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0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70

 

 

46日中午新闻

 

1923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之后,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联合高压下,工农运动暂时处于低谷。之后国共两党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催发了各地的革命新苗,工农运动又呈现出一派生机。

1925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为迎接更大的革命高潮,中共四大对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等都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随即,上海、青岛两地率先翻腾起革命的浪花。

之后工人多次发动罢工但遭到资本家伺机报复,随后引发了工人更激烈的反抗。中共中央和上海党组织立即站到斗争的最前沿,努力把隐伏在中国社会中的各种革命潜流汇聚成汹涌澎湃的大潮。

 

192561日,上海总工会宣告成立,随即宣布实行全市工人总同盟罢工,参加罢工的有二十多万工人。除此之外还有五万多学生罢课,公共租界的商人全体罢市,英租界的华籍巡捕也举行罢岗。“三罢”斗争如火如荼,愈演愈烈,把上海这个帝国主义对华经济侵略中心烧得沸反盈天。67日,由上海总工会、上海学生联合会和各马路商界总联合会推举代表组成的上海工商学联合委员会成立。上海各界民众结成了反帝联合战线,向帝国主义侵略者提出了惩凶、取消领事裁判权、工人有组织工会及罢工自由等十七项要求。在组织和领导这场声震中外的五卅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富有经验的工人运动领导者,其中有蔡和森、李立三、刘少奇等。

 

1、王毅会见韩国外交部部长郑义溶

近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韩国外交部部长郑义溶。

王毅表示,中国与韩国两国率先建立抗疫合作机制,率先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率先推进复工复产合作,中国与韩国的抗疫合作堪称典范。中方同意尽早建立中国与韩国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启动两国建交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同时,经济层面早日完成中国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推动中韩关系进一步发展。

郑义溶指出,韩国会基于稳固的韩国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和谐发展韩国与中国关系。韩国与中国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抗疫合作成果,就建立健康码互认机制、开展疫苗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国“快捷通道”适用范围加强协调。同时,韩方支持中方“春苗行动”计划。

 

2、《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

近日,《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通知》指出,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同时,各部门应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知》强调,各部门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韩国计划增设离散家属视频团聚会场

近日,韩国计划增设离散家属视频团聚会场。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种珠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离散家属线下团聚尤为困难,对线上会面等需求增加。目前韩国与朝鲜对话难以进行,推动视频会面是可行方案之一。

李种珠指出,目前韩国现有十三个离散家属视频团聚会场,主要集中在首都及其附近。韩国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再增设六至七个视频会场,以方便更多离散家庭能实现线上重聚。同时,韩国计划从20214月起至202110月,对离散家庭进行调查。

 

 

4、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最新预测发布

近日,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最新预测发布。数据表示,中亚地区经济正摆脱疫情造成的影响,逐步恢复增长。其中,世界银行把中亚第一大经济体哈萨克斯坦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2.5%提升至3.2%2022年增幅预计达到3.5%。哈萨克斯坦2021年度经济增幅有望达到4%2022年和2023年预计分别达到4.5%5.1%。数据指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8.6%的吉尔吉斯斯坦2021年会迎来3.9%的增长。但受居民收入下降和高通货膨胀的影响,居民贫困率会上升四个百分点,达到35%。受疫情影响,2020年吉尔吉斯斯坦贫困率由20.1%上升到约31%

 

5昨日,共青团中央动员各地少先队员到全国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在缅怀追思、崇敬英烈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6近日,《一个都不能少,老外眼中的中国扶贫》在北京发布,该书紧扣时代主题,以外国人视角讲述了中国的扶贫故事。

 

7近日,北京推出散装汽油购销软件,日常生产、生活中需要购买散装汽油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手机软件实名登记的方式即可购买。

 

8近日,缅甸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废除缅甸2008年宪法,并与缅甸各政治力量合作,为了缅甸更好的未来而努力。

 

9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底,全国基本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

 

10近日,日本近十万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被解雇,解雇和停止雇用情况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圈情况突出。

 

11近日,天津歌舞剧院首个音乐季启幕,音乐会上半场安排了钢琴协奏曲《黄河》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12近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在电视讲话中敦促民众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标准操作程序,其中包括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

 

13近日,海峡两岸同步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并进行两岸公祭视频连线直播,本次典礼象征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祭初祖的共同心声。

 

14近日,利比亚接收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该批疫苗为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

 

15、俄国科学家提示需对航天器内外更严格杀菌消毒

近日,俄国科学家提示需对航天器内外更严格杀菌消毒。研究人员把染有古细菌等微生物的棉团放进没有盖子的实验样品盒,把盒子固定在国际空间站舱壁外表面的实验平台上,结果显示,放置在国际空间站外表面的棉团,可保护一些微生物在太空紫外线辐射下仍能存活。

 

16、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开幕、

近日,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开幕。本次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中国文化春令营活动作为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一对一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北京大学和开罗大学一道,携手探索促进中国、埃及两国学生语言学习、语言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新方式。

 

17、篮球:广东队9083力克北京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广东队9083力克北京队。北京队方面,汉密尔顿贡献1810篮板,刘晓宇得到74助攻,吉布森取得145篮板;广东队方面,赵睿获得195助攻,汤普森取得34篮板,威姆斯得到8分。

 

18、西甲:加的斯队21战胜瓦伦西亚队

昨日,20202021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加的斯队21战胜瓦伦西亚队。第19分钟,加梅罗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88分钟,毛罗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第三十一届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举行

近日,第三十一届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举行。本次文化节以“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为主题,分为“开场”“佈供”“乐舞祭”三个篇章,移民后裔代表依次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敬献三牲、五谷、肴馔,以表达出槐乡儿女对移民先祖的缅怀之情。

 

20、电影《我的姐姐》上映

近日,电影《我的姐姐》上映。该电影讲述了失去父母的姐姐在面对追求个人独立生活还是抚养弟弟的问题上展开的一段亲情故事,反映了重男轻女的社会问题,把如今社会中的女性面临的压力完全展现了出来。

 

 

播音主持:   杨龙腾 王艺颖 李泽宇 唐梦琦

责任编辑:邱雄先 韩文靖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