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73


416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31年。17日,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国共产党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除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二人外,还有全总、海总、铁总党团等党的基层组织的代表,共三十七人。共产国际代表米夫出席了会议,并不断使用组织手段控制会议的进行。会上,王明等在米夫的支持下,以“执行国际路线”、“反对立三路线”、“反对调和主义”为旗号,虽然也批评了李立三的一些“左”的错误,但却指责以李立三为代表的错误是在“左”的词句掩盖下的“右倾机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比李立三冒险错误还要“左”的错误观点。会议通过《中共四中全会决议案》,补选了中央委员和改选了中央政治局:李维汉、贺昌退出中央委员会,增补王明、沈泽民、夏曦等九人为中央委员;瞿秋白、李立三、李维汉退出中央政治局,新选王明、刘少奇、王克全等五人为政治局成员。

11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向忠发、周恩来、张国焘组成。通过四中全会,王明等人实际上掌握了中共中央的领导权。从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统治全党达四年之久。六届四中全会及其以后的中央,一方面提拔了一些“左”倾教条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到中央的领导岗位,另一方面过分地打击了犯立三冒险错误的同志,错误地打击了以瞿秋白为首的所谓犯“调和路线错误”的同志,并在“反右倾”的口号下,打击了何孟雄、林育南和李求实等人。不久,何孟雄等人被敌人逮捕,他们在狱中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1、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习近平指出,2020年,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谱写了国际友好合作新篇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国会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友谊、爱好和平,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关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通过推进商事制度等改革,市场主体数量在十三五期间新增六千多万户,增强了经济活力和韧性,促进了大量就业。党中央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尤其要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这一基础性制度。

会议强调,国家要对在中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管理作出统一规定。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符合法定要求的应予当场登记;不能当场登记的,一般应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登记。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对提交材料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并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和登记相关信息。


3、加拿大吸引移民新措施推出

近日,加拿大吸引移民新措施推出。

加拿大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部长门蒂奇诺表示,新措施面向医疗保健行业的四十个工种,以及诸如食品生产与分配等其他领域的九十五个工种。申请者必须拥有在加拿大医疗保健行业或其他必需行业至少一年的工作经验,留学生则必须在过去四年内已完成加拿大的高等教育课程。申请者须掌握英语或法语,且身在加拿大并处于可合法工作的状态。

加拿大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部长门蒂奇诺指出,新措施聚焦于受雇医院、长期护理机构等医卫前线的临时工人,以及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国际留学生。按照加拿大政府2020年设立的目标,2021年加拿大吸引四十多万名新的永久居民。


4、南非加快数字与云技术发展的议案提交

近日,南非加快数字与云技术发展的议案提交。

议案表示,南非会整合两家国有数字技术企业,成立国家数字基础公司,该公司有权兼容南非电力公司、南非公路局、南非运输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数据库,实现大数据统一管理。同时南非也会新建一个高性能计算与数据处理中心,整合现有公共数字资源,为国家各部门、各级机构、企业等提供数字云服务。为确保该中心数据服务的连续性,政府还会建设两个数据备份中心和独立的配套供电系统,确保系统不间断运行。

议案指出,南非政府同时计划建立国家数字信息技术经济特区,吸引本地和外国企业在数据和云技术基础设施及服务领域投资。微软、华为、亚马逊等跨国公司已在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建立了近十个数据中心,南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较好,在金融、电商及医疗服务等领域已涌现出一批有潜力的企业。


  1. 近日,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立法推进,保护区域内的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采取不同形式向公众开放。


6、近日,中国首艘有破冰功能大型航标船下水,该轮列编后主要用于北方冰冻港口、航道的助航设施布设和维护作业。


7、近日,神舟十二号任务船箭分批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执行本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进行强化训练。


8、近日,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启动,标志着打造以南沙为集散枢纽、大湾区各大机场空运作业协同的联运合作平台全面铺开。


  1. 近日,香港特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提高香港特区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10、近日,浙江大陈海岛绿氢示范工程开建,大陈岛创新探索供电、供热等多元业务融合发展,打造零碳综合功能模式。


11、近日,北京三级医院基本实现安检全面覆盖,坚持人防、物防与技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医院安全秩序管理水平。


12、近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的实效,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已连续五年下降。


  1. 近日,四川文化旅游资源普查率先完成,四川在全国首创率先同步开展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双普查,编制了全省普查标准体系和工作规程。


14、近日,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中心成立后紧密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研究,丰富和完善理论体系。


15、中国科学家在植物高温诱导叶片衰老的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植物高温诱导叶片衰老的机制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对拟南芥植株进行四十二摄氏度高温处理,发现光敏色素相互作用因子突变体显著延缓了高温诱导的叶片衰老过程,该研究为培育高温胁迫条件下延缓衰老的种质材料提供了遗传改良靶点。


16、济南大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演讲比赛开展

近日,济南大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演讲比赛开展。本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为主题,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经过各单位初赛评选后,共有十八名选手进入决赛。在接近三小时的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紧扣活动主题,带领大家回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17、美职篮;步行者队132124战胜火箭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步行者队132124战胜火箭队。步行者队方面,勒维尔获得275篮板,布罗格登得到2314篮板,贡献2210篮板;火箭队方面,沃尔砍下313篮板,伍德得到2513篮板,奥利尼克贡献2510篮板。


18、足球:多特蒙德12不敌曼城

昨日,20202021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多特蒙德12不敌曼城。第15分钟,哈兰德禁区左侧回传,达胡德禁区边缘射门被封堵后偏转,贝林厄姆禁区边缘内劲射被埃德森扑挡后入网。第75分钟,贝尔纳多开出战术角球,福登禁区边缘外射中近角立柱内侧入网。


19、首届中国黄河文化月启幕

近日,首届中国黄河文化月启幕。本次活动的九大项弘扬并展示了丰厚的黄河文化资源。河南省的沿黄河九省携手联动,共同讲好黄河文化故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电视剧《骊歌行》开播

近日,电视剧《骊歌行》开播。该剧以大唐文化为故事背景,把初唐时期市井、商贾等各个层面的人情百态悉数展现,营造浓重的唐文化色彩氛围,在轻松、欢乐的剧情之外,力求最大程度的展现博大精深的文化之美。



播音主持:张  妍 王珂欣 刘  婷

责任编辑:陈嘉咏 张梦瑶 赵苗羽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