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62

 

 

421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37年。210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保障言论、集会、结社的自由,释放一切政治犯;召开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代表会议,集中全国人才,共同救国;迅速完成对日作战的一切准备工作;改善人民生活。

电文称,如果国民党把上述五项要求定为国策,中国共产党愿意实行如下四项保证: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方针;工农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特区实行彻底民主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坚决执行抗日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

15日,在国民党的五届三中全会上,宋庆龄、何香凝、冯玉祥等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的建议,提出关于恢复孙中山所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紧急议案。

52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强调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重要性。会议批准了遵义会议以来党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重要准备。

会后,中共中央还在延安召开了白区代表会议。会上,刘少奇作了《关于白区的党和群众工作》的报告。会议总结了党在白区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的错误,阐述了党在白区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斗争策略。

 

1、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推进基础设施联通,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栗战书同墨西哥参议长拉米雷斯举行会谈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墨西哥参议长拉米雷斯举行会谈。

栗战书表示,中国和墨西哥是好朋友、好伙伴。中墨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势头良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墨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坚持推进中墨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改变,坚定支持墨经济社会发展的立场不会改变。

拉米雷斯指出,墨西哥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感谢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给予墨西哥的重要支持。希望进一步发挥包括墨西哥和中国议会对话论坛在内的各层次对话机制的积极作用。墨西哥议会有坚定的意愿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推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民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3、《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发布

近日,《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发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各国要做出具体承诺,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必须商定一个共同的前进方向。联合国正在建立一个致力于净零排放的全球联盟,覆盖所有国家、城市和地区等。

古特雷斯指出,未来十年必须成为转型的十年,各国应提交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未来十年必须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这意味着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要较2010年水平减少45%,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4、加拿大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

近日,加拿大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

加拿大副总理弗里兰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下,加拿大经济恢复情况并不均衡。加拿大联邦政府有必要继续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政府三年内会投资1014亿加元,以实现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复苏与增长。

弗里兰指出,该预算案还计划投资于生物制造和生命科学领域,打造本土疫苗生产能力,并计划制定长期护理与心理健康服务的国家标准。要提振旅游业,帮助妇女、非裔人士等创业,支持和协助在中小企业中推广数字应用技术等。政府还计划在绿色复苏方面投入176亿元,推进绿色经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

 

5、昨日,中国与俄罗斯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九次会议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有力促进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

 

6、近日,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前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不良软件损害用户权益等问题的整治力度。

 

7、昨日,云南省启动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云南省综合运用各项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措施,激励创新。

 

8、近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合国中文日主题在线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希望更多朋友喜爱中文、学习中文,借助中文深入了解中国和联合国。

 

9、昨日,《贵州省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发布,此举旨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发展格局,切实保障民众人身财产安全。

 

10、近日,美国财政部宣布设立“气候中心”,聚焦涉及气候的经济税收政策、金融风险,以协调整个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政策。

 

11、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财政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加快健全地方税体系。

 

12、近日,欧盟宣布启动“欧洲未来会议”多语种数字平台,欧盟成员国公民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为欧洲的未来建言献策。

 

13、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和行政审判十大案例,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和改善全省法治环境、营商环境。

 

14、近日,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美国所有州、联邦地区和领地向十六岁及以上人群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资格。

 

15、中国科学家在个体化纳米肿瘤疫苗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个体化纳米肿瘤疫苗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把多肽分子胶水的一端融合表达在细菌外膜囊泡表面,另一端作为标签与肿瘤抗原连接在一起,两者混合后可发生快速的共价连接,从而实现肿瘤抗原在细菌外膜囊泡上的快速灵活展示。

 

16、中南大学第四届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召开

近日,中南大学第四届中国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召开。本次论坛聚焦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涉及高速铁路线桥隧结构、轨道系统等基础设施健康状态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相关理论与技术等六大涉及中国高速铁路和高铁运营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议题,具有时代创新性、现实性。

 

17、篮球:勇士10796战胜76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0796战胜76人。勇士方面,库里砍下49分,维金斯获得1610篮板,格林贡献86篮板;76人方面,恩比德得到2813篮板,格林贡献127篮板,科尔克马兹获得10分。

 

18、英超:利物浦11战平利兹联

昨日,20202021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2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利物浦11战平利兹联。第31分钟,若塔直传,阿诺德面对出击的梅斯利尔抢先横传,马内推射入空门。第87分钟,哈里森开出角球,略伦特小禁区边缘头球破门。

 

19、特种邮票《福建土楼》图稿公布

昨日,特种邮票《福建土楼》图稿公布。该邮票一套四枚,围绕土楼的四季变化,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写结合的表现手法,色彩鲜明地演绎出与众不同的土楼造型与人文气息,并通过光影变化、空间构图及色彩搭配凸显了土楼这种建筑形式所承载的向心、团结的情感内蕴。

 

20、电视剧《新时代青春之歌》开机

近日,电视剧《新时代青春之歌》开机。该电影讲述了黄文秀从乡村走出来,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动人故事。

 

 

播音主持:王艺颖 相鑫淼 刘 

责任编辑:窦守佐 郭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