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0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102

 

 

49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会继续把历史的篇章翻到1926年,在这一年的7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了北伐战争中党的组织路线、国共合作的策略和民众运动的政策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关系问题议决案》等文件。会议回顾了从192510月以来全国的政治形势,指出:广州320日事变,国民党中央515日会议等,都是一贯对共产党的进攻,是同帝国主义军阀反赤运动相呼应的。会议把过去视为国民党中派甚至左派的蒋介石,和戴季陶一起划为新右派的代表,进而提出无产阶级要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任务。关于北伐战争的问题,会议没有看到革命阵线内部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已经集中到争夺对北伐战争的领导权方面,仍然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对于群众运动的领导上,而忽略了军事问题。这次会议通过的《军事运动议决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战争中只是“参加”一些工作,只是“进行相当的政治宣传”,助长“进步的军事势力”,而没有认识到党应当直接掌握军队,实现建立政权的任务。

到了11月份,共产国际执委第七次扩大全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共产党代表谭平山出席会议,邵力子代表国民党列席会议。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国革命问题,通过了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斯大林在会上作了《论中国革命的前途》的演说。会议对中国革命的任务、动力和前途,从理论上作了一些正确的阐述,但其根本失误是对国民党的革命性估计过高。同一时段,北伐军歼灭孙传芳的主力,占领九江、南昌。盘踞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吴佩孚、孙传芳和张作霖三大军阀势力,至此吴佩孚和孙传芳两大军阀势力基本上被消灭,北伐战争取得了重大胜利。根据这个有利形势,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决定迁都武汉。12月,到达武汉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国民政府委员组成有共产党员参加的临时中央党政联席会议,代行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的最高职权。蒋介石反对迁都武汉,企图在南昌另立中央,并开始同帝国主义、封建买办势力的代表密商,准备在北伐军占领上海、南京一带时发动突然袭击,公开反共。

 

1、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致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致电。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欧洲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国和欧洲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中国愿同欧洲一道努力,协商办好下阶段一系列重要政治议程,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加强沟通,共同践行多边主义。

默克尔强调,欧洲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自主,当今世界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更加需要与中国合作应对。德国重视中国的发展规划,德国愿同中国一道筹备好新一轮政府磋商,尽快恢复人员往来,加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领域交流合作。

 

2、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表示,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速率大幅提高,资费大幅下降,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发挥了支撑作用,促进了就业创业、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动能成长。地方政府要继续强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网络资源使用效率。

会议指出,中国新一轮医疗改革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惠及十多亿人的基本医保网,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缓解看病贵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要继续深化医疗改革,增强职工基本医保互助共济保障功能,把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3、英国新机构强化数字市场管理设立

近日,英国新机构强化数字市场管理设立。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首席执行官安德里亚科斯切利表示,2021年是英国朝着在数字市场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迈出的新的一步。数字市场部成为这一领域世界领先的专业知识中心,同时在帮助英国创新产业蓬勃发展和确保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夸西克沃滕指出,英国新的公开支持竞争体制,有助于遏制脸书、谷歌等数字科技巨头的主导地位。公开支持竞争体制的实行会在整个市场掀起一股创新浪潮,并确保小企业不会被挤出市场。

 

4、摩洛哥众议长马勒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基致电

近日,摩洛哥众议长马勒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基致电。

马勒表示,摩洛哥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合作成为南南合作新的典范。摩洛哥愿进一步加大和中国在经济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抗疫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摩洛哥议会会积极发挥作用,为促进摩洛哥与中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栗战书指出,2016年中国与摩洛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摩洛哥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持续深化。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挑战,中国与摩洛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与摩洛哥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5、近日,中国海牛二号创造深海钻机钻探深度新世界纪录。深海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68日,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开源软件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探讨软件开源方向,深化开源软件应用价值为核心。

 

78日,平安人寿健康服务计划发布。平安人寿精准定位客户需求,融合服务内容进行产品设计,保障国民健康。

 

8、近日,中国与蒙古最大陆路口岸首次采用公路转铁路运输方式出口果蔬,破解了公路口岸物流困局。

 

9、近日,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召开。本次展品涵盖米面油、肉蛋奶众多品类百余种产品,充分展示了天津食品集团旗下各品牌形象和产品风采。

 

10、近日,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会于412日至13日在河南新郑市举行,论坛主题是“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

 

11、近日,敏捷集团西部助学探访行动志愿者招募启动。本次公益活动走进云南省多个县区,通过公益支教、入户探访等形式为困境学子带去关怀和希望。

 

12、近日,文旅中国百城百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会举办“国潮手艺”直播、非遗主题展览和产品开发等活动,并推出城市非文化遗产舆情报告。

 

13、近日,2021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启动。保尔森奖立足于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征集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147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2021年度中小客车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2021年会额外增加三万个指标,用于个人节能车指标摇号。

 

15、中国科学家揭示水稻根单细胞异质性和分化全景图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水稻根单细胞异质性和分化全景图。研究人员通过重排过渡态细胞和拟时间分析,描绘了表皮分生组织细胞通过分裂和分化形成毛体细胞或非成毛体细胞的发育过程,阐明了基本分生组织细胞分化形成皮层和外皮层的分化轨迹,研究为今后解析水稻根发育的精细过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6、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十一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举办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第六十一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举办。本届运动会根据参赛选手性别和年龄共设置了四个组别,比赛内容包括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和六十米等十余个比赛项目。本次运动会促进了各分会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了和谐氛围。

 

17、篮球:鹈鹕队111139不敌篮网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鹈鹕队111139 不敌篮网队。鹈鹕队方面,威廉姆森获得164篮板,鲍尔取得15分,亚当斯贡献85篮板;篮网队方面,杜兰特获得177篮板,哈里斯取得146篮板,格林贡献144篮板。

 

18、意甲:国际米兰21战胜萨索洛

昨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国际米兰21战胜萨索洛。第10分钟,卢卡库大禁区中央头球,足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67分钟,马丁内斯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足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发布会举行

近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发布会举行。该剧用充满童言童趣的情节和场景,在京剧舞台再现英雄少年王二小不畏强敌、机智勇敢地与侵略者抗争的英雄故事。

 

20、电影《天堂倒计时》启动

近日,电影《天堂倒计时》启动。该剧讲述了养老院护工关野为了追求方晴做出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反而误打误撞之下解决了养老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故事。

 

 

播音主持:张  妍 王珂欣 刘 

责任编辑:陈嘉咏 张梦瑶 赵苗羽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