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1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63



510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45年。1119日,重庆各界代表组成反内战联合会,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用一切办法制止内战。25日,昆明学生六千多人举行反内战时事晚会,遭国民党军警骚扰破坏,各校学生于次日起联合罢课。121日,昆明国民党当局出动大批军警特务,武装镇压并屠杀殴打罢课师生,死四人,伤数十人。“一二一惨案”发生后,昆明学生罢课达一个月之久,得到全国各地的巨大声援。

1215,中共中央发出《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指出“站在自卫立场上,尽一切努力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仍是各解放区的中心任务。”强调要抓紧减租、生产和练兵等项工作,以提高我军战斗力,巩固解放区。

121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对华政策声明,表示赞成“召开全国主要政党代表的国民会议,以谋早日解决目前的内争以促成中国之统一。”但声明中说:“自治性的军队例如共产党军队那样的存在,乃与中国政治团结不相符合,且实际上使政治团结不能实现。”这表明美国对华政策的目的,是帮助蒋介石国民党解除中国人民军队的武装。16日,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衔命到达中国。21日,蒋介石在与马歇尔的正式会谈中,极力强调并赞扬“杜鲁门总统声明中提到的取消中国自治性军队例如共产党军队的必要性,是极为重要的部分”。

1216,周恩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到达重庆,准备出席政治协商会议。19日,中共政协代表团向国民党政府提出立即无条件停战的建议。27日,又提交书面补充建议。国民党政府由于全面内战的准备尚未就绪,并由于苏、美、英对中国问题的态度,不得不表示同意谈判停战问题。


1、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考察种业工作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考察种业工作。

胡春华表示,种子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要全面普查农业种质资源,严格按照科学标准进行分类鉴定,切实摸清家底。要分级分类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建好管好原生境保护区、活体保种场和种质资源库,构建完整保护体系。要强化农业种质资源原种保护,保持品种纯正,保持保种所需的群体数量和质量,及时更新复壮。

胡春华强调,要以生产运用为导向抓好新品种选育,推进良种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要培育壮大种业企业,支持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新品种开发。天然橡胶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物资,要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新品种和适用机械研发推广,全面提升天然橡胶产能、品质和效益。


2、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同苏里南外交部部长拉姆丁通电话

近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同苏里南外交部部长拉姆丁通电话。

王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愿与苏里南弘扬传统友好,加强政策对接,增强政治互信。中国愿同苏里南保持各层面交往,尽早启动外交部间磋商。两国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应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等领域合作,积极探索能源开发,助力苏经济复苏和转型。

拉姆丁强调,一个中国政策作为苏里南与中国关系的基石永不动摇,感谢中国对苏里南抗击疫情提供的真诚帮助,希望以苏里南建交四十五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


3、欧盟社会峰会召开

近日,欧盟社会峰会召开。

峰会表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欧洲需要加快疫苗生产,提高疫苗产量,保证疫苗分发公平合理。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虽然重要,但不是中短期要讨论的问题,须从长计议。

峰会指出,目前欧盟约1.6亿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欧盟总人口的25%。欧盟正在加紧生产疫苗,以确保实现今年七月份疫苗接种人数达到欧盟成年人口70%这一目标。欧盟同辉瑞公司签署了新的疫苗采购合同,到2023年会获得十八亿剂疫苗。支持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4、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尔梅斯同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通电话

近日,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尔梅斯同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通电话。

维尔梅斯表示,比利时同中国合作内容丰富,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比利时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希望通过庆祝两国建交五十周年进一步增进双方友好。愿同中国进行朋友式的高质量对话和沟通,不断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分歧,促进两国在经济贸易、农业、航空等领域合作,为双方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进一步发展好比利时和中国的关系。

王毅表示,比利时正在经受疫情考验,中国愿根据比利时需要,提供必要支持。中国愿同比利时携手努力,促进经济复苏。中国市场是开放的,而且会越开越大,把为比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比利时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1. 近日,山东省和河南省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共同推动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水质稳中向好。


6、近日,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举办,用区块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有利于雄安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


7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本届合肥制博会以“创新融合、皖美智造”为主题,为企业搭建一站式的专业采购平台。


8、近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练,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双方舰艇的协同配合能力,促进双方专业交流,增进互信与合作。


  1. 近日,南开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创办,有利于促进当代中国经济学发展。


  1.  近日,中国国际旅居康养保险高层论坛举行,论坛围绕国际商旅、康养、医养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未来国际旅居康养保险产业的发展趋势。


11近日,国民亲子舞台剧《熊出没之原始时代》上映,该剧讲述了“熊强组合”误闯史前万年石器时代的冒险故事,收获了全场孩子们和家长们的认可。


12、近日,解放军青年林青海玛多项目正式启动。该举措对加强源头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增进军地军民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1. 近日,江西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开展了洪水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旨在加强水上救援队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应对洪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1. 近日,2021首届雄安半程马拉松比赛开展,该赛事坚持“跑步+公益”的办赛理念,希望唤起更多人保护鸟类、保护地球的意识。


15、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联合水务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联合水务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优秀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勉励广大学子“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未来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上海交通大学人,早日回馈母校,回报社会,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16、西班牙科学家发现脱氧核糖核酸独特结构能参与基因组调节

近日,西班牙科学家发现脱氧核糖核酸独特结构能参与基因组调节。研究人员提出了脱氧核糖核酸超螺旋其他功能的可能性,例如促进基因组的三维构象,从而有利于基因表达调节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17、美职篮:马刺队108124不敌开拓者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马刺队108124不敌开拓者队。马刺队方面,德罗赞拿下202篮板,沃克得到188篮板,穆雷取得154篮板;开拓者队方面,利拉德砍下304篮板,迈克科伦姆得到275篮板,取得186篮板。


18、意甲:佛罗伦萨20战胜拉齐奥

昨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佛罗伦萨20战胜拉齐奥。第32分钟,弗拉霍维奇球门线跟前左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第89分钟,弗拉霍维奇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19、小说《民谣》新书首发式举行

近日,小说《民谣》新书首发式举行。小说以少年的成长精神史,村庄的变迁发展史,民族的自我更新史为主线,通过借鉴《庄子》赋予文本更高的延展特性与阐释空间,打破了虚构与非虚构的界限,获得了世界盛誉的文学奖项。


20、电影《超越》定档

近日,电影《超越》定档。该影片讲述了曾获奖无数的“百米飞人”郝超越在经历人生转型之后陷入低谷,因为与昔日挚友的再聚被唤醒热血回忆,并重新振作,实现自我超越的故事。



播音主持:张  宇 刘  璇 吕咸杰 刘金龙

责任编辑:史嘉旭 周宝庆

实习编辑:周楷惠 梁总培

责任审核:张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