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1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66

 

 

410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将历史的篇章翻到1927年。1月上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声势浩大的群众反帝运动,同武汉政府的外交谈判相结合,迫使英国侵略者不得不将汉口、九江英租界交还中国,这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反帝外交斗争史上的第一次重要胜利,使中国人民受到极大鼓舞。310日,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在汉口举行。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联合起来,挫败了蒋介石在南昌另立中央的企图,通过了旨在限制蒋介石个人独裁的一系列决议。全会选举当时还远在国外的汪精卫担任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主要领导职务,并继续让蒋介石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随即以总司令的名义调集嫡系部队至沪宁一带,在帝国主义和买办性的江浙财阀的直接指使和援助下,加紧准备反革命政变。上海工人在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等参加的中央特别委员会领导下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三十个小时激战,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这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

 

到了427日至5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出席代表八十二人,代表党员五万七千九百多人。大会的中心议题是确定党在紧急时期的任务,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提出的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决议案。大会通过的《土地问题议决案》反复强调土地革命的重大意义,肯定“将耕地无条件的转给耕田的农民”的土地革命原则,却把实现土地革命的希望寄托于武汉国民政府身上。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虽然强调争取无产阶级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重要性,但是对于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革命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特别是如何建立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等问题,都没有根据当时的危急局势,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大会选出三十一名中央委员和十四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中央委员会,陈独秀继续被选为总书记。

 

1、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习近平强调,要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要落实帮扶责任,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帮扶实效。全党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韩正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韩正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对国土绿化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选择。

韩正强调,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要明确“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要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实行落地上图精准化管理,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要以黄河、长江、三北等区域为重点,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

 

33月全球食品价格升至近七年来最高水平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全球食品价格最新月度报告显示,3月全球食品价格升至近七年来最高水平。

报告指出,3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118.5点,环比上升2.1%。其中,植物油价格环比上升8%,达到近十年来最高水平,乳制品及肉类价格指数分别环比增长3.9%2.3%3月,谷物及食糖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但与2020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涨幅。

报告强调,2021年谷物作物产量前景乐观。2021年世界谷物产量连续第三年增长,其中,全球小麦产量为7.85亿吨,较2020年增长1.4%;玉米产量也高于平均水平。

 

4、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专场线上推介会举办

近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专场线上推介会举办。

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尼基申娜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两国计划到2024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两千亿美元的目标,为此双方需要开辟非能源市场,尤其是农业食品市场。目前,俄罗斯出口中心已接到十七个出口商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申请。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指出,20211月与2月两个月中国与俄罗斯贸易额同比增长8.5%,全年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愿与俄罗斯共同挖掘农产品、机电产品和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潜力,希望俄罗斯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5、近日,山西首开2021年度跨省旅游专列,该旅游专列选取襄阳、宜昌、武汉等热门旅游城市,突出山西、湖北两地文化交流。

 

6、近日,江门五邑银信专题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何为银信”“递送银信”等六部分,展出共一百七十余件套文物史料实物。

 

7、近日,蜂巢能源无钴正极材料正式量产下线,这是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从概念走向现实道路上迈出的极为坚实的一步。

 

8、近日,四川首趟茶叶专列驶向乌兹别克斯坦,本次首发的茶叶专列共五十柜,承运来自乐山市夹江县的一千两百五十吨精制绿茶。

 

9、近日,少年航天局“视窗”计划启动。“视窗”系统是通过软件植入结合教学终端构建的国防科普教育在线平台,设置了多种形态的在线科普内容。

 

10、近日,上海漕宝路快速路、安远路跨苏州河桥开工。2021年上海市重大交通工程共计五十项,年度投资约占上海重大工程的35.2%

 

11、近日,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上线,本次展览通过应用最新的拍摄技术,打造沉浸式数字展厅,充分展示中国与科威特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2、近日,首届大湾区水域救援技术交流赛开赛,本次交流赛共设置了五个科目,涵盖水域救援的多项技术。

 

139日,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汇聚了包括天马、和辉、柔宇等国内显示行业领军企业。

 

14、近日,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菏泽牡丹目前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一千两百五十九个品种,观赏牡丹面积达五万亩。

 

15、国际科学家发现细胞间物质运输通道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现细胞间物质运输通道。研究人员用荧光分子标记了果蝇的某些蛋白质,发现在三个细胞相遇的点上,上皮细胞以一种可控的方式松开 连接,卵黄蛋白通过由此产生的间隙运送到卵细胞。该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细胞屏障在发育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和重组。

 

16、安徽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近日,安徽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安徽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部署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互联网学院分别就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17、美职篮:快船队113103击败太阳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快船队113103击败太阳队。快船队方面,乔治砍下337篮板,莱昂纳德取得275篮板,莫里斯贡献86篮板;太阳队方面,布克取得24分,艾顿获得1810篮板,保罗得到137篮板。

 

18、欧联杯:曼联20完胜格拉纳达

昨日,20202021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决赛首回合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联20完胜格拉纳达。第31分钟,林德洛夫60码长传,拉什福德摆脱杜阿尔特后小禁区前单刀低射入右下角。第90分钟,布莱斯禁区内对B费犯规,B费亲自主罚点球被扑挡后入网。

 

19、“非遗”寿山石雕、软木画和象园木雕精品展举办

近日,“非遗”寿山石雕、软木画和象园木雕精品展举办。本次参展的精品共有六十件,包括寿山石雕、软木画和象园木雕。展品题材广泛,既有传统人物、动物、山水,也有紧扣时代脉搏的文创佳作,更有红色主题的精品力作。

 

20、电视剧《号手就位》定档

近日,电视剧《号手就位》定档。该剧根据丰杰长篇小说《毕业了,当兵去》改编,讲述了一群大学生火箭军新兵投身军营,在身怀绝技的老兵的带领和感召下,经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磨砺,最终成长蜕变为中国火箭军“王牌号手”的故事。

 

 

播音主持:赵婷婷  李晓梦  张翔容  王振康  陈泽润  魏俊一   

李依珊  孙玉颖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蒋东旭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