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5-0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108

 

 

57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44年。4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传达中央政治局关于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应取何种态度等几个重要问题的结论。毛泽东强调指出:“中央认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反对陈独秀错误路线和李立三错误路线的大斗争,这些斗争是完全应该的。但其方法有缺点:一方面,没有使干部在思想上彻底了解当时错误的原因、环境和改正此种错误的详细办法,以致后来又可能重犯同类性质的错误;另一方面,太着重了个人的责任,未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这两个缺点,我们应引为鉴戒”。毛泽东的讲演,还总结了抗日战争的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在抗日时期经历了上升、下降、再上升三个发展阶段,已完成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的必要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511日,中央向华中局、北方局发出《关于敌进攻河南情况下的工作方针的指示》,要求河南地区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725日,中共中央发布向河南敌后进军的部署命令。根据中共中央控制中原的战略部署,冀鲁豫区派一部兵力南下,建立了豫东根据地。815日,彭雪枫率新四军第四师主力西进,于9月恢复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师长彭雪枫在夏邑八里庄战斗中牺牲。9月至10月,八路军太行、太岳、晋绥等军区和陕甘宁边区先后派出部队,渡过黄河,进入豫西地区。后来在嵩山、箕山地区和陇海路新安、渑池段南北地区,开辟了河南新解放区,并成立了河南行署及军区。

 

1、习近平同圣马力诺执政官文图里尼致贺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圣马力诺执政官文图里尼致贺电。

习近平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同圣马力诺关系顺利发展,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典范。中国愿同圣马力诺一道努力,以中国同圣马力诺建交五十周年为契机,深化双边和国际合作,让中国与圣马力诺友好关系代代相传。

文图里尼强调,圣马力诺与中国建交以来,圣马力诺同中国人民紧密合作,双方始终以诚相待,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圣马力诺相信,建交周年纪念会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国务院外交部长王毅同塞浦路斯外长赫里斯托都里迪斯致电

近日,国务院外交部长王毅同塞浦路斯外长赫里斯托都里迪斯致电。

王毅表示,中国与塞浦路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致力于维护两国的互信和友谊,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中国与欧洲关系健康稳定大局。中国与塞浦路斯也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互利合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2021年是中国与塞浦路斯建交五十周年,中国愿同塞浦路斯举行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夯实两国的友好的民意基础。

赫里斯托都里迪斯指出,塞浦路斯愿同中国共同办好建交五十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提升塞浦路斯与中国关系。塞浦路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欧盟积极发展对华合作,赞赏并期待中国继续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

 

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签署新宪法

近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签署新宪法。

扎帕罗夫表示,国家十分重视政治、经济的问题,关注经贸领域和社会弱势群体,明确外交政策方向和国民自我意识的重要性。国家执法机构和军队进行改革,解散政府内阁,并任命新内阁总理及第一副总理、副总理和相关部委负责人,新的国家行政机构宣布完成组建。

扎帕罗夫指出,马里波夫依旧担任总理,大部分部委负责人得以留任。新组建的内阁设有经济与财政部、国防部、外交部等十四个部和两个国家委员会。内阁还下设财政调查局、知识产权与创新署等四个部门。

 

4、巴西与中国传统医药抗疫合作研讨会开幕

近日,巴西与中国传统医药抗疫合作研讨会开幕。

巴西贝洛奥里藏特市国际关系主任萨洛莫先生表示,贝洛奥里藏特市作为巴西第三大城市,该市与中国在投资、进出口贸易等领域有很多成功的合作,在新型冠肺炎状疫情严峻的危急关头,加强巴西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更加重要。巴西期望两国合作不断深入,在当地推广中医药的传统治疗手段。

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指出,回顾历史,中国依靠中医药战胜了数百次疫情,也是较早控制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蔓延的国家之一。巴西药用植物资源丰富,传统医药受到欢迎,对中国传统医药有浓厚兴趣,双方有很好的交流基础。目前国际上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希望中国与巴西双方加强合作,借助传统医药手段攻克传染疾病。

 

56日,山西假期旅游收入超过百亿,山西各地文旅系统充分发挥地方文化特色优势,推出一大批精彩纷呈节日文旅盛宴。

 

6、近日,小红书五一旅游出行报告发布,小红书旅游出行类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超过80%,比2020年十一黄金周同时段增幅超过80%,旅游业出现强劲复苏。

 

7、近日,特斯拉车主数据平台2021年内上线,用户能够自由查看车辆后台数据,以及车机交互的数据。

 

8、近日,各地游客在云南普洱享受别样野趣,普洱国家公园推出了动物零距离互动体验活动,游客与鹿、猕猴等动物合影、互动。

 

96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各类观众超二十万人次,消博会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

 

10、近日,香港接种新冠疫苗市民突破百万,约占香港十六岁或以上合资格接种人口的15%,高疫苗接种率才可以尽快恢复经济和民生活动。

 

11、近日,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揭牌,该中心联合太原理工大学等筹建高性能计算及应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12、近日,长江大保护马拉松赛事开跑,四万名跑友奔跑于长江两岸,用脚步丈量长江生态走廊。

 

13、近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事效率提高,立法会在本立法年度已合共通过了十六项特区政府法案。

 

14、近日,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老挝,专家组协助老挝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不同方面提供帮助。

 

15、中国科学家在杂化铁电半导体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杂化铁电半导体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引入柔性羧酸胺基元,利用氢键作用来消除/降低晶体结构中的能隙,从而增强铁电化合物的结构稳定性。该研究通过氢键作用降低范德华能隙的策略为设计合成新颖铁电材料提供了重要参考。

 

16、东北师范大学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合唱作品音乐会圆满落幕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合唱作品音乐会圆满落幕。音乐会上,合唱团把《灯火里的中国》《夜宿山寺》《登鹳雀楼》等原创中国合唱作品完美地呈现在全场观众面前。学院通过本次音乐会充分展示了合唱实践教学的优秀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17、美职篮:太阳队103135不敌老鹰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太阳队103135不敌老鹰队。太阳队方面,布克拿下303篮板,布里吉斯获得183篮板,保罗取得92篮板;老鹰队方面,卡培拉贡献1810篮板,杨获得162篮板,博格达诺维奇取得161篮板。

 

18、中甲:苏州东吴10战胜辽宁沈阳城市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苏州东吴10战胜辽宁沈阳城市。第66分钟,李浩文左路长传禁区后点,石哲高速跟进,奋力头球攻门。93分钟,朱世玉右路传中,王靖斌后点跃起头球,球飞入大门远端。

 

19、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启幕

近日,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启幕。本届厦门佛事用品春季展展览面积达十一万平方米,设置了佛像佛龛、寺院建筑等十大展区,全面展示佛事用品行业精品。展会关注时代变迁对市场的影响,致力打造涵盖佛学文化、贸易服务的展会品牌,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创新型展会服务模式,促进供采双方精准对接。

 

20、电影《高铁作证》开拍

近日,电影《高铁作证》开拍。该片讲述了2004年以来,高铁建设者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开展科技攻关、克服重重困难修建高铁的故事。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是一代代铁路建设者奉献牺牲所铸就的历史丰碑,电影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他们的悲欢离合和感人故事。

 

 

播音主持:张  妍 王珂欣 刘 

责任编辑:陈嘉咏 张梦瑶 赵苗羽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