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4-0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79

 

 

41日中午新闻

 

党史教育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为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中国人民的福祉。

  从19221月开始,到19232月结束,在前后持续十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第一个斗争高潮。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集中全力谋求工农群众的解放。在俄国十月革命和世界革命高潮的推动下,经过五四运动的锻炼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中国的工人阶级觉醒,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为发动和组织工人,把工人运动推向高潮,在1921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作为中国共产党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机关。

1921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前,张国焘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他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崭露头角,成为北方地区工人运动的中心人物。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年仅二十四岁的张国焘被推为大会主持人,对于会议议程的确定、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的起草、党的工作计划的讨论等发挥重要作用,最终成为会议选举产生的三位中央局领导成员之一。

  除上海总部外,劳动组合书记部还在北京、汉口、长沙等当时中国产业工人密集的城市建立了分部,并出版机关报《劳动周刊》。劳动组合书记部的主要工作,一是宣传教育,启发工人阶级觉悟。二是发动工人群众,开展罢工斗争。

就这样,在血雨腥风之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迎接着每一场严峻的考验,为民族复兴献出一切。

 

1、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相互致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相互致电。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斯里兰卡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两国友好新篇章。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关系,愿同斯里兰卡共同规划好两国关系战略方向,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前行。中国愿同斯里兰卡稳步推动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并同斯里兰卡一道,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戈塔巴雅指出,斯里兰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斯里兰卡感谢中国为斯里兰卡提供的宝贵支持,愿同中国紧密协作,坚定支持彼此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维护双方共同利益。斯里兰卡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特别是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交流合作。斯里兰卡愿同中国扩大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合作,顺利推进科伦坡港等重点项目建设,相信这将会力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

 

2、《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召开

近日,《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同时,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

会议强调,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并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加强能源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建设和治理,实现中部绿色崛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3、《阿拉伯联盟与中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发表

近日,《阿拉伯联盟与中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发表。

阿拉伯国家联盟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表示,在当前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据和网络安全风险突出背景下,达成《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具有重要特殊意义,标志着双方数字领域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进入新阶段。双方愿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数字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指出,2020年中国与阿拉伯联盟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中国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为两国政治关系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中国愿同阿拉伯联盟一道,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携手打造志同道合、发展繁荣的中国与阿拉伯联盟命运共同体。

 

4、日本失业人数连续十三个月同比增加

近日,日本总务省调查表示,日本失业人数连续十三个月同比增加。

数据指出,20212月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完全失业率为2.9%,与1月持平,完全失业人数连续十三个月同比增加。20212月日本完全失业人数同比增加了三十五万,至一百九十四万,而就业人数同比减少四十五万,至六千六百四十六万,连续十一个月同比减少。

数据强调,20212月,日本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的有效求人倍率为1.09倍,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数值的下降意味着招聘人数减少、求职人数增加,就业环境出现恶化。并且,日本就业形势的地域分化问题依然严峻,因岗位削减,有效求人倍率继续保持在一以下,呈现出明显的求职难。

 

531日,资产交接座谈会举行。国家管网集团基本完成了对全国油气主干线的整合,进一步实现了管网的互联互通,打造“全国一张网”。

 

630日,中国与欧洲班列首次直达丹麦,列车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再搭乘轮渡海运至丹麦腓特烈西亚港,约九千八百公里。

 

730日,中国企业与阿尔及利亚签署铁矿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铁矿的开发满足了阿尔及利亚国内铁矿石需求并出口创汇,同时带动当地就业。

 

8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2021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9%56.3%

 

931日,第一百二十九届广交会四十四场全球云推介活动计划举办,广交会采用线上形式,设立了展商展品展示、供采对接、跨境电商等板块。

 

1031日,江西外事展示厅在南昌揭牌,展厅通过四百六十余幅照片和一百六十余件实物全方位展示了江西省对外交流合作成果及友城风貌。

 

11、今日,《上海市水域治安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加强了涉水管理部门间的执法联动与信息共享,建立了水域单位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1231日,《新华字典》推出汉英双语版助力国际交流,书籍提供对汉语字词的汉语解释,又提供对应的英文翻译,采用最直接对应和标准体现的英语。

 

1331日,中国两轮换电产业峰会在福建举行,会议以“共建换电产业生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进一步推进“电动宁德”建设。

 

1431日,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表示,教育部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推进有关课程改革,在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组织国情教育活动。

 

15、中国科学家发现极早发型炎症性肠病新致病基因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极早发型炎症性肠病新致病基因。研究人员利用脱氧核糖核酸剪切技术的基因编辑技术在五周左右的时间成功地构建了模拟病人突变的小鼠模型,发现脾酪酸激酶突变小鼠能产生自发性关节炎表型,病变组织分析亦发现脾酪酸激酶自身磷酸化水平增加。

 

16、南京大学2021年春季首场线下大型双选会举行

近日,南京大学2021年春季首场线下大型双选会举行。会议鼓励毕业生要积极主动投递简历、准备面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同时,会议与用人单位深入交流,了解用人单位对南京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评价,询问人才需求、工作平台、发展路径等学生关切的内容。

 

17、足球:葡萄牙31击败卢森堡

昨日,20212022赛季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第3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葡萄牙31击败卢森堡。第30分钟,西纳尼右路传中,罗德里格斯小禁区前头球破门。第50分钟,葡萄牙反超,坎塞洛右路斜传,无人防守的C罗小禁区前凌空垫射入网。

 

18、网球:斯维托丽娜20力克塞瓦斯托娃

昨日,2021赛季迈阿密网球公开赛继续进行,斯维托丽娜20力克塞瓦斯托娃。首盘,斯维托丽娜丢掉首个发球局,斯维托丽娜对巴蒂在对战记录上保持着51负的优势。半决赛,斯维托丽娜连赢7局,最终直落两盘以21力克塞瓦斯托娃。

 

19、书籍《时辰已到》首发

近日,书籍《时辰已到》首发。书籍真实记录了襄阳铁警成功追捕潜逃十八年持枪杀人凶犯的经历,讲述了几代襄铁刑侦人直面挑战、勇往直前的侦查办案故事。该书是一部中国刑警的实战教科书,一部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芒的公安文学精品力作,体现了襄铁刑侦人永不言败的铮铮誓言和责任担当。

 

20、电影《悬崖之上》定档

近日,电影《悬崖之上》定档。影片讲述为了获得日本展开反人类实验的证据,由张宪臣、张兰、王郁等四人组成名为乌特拉的小组被派往东北,特务科长高彬已经盯上了四人,而卧底在特务科的周乙必须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为四人保驾护航的故事。

 

 

播音主持:尹青青 薛喜日 李泽宇   解 刘金龙 拱乙洛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贾博涵

责任审核:陈可欣