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0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62

 

 

58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45年。420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着重批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领导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错误;高度评价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系统地总结出合乎中国民主革命实际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明确地指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它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

 

423日至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主持这次大会,他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和两种命运的斗争,党的任务是要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在大会上,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问题的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重要发言。大会通过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系统地总结党二十四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深刻地论述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党的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1、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电。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要加强合作,大国要作出表率,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陆续向八十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五十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决定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并继续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消除“免疫鸿沟”不断努力。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在摆脱贫困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赞赏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宣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重大举措。联合国期待在世界和平与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同中国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把联合国同中国的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2、王毅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梅列多夫致电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梅列多夫致电。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一贯珍视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友谊,支持土库曼斯坦在国际社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愿同土库曼斯坦一道规划双边关系未来,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通话成果,共同推动中国余土库曼斯坦关系迈上新台阶。

梅列多夫指出,土库曼斯坦与中国两国元首举行了内容丰富、坦诚友好的通话,双方达成的共识为深化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关系打下深厚基础。土库曼斯坦会同中国认真落实两元首共识,全力推进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关系向前发展,拓展各领域合作。

 

3、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续下降

近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续下降。

数据指出,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49.8万人,创一年多以来新低。美国多家上市公司上调业绩指引等消息利好,美国股市三大指数6日集体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盘中和收盘点位历史新高。

数据强调,截至51日当周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49.8万人,该数据不仅好于预期,而且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降至五十万人以下,这让投资者对4月非农部门就业数据较为看好,带动市场乐观情绪。由于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上调2021年全年业绩指引,相关个股的股价明显走高。

 

4、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举行

近日,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举行。

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翁萨坤表示,柬埔寨芒果能够成功出口中国,与中国海关总署和中国农业农村部,特别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努力和帮助分不开。柬埔寨会与中国一道,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龙眼、火龙果、胡椒等更多柬埔寨农产品出口中国,造福两国人民,助力发展柬埔寨与中国友谊。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指出,中国与柬埔寨关系特殊友好,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感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柬埔寨两国守望相助,一手搞合作抗击疫情,一手抓务实合作。柬埔寨芒果成功出口中国是疫情下中国与柬埔寨务实合作的又一实质性成果,极大推动中国与柬埔寨农业领域合作。

 

5、近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四川馆会通过互动体验,展出来自四川的智能家电、食品饮料、老字号等消费精品。

 

6、近日,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举行,百余项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产品亮相,集中展现了中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7、近日,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可持续建筑获奖作品展开幕。本次展览着眼于建筑在保护环境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展现了可持续建筑项目的五个维度。

 

8、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举行。该活动由湖南省和江西省携手打造,旨在讲好两省红色故事,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9、近日,“红十字文化主题街区”亮相,全长九百米,由红十字文化展示墙面,红十字花坛,红十字艺术雕塑等构成。

 

10、近日,沈阳打造首个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城市书房。书房总建筑面积四千两百平方米,共包括竹林书房、亲子书房、休闲书房等五个区域。

 

11、近日,《全球创投风投行业白皮书》正式发布。《全球创投风投行业白皮书》相较往年增加了对宏观趋势的分析,聚焦创投风投行业动向和趋势。

 

12、近日,第一百零五届糖酒会招商启动会召开。本届糖酒会设置了传统酒类、食品及饮料等六大展区及国际啤酒、酒具、国际机械等多个特色专区。

 

137日,位于皇城根遗址公园内的“文化东城”会客厅正式亮相,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标识同时发布。

 

14、近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编码规范》国家标准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5、中国科学家揭示按蚊肠道共生菌抗疟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按蚊肠道共生菌抗疟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从中国主要疟疾媒介中华按蚊肠道内发现了具有天然抗疟活性的共生细菌解脲沙雷氏菌,揭示了该共生菌通过分泌抗疟蛋白脂肪酶杀灭疟原虫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为理解按蚊肠道菌抗疟机制提供了新见解,也为从源头阻断疟疾传播提供了新武器。

 

16、安徽工业大学工程文化和工匠精神讲座活动开展

近日,安徽工业大学工程文化和工匠精神讲座活动开展。讲座围绕工程训练文化的塑造与工匠精神的传承两个部分展开,把《大国工匠》中的人物事迹与工程训练实训工种紧密联系,引领学生成为乐于实践、勤于思考的新工匠。

 

17、美职篮:勇士队11897战胜雷霆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队11897战胜雷霆队。勇士队方面,库里砍下34分,维金斯取得187篮板,巴泽莫尔获得136篮板;雷霆队方面,杰罗姆获得23分,贝兹利取得22分,马勒东贡献15分。

 

18、欧联杯:曼联23不敌罗马

昨日,20202021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半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联23不敌罗马。第39分钟,弗雷德直传,卡瓦尼禁区弧内劲射入网。第57分钟,姆希塔良禁区左侧下底传中,佩德罗远点抽射偏回门前,哲科近距离头球破门。

 

19、小说《珠峰海螺》新书首发式举行

近日,小说《珠峰海螺》新书首发式举行。小说以主人公英甫攀登珠穆朗玛峰遇险前后三天的经历为基本框架,通过讲述登珠穆朗玛峰前所经历的故事和对眼下生死困境的挣扎,构建起一部包含了极峰探险、商海浮沉、情感纠葛等多种元素的精彩作品。

 

20、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首播

近日,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首播。电视剧以不同时期的四十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

 

 

播音主持:赵婷婷  李晓梦  张翔容  王振康  陈泽润  魏俊一   

李依珊  孙玉颖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蒋东旭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