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0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73

 

 

48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今天,我们继续来了解1926年的腥风血雨。320日,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他在广州实行紧急戒严,逮捕海军局代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监视和软禁大批共产党人,解除省港罢工委员会的工人纠察队的武装,包围苏联领事馆,监视苏联顾问。当时在广东的国民革命军六个军中,有五个军的军长同蒋介石存在着矛盾。在蒋介石直接指挥的第一军中,政治骨干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毛泽东等分析了当时的形势,主张以叶挺独立团为主,发动工农群众,联合国民党左派和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给蒋介石以坚决回击。但共产国际代表主张退让。在妥协政策指导下,中共中央接受蒋介石的无理要求,共产党员被迫退出第一军。毛泽东、周恩来建议把这批共产党员派到其他军中去,建立叶挺独立团式的革命军队,中共中央没有接受这一主张。蒋介石通过中山舰事件,不仅打击了中国共产党,而且打击了汪精卫和国民党左派,大大加强了他在政治上、军事上的地位。他从这一次的试探中进一步摸清了共产党人存在的弱点,从而加紧他的反共活动。这一事件成为国共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到了515日至22日,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二届二中全会。谭延闿、蒋介石等9人联名向全会提出旨在限制共产党、篡夺国民党党权的《整理党务案》。这个限制共产党活动的提案蒋介石事先取得了鲍罗廷的同意。《整理党务案》的主要内容是:限制共产党员在国民党高级党部任执行委员的人数,不得超过各该党部全体执行委员的三分之一;共产党员不能担任国民党中央各部部长;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名单须全部交出等。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和鲍罗廷一样,采取了妥协的态度,出席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的中共党团内部对是否接受《整理党务案》意见并不一致,在鲍罗廷的压制下,指导中共党团的张国焘要大家接受,使得《整理党务案》得以顺利通过。于是,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部长的共产党员全部辞职,换上了国民党右派,蒋介石当上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兼军人部长。随后,蒋介石又当上了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和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垄断了党政军财大权。520日,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所属的叶挺独立团等部,作为北伐先遣部队奉命进入湖南,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1、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举行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晨指出,2021年大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充分反映人民意愿诉求,聚焦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面临的瓶颈短板问题,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九千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对建议进行梳理分析,依法交由一百九十四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

王晨强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贯彻“高质量”的基本要求,通过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做好答复反馈和跟踪落实工作并推进办理工作全流程信息化。还应做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着力解决代表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举行

近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举行。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郭声琨表示,中国政法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国政法队伍还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拧紧责任链条,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郭声琨指出,第一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有效,查纠整改环节即将启动。国家应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

 

3、土耳其和欧盟就经济和移民等问题会谈举行

近日,土耳其和欧盟就经济和移民等问题会谈举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是土耳其最重要的进出口伙伴,双方会集中精力消除关税同盟协议中的困难,以加强双边贸易和升级协议。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领域也会成为双方高级别对话的重要议题,欧盟还会继续支持土耳其收容叙利亚难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土耳其希望欧盟采取具体步骤支持积极的议程。双方在应对难民问题上应负有共同责任,有必要紧急续签移民协议,以应对该地区新一波难民可能造成的不稳定和各种危机,土耳其的最终目标是正式加入欧盟。

 

4、巴西电子消费市场规模占拉丁美洲市场44%

近日,巴西电子消费市场规模占拉丁美洲市场44%

移动电话技术和趋势研究高级分析师雷东多表示,庞大规模、强势需求和合理的手机替换率正促使巴西国内移动通讯市场迅速成为推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引擎。巴西用户追求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语音功能,智能手机能给他们提供理想的移动娱乐、社交和商业应用平台。

雷东多指出,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改变了巴西国内手机厂商的竞争格局,由功能手机时代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厂商对市场的绝对主导,转变为由苹果、三星等创新型企业引领,华为、索尼、摩托罗拉等厂商广泛参与的竞争局面。2019年,巴西移动通信技术行业实现了4.9%的增长,其中智能手机的销售额超过六十亿美元。

 

57日,北京推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证明告知承诺制。贷款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

 

6、近日,农业农村部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开展,紧紧围绕发挥乡村多种功能,丰富乡村产业业态、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致富渠道。

 

7、近日,厦门大学发布空气能发动机科研成果,许水电团队把自然界规律与机械基础零部件动态变化规律相结合,进行了创新性结构设计。

 

87日,上海市,第四届全委会一次会议举行,会议聚焦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凝聚力量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

 

9、近日,沈阳全方位对外开放,进出口贸易总值稳定增长。沈阳出口市场趋于多元化,已与全球一百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

 

10、近日,新疆塔县山谷杏花渐次开放赏花游客数量爆发式增长,较2019年同期增长翻一番,帐篷营地负责人朱翊表示,最近合作的旅行社不下十余家。

 

11、近日,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清明假期三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九千多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6%

 

12、近日,20211月和2月,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农产品1.7万吨,货值1.56亿元,出口“朋友圈”持续拓展。

 

13、近日,《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印发,提出二十四项举措,涉及新型消费发展的方方面面,着力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

 

14、近日,沈阳市坚持以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15、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制高虾青素玉米种质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制高虾青素玉米种质。研究人员采用合成生物学的“源、库、流”策略设计了虾青素代谢途径,通过增加番茄红素的合成,并使用核糖核酸干扰技术引导番茄红素向胡萝卜素转化,使用种子特异性双向启动子驱动胡萝卜素羟化酶基因和胡萝卜素酮化酶基因。

 

16、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

近日,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会议上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对于纪念建党百年的重要意义,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委员、支部书记及委员在学党史系列活动中应起到引领作用。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南京大学医学院也会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指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17、篮球:广东队9489击败山西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比赛继续进行,广东队9489击败山西队。广东队方面,赵睿得到176篮板,胡明轩获得169助攻,汤普森取得812篮板;山西队方面,莫兰德得到2510篮板,周湛东获得133篮板,闫鹏飞取得127篮板。

 

18、欧冠:皇马31战胜利物浦

昨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皇马31战胜利物浦。第27分钟,克罗斯后场长传,威尼修斯胸部停球摆脱菲利普斯,在门前14米处打进左下角。第36分钟,克罗斯再度后场起球,阿诺德在威尼修斯前面头球解围却顶入本方禁区,阿森西奥挑过阿利松,把球勾进空门。

 

19、话剧《农民院士》上映

近日,话剧《农民院士》上映。话剧讲述了“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带领团队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扶贫经历。该剧由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演员带来的原汁原味的拉祜族歌舞贯穿了整个演出,与剧情的发展融合贯穿,形成了本剧独特的艺术色彩和艺术风格。

 

20、电视剧《良辰美景好时光》定档

近日,电视剧《良辰美景好时光》定档。该剧主要讲述了正能量歌手梁辰和电竞系大四学生人气主播陆景之间互相砥砺,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该剧在题材和人设上大胆创新,不再局限于校园,而是连接校园与社会,首次触及音乐和电竞两大领域。

 

 

播音主持:尹青青 薛喜日 李泽宇 李解 刘金龙 拱乙洛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贾博涵

责任审核:陈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