大贡献,引领广大在校研究生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崇高风范,争做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17、美职篮:奇才队116120不敌老鹰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奇才队116120不敌老鹰队。奇才队方面,威斯布鲁克拿下385篮板,内托获得145篮板,八村贡献116篮板;老鹰队方面,杨拿下338篮板,科林斯获得186篮板,卡培拉贡献1710篮板。


18、意甲:亚特兰大20战胜贝内文托

 昨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角逐,亚特兰大20战胜贝内文托。第22分钟,亚特兰大球员穆里尔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67分钟,亚特兰大球员帕萨利奇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9、岭南寺僧书画等二百余件作品展出

 近日,岭南寺僧书画等二百余件作品展出。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岭南寺僧书画、海幢寺文化艺术、重返海幢寺历史现场。通过一系列展品向观众展示岭南高僧的书画以及他们与士大夫交游所留下的翰墨,藉此管窥明清时期岭南寺僧的精神世界以及寺院文化。


20、电影《追梦高棉》杀青

 近日,电影《追梦高棉》杀青。该影片主要讲述了在金边的三位颇具代表性的侨胞抓住柬埔寨发展一日千里的新机遇,在房地产、电商、互联网等行业锐意创新、奋力前行的励志故事。影片中既有让人感动的励志故事、又有真挚好玩的爱情故事。



播音主持:张  妍 王珂欣 刘  婷

责任编辑:陈嘉咏 张梦瑶 赵苗羽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