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1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19


417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3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共产国际远东局共同为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起草了五个文件,即土地法、劳动法、经济政策等。在这些文件中,提出了许多过左的政策,如规定地主“不得有任何分配土地的权限”、“富农”可以分得较坏的“劳动份地”以及提出过高的劳动条件和工资要求等。17日、19日,中共中央分别给鄂豫皖边特委和赣东北特委发出指示信,要求贯彻执行。27日,毛泽东依据28日中共苏区中央局通告第九号《土地问题与反富农策略》的精神,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的名义写信给江西省苏维埃政府,确定了土地改革后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


9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东北军张学良奉蒋介石“绝对不抵抗”命令,让东北军大部撤至山海关内,只有一部分奋起抵抗。随后几个月内日军即占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九一八事变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上海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平、津、沪等地学生纷纷奔赴南京请愿,要求国民党政府对日宣战。蒋介石在1130日发表演说,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一方面“围剿”主张抗日的红军,一方面镇压抗日爱国运动,逮捕和枪杀爱国学生。1129日,秘密杀害爱国人士邓演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各种群众抗日武装直接同日本帝国主义展开了英勇斗争。这时,上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也开始改变政治态度,要求蒋介石国民党在政治上“改弦易辙”,停止反共内战政策。一些具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军队将领也反对不抵抗主义,要求抗日。


1、省部级干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专题研讨班座谈会召开

近日,省部级干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专题研讨班座谈会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发表讲话。

韩正指出,2021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中国经济在疫情影响下实现恢复性增长。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变化较大,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要把握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精力办事情。

韩正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角度,扎实做好各项财税工作,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处置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2、《2021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发布

近日,《2021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表示,《2021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对中国在相关问题上的工作有借鉴意义。男女平等已经写入中国基本国策,中国坚决反对强制绝育等反人权行为,不吝于与世界分享在治理相关问题上的经验。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执行代表苏仁娜指出,身体自主权是基本人权,也是普世价值,更是享受教育权、信息权等其他人权的基础。女性只享有男性拥有权利的75%,中国保护妇女的意志在不断强化,机制在不断完善,并已经写入施政纲领。


3、乌兹别克斯坦2021年第一季度侨汇收入同比上涨超三成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乌兹别克斯坦2021年第一季度侨汇收入同比上涨超三成。

数据指出,乌兹别克斯坦2021年第一季度个人汇出资金总额为3.53亿美元,净流入超过10.6亿美元。侨汇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合作伙伴国逐渐摆脱疫情危机,经济开始复苏。此外,由于疫情期间许多国家实行隔离措施,客观上促进了电子汇款业务数量的快速增加。

数据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劳务输出大国。乌兹别克斯坦大量劳务移民在俄罗斯、土耳其、以色列等地务工,侨汇收入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国民收入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国民收入总值为580.2万亿苏姆,侨汇收入总额为60.3亿美元。


4、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

近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

冈萨雷斯指出,西班牙与中国关系十分稳固,西班牙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和人文交往,共同维护国际经济贸易规则。欢迎中国企业参加西班牙移动通信大会,西班牙会积极参与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愿同中国加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作。

王毅强调,西班牙是欧洲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两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经济贸易往来逆势增长。中国愿同西班牙加强协调,着眼后疫情时期,密切经济贸易、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旅游和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与西班牙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5、近日,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一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宁波舟山港第一个千万级集装箱泊位群全面建成。


6、近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在重庆正式开通。重庆云巴示范线总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终点位于重庆地铁一号线璧山站,正线全长15.4公里。


71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开幕,标志着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八局文旅打造的世界级文旅山地花园群江苏园博园项目正式亮相。


8、近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规划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协同促进等八个方面,明确都市圈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


9、近日,2021年度“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启动。本次选树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


10、近日,海南首个氢能充装设施正式投用,该设施为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进行展示和示范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氢能保障。


11、近日,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开幕,本届大会邀请国内外休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交流世界休闲前沿学术成果。


12、近日,《医药企业品牌发展报告》发布,提出了医药行业品牌发展的必要性、独特性和结构性,公布了医药企业品牌发展评估结果。


13、近日,乡村产业与人才发展计划启动,该项目基于乡村合作社的模式,为部分欠发达地区提供电商领域的人才培训及资金等资源对接。


14、近日,中国城市智慧环卫服务行业高峰论坛举行,论坛深入探讨城市智慧环卫服务行业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环卫产业的智慧化可持续发展。


15、中国科学家揭示植物区分共生与免疫信号的分子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植物区分共生与免疫信号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发现水稻共生受体和免疫受体之间的竞争区分共生和免疫信号,揭示了植物识别并区分共生真菌与病原真菌信号分子的机制,为全面理解植物与菌根真菌共生过程中的免疫抑制提供了新视角。


16、青岛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举行

近日,青岛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举行。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四十三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工作岗位二百余个,进一步拓展了就业渠道,加强了学校和企业的合作。


17、美职篮:凯尔特人队121113战胜湖人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队121113战胜湖人队。凯尔特人队方面,布朗砍下409篮板,塔图姆取得14分,汤普森获得146篮板;湖人队方面,加索尔获得18分,库兹马得到13分,施劳德贡献8分。


18、欧联杯:曼联20完胜格拉纳达

昨日,20202021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联20完胜格拉纳达。第6分钟,特莱斯左路传中,博格巴头球摆渡,卡瓦尼12码处第一时间左脚凌空扫射入右下角。第34分钟,马蒂奇斜传,B费禁区右侧第一时间凌空抽射稍稍高出。


19、粤剧《董生与李氏》首演

近日,粤剧《董生与李氏》首演。《董生与李氏》取材自作家尤凤伟的现代农村题材短篇小说《乌鸦》,全剧讲述了穷塾师董生受彭员外临终嘱托,监视彭员外寡妻李氏,以防其再嫁,不料却因此与李氏产生情愫,进而“监守自盗”的故事,剧情流畅紧凑,故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20、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开机

近日,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开机。该影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全景式再现六十年前那段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之上、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往事。



播音主持:赵婷婷  李晓梦  张翔容  王振康  陈泽润  魏俊一  李  解

李依珊  孙玉颖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蒋东旭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